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8-1334372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22
  • 公开日期:2018-01-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18年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18-01-22 10:05
浏览量:1 | | | |

社区: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系列部署和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健康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提高群众获得感,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小组

  向俊英

副组长罗先汉汪习池

  高清明彭泽平  舒楚彬

         黄宇辉  陈金宏

二、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农村农闲和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结合“三下乡”、计生奖扶工作以及“三个一批”等健康扶贫重点工作,组织动员镇、村两级医疗服务人员,走村入户,以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和患有大病、慢病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户、逐人宣传贯彻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分类救治,切实打通政策落实,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三、开展时间

2018年1月17日2017年2月11日

四、主要内容

(一)、组建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

1、做好组织动员。各村场要组建健康扶贫工作队,人员由卫生院医生、乡村医生、公卫人员、村扶贫专干组成。

2、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队六项主要任务;一是进村入户开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二是全面掌握本地因病致贫返贫和贫困人口患病基本情况。三是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四是为患有大病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做好对接服务和治后健康管理。五是为患有慢病的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和慢病管理。六是运用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对贫困人口患病和救治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3、加强培训指导。由镇卫生院牵头,集中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工作队成员全面掌握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指导做好慢病签约服务和大病集中救治有关工作。

(二)、宣传健康扶贫。结合我镇实际,设计制作形式活泼、内容易懂的健康扶贫宣传资料,由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发放。特别是加大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利用政策、享受政策,通过落实政策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依托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场所,建设健康扶贫宣传阵地。结合医药下乡,组织卫生院医疗队到乡村开展义诊、免费体检等活动,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高群众知晓度,营造健康扶贫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核准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各村场核准因病致贫返贫家庭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核实的情况要及时上报卫生院扶贫专干,及时更新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有关信息,准确反映贫困人口致贫原因。

 (四)、实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由本院医生、公卫人员、乡村医生组成的签约团队,优先与贫困户签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重大慢病的规范管理,开展随访,监测记录有关指标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就诊、服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服务,对普通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实行分类管理,开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中医干预等服务,动态掌握签约对象健康情况,并根据病情及时转诊,引导其合理就医。

 (五)、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全面落实本镇患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贫困人口的集中救治和转诊救治工作。做好与定点医院的联系、对接,推动大病集中救治工作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并提供救治后的康复和健康管理,巩固救治工作成效。

我镇冬季健康暖心活动于2018年元月17日正式启动,届时由我镇卫生院医生及乡村医生组建一支“冬季暖心活动”志愿者服务团队。针对我镇13个村扶贫对象免费义诊。由于天气寒冷,我区交通不便,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我镇将贫困人员由乡村医生组织车辆组织健康扶贫对象来医院进行免费体检,我镇贫困村高山村由卫生院院长工会主席带队在高山村带队进行一次免费的义诊活动。

活动期间,要进一步宣传健康扶贫的政策,针对老年人易发疾病、呼吸道感染等冬季常见疾病进行预防知识宣传,并发放宣传单。通过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 义诊服务活动,不仅要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区级医院的优质服务,也让他们对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的认识得到提高

 

 

2018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