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8-1343059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25
  • 公开日期:2018-04-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18-04-25 17:04
浏览量:1 | | | |

各村场、居委会、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落实政府事实项目,镇政府将在今年5月2日至5月31日,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高血压病、糖尿病、精神病),健康扶贫对象进行一次全面的免费健康体检。要求各村场及有关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让每位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享受免费健康检查。现将《鲇鱼须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健康体检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方案要求认真遵照执行。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30日

 

 

2018年鲇鱼须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

慢性病患者,扶贫对象免费健康体检

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大实施方案(2009-2011年)》、《湖南省城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体检实施办法(试行)》及县卫计局有关文件精神,我镇从2010年开始,逐步为城乡居民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定期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做健康体检并实施规范管理。为切实抓好我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健康体检工作,经镇人民政府研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健康体检,掌握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健康状况及影响的主要危险因素,为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实施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健康管理,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提高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

.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健康体检工作的监督与管理,成立鲇鱼须镇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由罗先汉任组长,谢敏任副组长,叶兰、邓永利、文杰、胡钧、李新玉等为成员。办公室设卫生院,谢敏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健康检查工作全程监管和指导。

三、工作内容

(一)体检对象: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

辖区内年满65周岁及以上城乡居民(含居住满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及慢性病患者(高血压病、糖尿病、精神病),健康扶贫对象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二)体检机构及场所。

以村场为单位,对所属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高血压病、糖尿病、精神病),健康扶贫对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健康体检以预约集中体检为主,卫生院将安排具备相应资质的医务人员和相关的检测设备,下村场进行体检,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实行预约上门服务。

(三)健康体检项目

1、根据湖南省卫计委制定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基本健康体检项目,结合卫生院实际情况,开展以下健康体检项目:血脂、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血糖、B超、心电图、测血压、医生评估等。

2、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老年居民了解健康体检的惠民政策,积极主动参与。

3、反馈:健康体检结束后,由主检医师汇总体检结果并开出健康处方,化验结果出来后反馈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

    4、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由家人陪同体检。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5月2日—5月31日)

充分利用村场广播、宣传单和横幅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开展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体检的意义和作用,使这项惠民工程达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

(二)前期准备阶段(2018年4月16日—4月27日)

1、按照华容县卫计局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制订本镇的实施方案。

2、健康体检场所和项目器材的准备:按县卫计局发放统一印制的《居民健康检查表》并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进行摸底,由各村场准备八张桌子,候诊椅等。

3、由卫生院统一组织承担老年人健康体检骨干人员业务培训。

(三)体检实施阶段(2018年5月2日—5月31日)

由卫生院组织对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开展健康体检,具体到村场的体检时间另行通知。

(四)总结、汇总阶段(2018年6月1日至6月10日)

卫生院将健康检查资料按要求进行整理、归档,并将群体健康评价结果和汇总表上报华容县计局。

五、工作要求

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免费体检是镇政府的实事项目,要求各责任单位周密计划,各村、居委会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一名村场负责人到现场参与体检活动。特别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要注入更多的关怀,让每位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扶贫对象都享受到免费健康体检的福利;镇卫生院要提高健康体检的质量,做好服务,落实好体检过程中的后勤保障,并做好相关信息的及时反馈,尤其重大疾病信息的反馈、医疗咨询等工作,做好资料归档,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从办实事、惠民利民的政治高度,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2、卫生院严格按照县局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规范开展健康检查工作,并结合卫生院的实际情况制订实施方案。在具体操作中对本辖区的应检对象全面摸底造册,合理设计告知程序,合理安排体检流程,优化体检环境,统一体检方法、标准和要求,高效、优质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卫生院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健康检查结果进行审核,出具健康检查评估报告,及时反馈给被健康检查者,并针对性的进行健康教育,对发现的高危人群、慢性病患者,要纳入相应病种的规范化管理,并跟踪随访,对已出现明显症状的,及时告知到上级医院治疗。卫生院及时向镇政府和卫计局汇总上报体检结果。

 

 2018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