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7-1189684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9-20
  • 公开日期:2017-09-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17-09-20 00:00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迎接党的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的大政方针,部署和安排好“国庆、中秋、十九大”特护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近期将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到分管领域、联系点、办点村、社区、企业单位和门店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打非治违”大检查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和人员安排

从2017年9月8日开始至2017年10月31日结束,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1、全面部署、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阶段(9月20日前完成)

各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打非治违“大检查的主体责任,迅速宣传发动,广泛动员部署,督促企业开好员工自查自纠动员大会,把消除安全隐患,在建施工作业安全,排查事故责任落实到本行业领域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班组长身上。

各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备案。

2、明查暗访,严格执法,集中整治阶段(9月21日至10月25日)

各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精心组织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部门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大检查专项行动。党政负责人分成7个安全生产带队检查小组,党委书记易斌带队3个检查小组,镇长毛映双带队4个检查小组,按照分工分线安排,带队领导要与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认真对接、认真开展方案制订、隐患排查、问题导向、跟踪督办,并将检查方案和督查情况及时向镇安委办报告。带队检查的范围要含界到重点村、重点社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车间和重点部位。同时,各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要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企业骨干联合镇安监站、派出所、工商质监所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同时,注重源头治理,深挖严打非法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并通过暗查暗访,群众举报,公开曝光等手段,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3、督查总结,巩固提高阶段(10月26日至10月31日)

镇人民政府将组织对各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大检查工作进行综合督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工作平衡进展。对这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大检查专项行动不力的部门单位,除进行公开的通报批评外,还要镇纪委、监察部门启动严格的问责程序,严厉追究党员和干部的失职渎职责任。同时,对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大检查专项行动开展全面总结,好的经验要总结推广,突出问题要制定督办措施,警钟长鸣,达到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二、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检查内容

主要是“五查五看”。一是查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二是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看组织机构是否建立健全和人员配备、活动开展情况;三是查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看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四是查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看是否按标准配置到位、是否完好无损;五是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安全隐患整改、重大危险源监控等,看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到位,事故隐患是否整改消除

(二)检查重点

1.重点企业:太平牧业公司、沱江新能源公司、柱天墙材公司、泽田纺织公司、添添米业公司、泰和绿色粮储公司、阳光牧业公司、思民牧业公司、兄弟养殖场、吉娃米业公司,由党委书记易斌带队检查

2.道路和水上交通、蔡田天燃气在建工地、协鑫光伏发电在建工地,由镇长毛映双带队检查

3.其它在建施工现场、农机农电、加油站、液化气供应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行业和场所,由分管负责人带队检查。

4.各类集贸市场、超市、学校、医院、门店、车站码头、文化娱乐场所、网吧、茶楼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由分管负责人带队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严格按照“国庆、中秋、十九大”特护期的工作要求,带队领导要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联点的村、社区、企业部门单位和分管领域采取“看、听、问、议”等方式开展明查暗访,深入了解各企业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各村、社区、企业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各检查组要具体负责,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检查工作要做到全过程、全覆盖,确保不漏隐患,不留死角。

(二)明确职责,精心组织。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要认真分析本辖区、本行业和本系统的安全生产情况,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做到有方案、有重点、有记录、有总结、有措施、有跟踪,对生产经营建设单位重点抽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整改重大事故隐患,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

(三)认真整改,严格执法。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近期和往年同期所发生事故的特点,着重组织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安全形势严峻的辖区、行业和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检查要做到全面细致,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落实监控措施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四)强化责任,信息畅通。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对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搞形式的,要通报批评,并作为事故问责依据,发生安全事故的要倒查责。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群体性事件,分管领导和有关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控制事态和处置事故,防止次生灾害和连带事故的发生。并及时将情况按规定程序如实上报镇党委、政府和安委,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保证24小时值班值守。

请各检查组在1030日前将本单位安全生产检查总结查情况镇安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