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8-1457493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8-27
  • 公开日期:2018-08-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对全镇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18-08-27 14:36
浏览量:1 | | | |

鲇办发〔201842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全镇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情况的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扎实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75-77日,镇纪委、镇扶贫办组织对全镇扶贫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719-20日,由镇党政负责人带队,分成3个组进行了全面交叉检查;726-27日,县常态化联点督查组对我镇7个重点村进行了第一轮督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领导重视。一是人员到位。各单位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总支书记负总责,扶贫专干具体抓,明确1-3人队伍专抓。二是认识到位。今年以来,各单位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了议事日程,每周制定了具体工作计划,确保了工作任务落实。三是保障到位。各单位安排了必要的工作经费,做到了人、财、物的保障,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2、帮扶扎实。一是台账扎实。各单位都制订了结对帮扶台账,每个贫困户都落实了结对帮扶责任人。二是走访扎实。各帮扶干部认真开展了“三签字、三走访”,按要求落实了走访任务。三是措施扎实。对每个贫困户都制定了结对帮扶措施,完善了帮扶计划表,帮扶措施成效好。

3、整改持续。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经镇扶贫办的指导,每个单位都对2014-2017年的一户一档、扶贫手册等台账资料进行了回头看,具体查政策是否落实,采集数据是否真实,逻辑关系是否合理,整改成效明显的有:宋市村、太平村;进步较快的有:时兴村、业谟村。

4、宣传有效。各单位均以会议、广播、公开栏、标语横幅等为载体,宣传了精准扶贫政策。通过发放资料袋和口袋书,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政策、知晓政策;通过宣讲“幸福是奋斗来的”,进一步激发了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树立实行艰苦奋斗,勤劳致富脱贫的观念。

二、存在的问题

1、结对帮扶责任意识不强。一是帮扶不真心。有的帮扶责任人不下村入户走访,不真心结对帮扶,甚至有少数干部不知晓自己的帮扶贫困户姓名,导致有的贫困户也不了解帮扶干部的情况。二是帮扶走形式。有的干部今年上半年来,到贫困户家中才走访1-2次,有的走访了4次但未及时填写手册,还有的干部走访实行慰问式、群体式结对帮扶,应付了事,违反上级结对帮扶“一对一”的相关精神。问题较大的有:鲇市中学、县联通公司、县实验初中等单位。

2、政策落实兑现不到位。一是填写帮扶措施不到位。有的贫困户有低保无低保收入;有的一、二级残疾无残疾补贴;有大病或慢性病的无相应的健康扶贫、慢性病签约、购特惠保66/年的帮扶措施;有小额信贷无分红收入。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的家庭成员表中未注明大病或慢性病。二是核算收入有错误。如蔡田村侯友元2017年手册低保收入为3880元,而采集表收入为2880元;白合村周春华2017年金融帮扶分红收入954元,受益卡中无记录;鲇鱼须社区和湘北村201710月采集的低保收入和20184月采集的低保收入均不一致。2018年采集的低保收入为已提标的低保标准;普贤村吴时林2017年低保收入为3840元,信息采集表收入为8640元。

3手册管理不规范。如程家岭村、时兴村、普贤村在检查时,由于正在收回、纠错之中,没有及时将贫困户手册按照要求村存一本、农户手中存一本。

4数据逻辑错误多。一是人口信息错误多。户籍人数与扶贫系统人数不一致:如麦地村刘汝珍的户籍人数与扶贫系统内人数不符,白合村王郭平的户籍人数与扶贫系统内人数不符,蔡田村蔡远桐户籍信息为3人,扶贫手册上为2人;二是收入采集错误 多。收入采集不符合逻辑:如蔡田村许安红20176月进入贫困户,20177月、201710月、20184月三次采集收入相等,均为人平2450元,程家岭村蹇在军2014-2016年均增长几十元,但2017年脱贫年度收入增长了几千元,有数字脱贫的嫌疑。三是数据采集不一致。如宋市村肖乾昌帮扶手册、采集表和申请书三者耕地面积不一致;松树村李旺生有务工时间,无务工地点;高山村张国兵帮扶手册面积为3亩,采集表面积为4亩;松树村王金玉生产经营性支出信息采集表上为1053,扶贫手册上1044元。

5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不匹配。一是帮扶措施过于简单。旗杆村严若春帮扶计划表中,医疗救助只有两个字“因病”;业谟村严丙耀帮扶措施简单;麦地村付岳恒2018年帮扶措施未填写;湘北村涂二九帮扶计划表致贫原因简单。是帮扶表册不一致。太平村万四齐帮扶计划表和手册帮扶措施不一致,帮扶计划表上无加入产业合作社;普贤村蔡清安手册社会保障措施填写不准确;白合村驻村干部县进修学校3名干部4次走访有3次走访记录中为“了解情况”。

三、后段工作要求

1、进一步加强领导。各单位要统筹规划,明确责任,根据镇扶贫办和县常态化督查反馈的整改清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举一反三,对所有资料台账再次逐户逐项回头看,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个个有责任,人人有压力。

2、进一步加强帮扶。结对帮扶干部要到岗到位,要按照要求进行“一对一”帮扶,并对每个贫困户发放结对帮扶信息卡,让帮扶干部和贫困相互了解情况,并按要求对未脱贫的贫困户全年走访8以上9月10日前要完成6次。已脱贫的贫困户全年走访4次,9月10日前要完成2-3次。20188月新增的贫困户全年走访4次或4次以上,9月10日前完成2次,其中8月一次,9月上旬一次。同时填好走访记录,制定恰当的帮扶措施,对照帮扶措施填好详细的帮扶计划表。

    3、进一步加强整改。针对目前信息错误量较大,逻辑错误较多的现实,各村可结合本村实际,分为两组进行整改,第一组负责入户核对户籍人员信息、扶贫手册和一户一档签字确认;第二组负责信息的完善和纠错,主要纠正:政策受益、收入计算、健康状况、劳动技能、务工时间地点收入的一致性、住房类型和面积、帮扶措施、走访记录、帮扶计划表落实情况栏目的填写、缺页漏项等。

4、进一步加强宣传。利用广播、会议、宣传栏等形式,进一步宣讲政策,引导贫困户将“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观念。

附:鲇鱼须镇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考核分类情况

                                     

 

                                     2018827

 

鲇鱼须镇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考核分类情况

 

  

个数

   

   

一类

4

  

  

  

宋家嘴社区

 

二类

6

  

  

  

程家岭

  

鲇鱼须社区

 

三类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