• 索引号:006382169D/2018-1457497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8-27
  • 公开日期:2018-08-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2018年半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18-08-27 14:42
浏览量:1 | | | |

发〔201846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18年半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情况的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

为全面推进全镇基层党建工作,7月10日-13日,镇组织办采取查阅资料、随机询问、现场核查等方式,对全镇15个村(社区)、11个部门单位开展集中督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从督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村(社区)、部门单将基层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成效明显。高山、宋市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全年党建工作规划;宋家嘴社区、业谟、程家岭村等单位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图片影像纪实内容丰富;卫计联合党支部、宋家嘴卫生院党支部重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每月组织一次教育学习;机关党支部、供电所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单位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重视不够。少数单位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认为党建工作务虚,难开展、难见效,思想上重视不够,导致工作没有落实。太平村、普贤村、鲇鱼须敬老院、宋家嘴敬老院未研究制定支部党建工作规划;旗杆村、时兴村党总支书记未组织上党课,白合村、麦地村、普贤村、旗杆村、时兴村、松树村“第一书记”未到村上党课或未参加周工作例会;宋市村、湘北村、时兴村未组织开展“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松树村、程家岭村、湘北村未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旗杆村、时兴村、湘北村对流动党员疏于管理,没有有效措施;鲇鱼须社区、宋家嘴社区、白合村、麦地村无监委会履职记录;宋家嘴社区、白合村无“三议三公”事项记载;白合村、麦地村、时兴村、宋市村、蔡田村活动室无远教设备;部分村级平台维护不够,活动室不注重整洁。农技站、便民服务中心、政法联合等部门单位党组织阵地建设不规范,不便于开展党员活动。

二是程序不够到位。从检查情来看,部分单位“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没有依照程序坚持和落实。宋市村、水管站、宋家嘴卫生院、卫计联合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不到位,蔡田等13个村(社区)未召开组织生活会;业谟等15个村(社区)均未研究部署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蔡田村、白合村主题党日活动没有影像资料或图文季节不符;高山村、麦地村、湘北村、时兴村、旗杆村、宋家嘴卫生院部分党员干部未抄写学习笔记、心得;宋市村、松树村、程家岭村、业谟村等8个单位未对二季度财务进行公示;麦地村、白合村1-6月支委会、主题党日活动记载有缺项;部分村未安排干部周末值班,便民服务登记不规范、不及时。

三是业务不够娴熟。少数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当“甩手掌柜”,不学业务知识,没有创造性、高标准的开展工作。鲇鱼须社区、白合村等单位今年未发布或极少发布“组织生活”动态;有的村(社区)组织委员经手的工作不熟悉,分类不清晰,查阅资料费时;大部分村“岳农”平台管理员未完善“村级管理”,活跃指数不高。农技站、便民服务中心、鲇市中学、敬老院等部门组织委员、党务专干党建基础业务不熟,“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概念不清晰,活动记录不规范。

三、下段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健全和完善“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党建阵地,抓实工作效果。各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率先垂范,带头学业务、抓落实;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党务专干要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常态管理。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各单位要根据年初党建工作规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深入开展“弘扬长工精神,争当长工志愿者”主题活动,切实规范组织生活,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切实管好用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规范“一三五”模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加强管理外出流动党员;强化基层治理,配合开展扫黑除恶、治陋习工作;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

三是要强化督查问责。此次半年度督查结果将纳入全年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对督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各单位要以抓好这次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清自查,坚决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另外按时间要求,在7月16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镇组织办的仅太平村、高山村。

附:全镇2018年半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分类情况

 

 

 

 

                                 20188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