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8-1347285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08
  • 公开日期:2018-05-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18-05-08 16:14
浏览量:1 | | | |

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

现将《2018年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列出具体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加强督促指导,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8年4 16

 

 

 

2018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2018年全基层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突出强弱项、补短板,将2018年确立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全面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促进队伍能力提升,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引领作用提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全力打好“四大会战”、持续推进“六大工程”,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经济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坚持调研在先、谋划在前,在全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用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巩固深化“党支部建设年”工作成果,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指导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广泛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常态化督导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 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督促机关、部门单位党组织按期换届。

三、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加强换届后村(居)“两委”班子建设,开展村干部履职能力评估,对不能适应脱贫攻坚要求的及时调整。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抓好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培训。继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确保每个村至少储备12名后备力量,组织举办村级后备干部轮训班。选优派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认真做好新一轮派驻工作队选派工作,推动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有机嵌入基层治理的新途径,创新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落实“三议三公”、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推动村级事务阳光运行。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集中整治。

五、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中心任务抓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实现党建与发展相互融合,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打造“党建+”品牌。深化党建+移风易俗,全面建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深化党建+美丽乡村,引导党员带头监督、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党建+信访调解,发挥党员作用调处矛盾纠纷,维护农村大局稳定。深化党建+经济发展,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六、切实管好用活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村(居)民服务中心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认真落实村干部值班、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梳理便民服务事项,建立服务清单。积极整合资源,推动职能部门服务资源下沉,依托服务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服务下乡活动,提升综合使用效益,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加大“岳农”手机平台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扩大覆盖面,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结合一体服务模式。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调度情况、指导工作、开展考核,在线开展党务公开、党务办理、党内生活、党员教育,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智能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依托服务中心加强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批示范站点。

七、着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议事决策、组织管理、请示汇报等制度。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参与决策议事等制度,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健全直接联系、联席会议、定期走访等制度,加强对直接联系点的联系指导。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开展“我是党员我光荣,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

、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机关、部门单位党建责任,明确党建工作分管负责人,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严肃机关党组织政治生活,重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统筹推进辖区中小学校、卫生院党建工作。

组织引导党代表履职尽责。组织县镇党代表开展“五个一”活动(主讲一堂微党课、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帮扶一户贫困户、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提出一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引导党代表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强化基层党委领导把关作用。积极探索推行党员纪实管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制定专项计划。做好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查处发展党员违规违纪行为。完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探索制定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改进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员管理,推动发挥作用。常态推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行动,引导党员增强荣誉意识、责任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点亮党员一盏灯,照亮群众一大片”。组织开展党建主题摄影比赛活动,活跃党建文化。

、夯实基层党建基本保障。全面落实运转经费、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措施,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完善乡镇小套房建设,确保按月按标准发放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积极探索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办法,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举办村(社区)、部门单位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力量不足、业务不专的问题。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推行“两新”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推动述职评议范围向机关、部门学校、卫生院、“两新”企业等领域单位组织延伸。探索实行随机式常态化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