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7-1189681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9-18
  • 公开日期:2017-09-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17年秋冬农业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17-09-18 00:00
浏览量:1 | | | |

各村:

   为切实抓好我镇秋冬种农业生产工作,确保我镇农民增收,特制订《鲇鱼须镇2017年秋冬农业生产工作方案》,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9月18日

                                 鲇鱼须镇2017年秋冬农业生产工作方案

 

秋冬季农业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该项工作能够充分利用冬闲土地和冬季温光资源,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劳动力,全面提高农民收入、提升耕地质量、改善生态环境。为顺利推进今年秋冬农业生产工作,实现面积、产量、效益三增长,根据市县有关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市、县秋冬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稳粮油、提经作、扩绿肥为主题。充分利用秋冬温光资源和人力资源,大力发展秋冬季农业。通过创建示范样板,辐射带动,努力推进秋冬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优质化、标准化生产。

二、目标任务

全镇计划落实秋冬生产面积9.1万亩,其中绿肥2.6万亩,蔬菜1.5万亩,油菜4.5万亩,马铃薯0.3万亩,其它种植0.2亩。通过采取引进优质、高产、适合机械生产的品种,加强科技推广应用,采取农耕农艺相结合,强化管理,注重辐射带动等措施,全面提升我镇秋冬农业生产的种植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农业、水产、畜牧、食品安全监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秋冬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由推广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调度和协调。

(二)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座谈、以广播、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提高干部和群众对秋冬农业生产的认识,动员广大干部深入基层,做好农户的思想工作,认真推介新技术与经验,给农户算好经济收入账,使农民自觉地、主动地进行秋冬农业生产。通过推介示范经验,组织有关人员参观示范样榜等形式,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三)落实工作任务。农业线根据全镇各村区域优势、环境条件、种植习惯等因素确定了冬种任务,现将种植任务进行了分解(见附件2),各村要把任务分解到组。

(四)创建好示范板块基地全镇在业谟村创办1个5000亩双低杂交油菜高产核心示范点;在普贤村和程家岭村创办3个连片百亩的绿肥高效示范点。要求每个村创办一个连片200-300亩以上的油菜示范片。

(五)强化工作责任。所有的示范基地都要有具体负责人和驻片技术干部。技术干部要在示范片内设立标准化高产栽培示范丘,做到“种下一亩,高产一亩,增收一亩”。以丘带片,以片带村,达到全面发展、整体提高的目的。各村要从本区域特点出发,抓好油菜、绿肥为主的作物布局,进行品种集中连片种植,以便集中技术指导和规范性管理。建立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对工作措施不力、工作成效不好的,要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确保秋冬农业生产任务的全面完成。

    (六)推广高产栽培技术。1、选用优良品种。油菜推广高产优质双低杂交油菜品种,直播选用早熟品种,移栽选用中熟品种;马铃薯选用脱毒品种;绿肥选用早熟、繁茂性好的高肥品种。2、推广高效栽培技术。大力推广适时早播、合理密植、开沟作畦、精细整地、施足基肥、机械收割等技术;油菜、马铃薯、绿肥要在播前挖好排水沟。3、保证种植密度。油菜育苗移栽每亩大田0.8-1万株,要求一穴双株,直播每亩大田留苗1.5万株左右。马铃薯每亩4500穴左右,薯种块最小不得小于30克。4、把握播种时间。油菜育苗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免耕直播在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马铃薯在立春前后播种。5、抓好田间管理。适时追肥促早发,做好防寒防冻措施,防治好病虫害。油菜苗期要施好以腐熟稀薄类水或速效氮肥为主的促苗肥,普施硼肥,搞好中耕除草和防治好蚜虫和菜青虫等病虫害;蕾苔前每亩穴施三元复合肥25公斤左右;抽苔后要抓好中耕培土防倒伏;盛花期前后抓好菌核病和霜霉病的防治;油菜籽八成熟时收获,收获时间选择在阴天或晴天清早进行。马铃薯要重点防治好早疫病和晚疫病,施足硫酸钾复合肥,搞好中耕除草和培萖,重点推广高垄双行和稻草地膜双覆盖技术。

    四、秋防冬养工作

   (一)工作

      动物防疫。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24字防控方针,健全防控机制,切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实现“疫情不发生,发生不流行,入员不感染”的防控目标。一要抓好集中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同时,统筹做好狂犬病、羊痘、链球菌等其它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二要确保免疫进度。9月底前,完成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和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任务;10月底前,完成牲畜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免疫任务;11月20日前,完成猪链球菌、牛出败、牛气肿疽等常规疫苗的集中免疫任务。三要强化检疫监督。以检促防,防检结合,做好动物产地检疫与“瘦肉精”抽检同步工作,确保动物卫生及动物产品安全。要稳妥推进动物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加强染疫及病死动物的监管,防止病害动物流入市场;要强化流通监管,严格活畜禽交易市场的日常监管,阻断疫病的传播;要严厉打击加工、贩卖、销售病死动物(产品)行为。

    (二)冬养工作

l.着力推进畜禽养殖场标准化建设。落实好一系列惠农策,抓好生猪冬繁冬配工作,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推进现代养殖业技术的推广,推进养殖业产业升级,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1. 着力抓好生猪肉牛养殖基地重点工程建设。2017年我镇拟申报国家级肉牛养殖示范场一家,省级生猪养殖示范场一家,下半年进一步协调好项目建设,促成项目申报。
  • 水产工作

为了落实秋冬农业生产会议精神,加快鲇鱼须镇水产养殖的步伐,巩固发展池塘养鱼及稻田养虾,今年下半年在水产养殖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积极开展水产品新品种的推广

为了不断提高渔业产业和提升水产品质量,我们从渔业结构调整入手,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引进适合我镇养殖条件的优良品种,提高粗鳞鱼和名特优品种的投放比例,提高渔民的经济效益。在养殖方式上积极推广一次放养多次捕捞的原则,增加渔民的经济效益,全镇下半年计划投放各种名特优鱼种1080亩。增加产量10%左右。

  1. 继续搞好稻田养虾的推广

目前,稻田养虾已成为全国最普遍的一种养殖模式,特别是江浙一带大为流行,近年在我县已有一定的经验和效益,同时也奠定发展方向。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进下,今年发展特别迅速。目前全镇稻田养殖面积已达到7810亩,下半年全镇计划再增1800亩,使全镇面积为9500亩。特别以湘北村生元生态养殖基地为依托,以点带面,辐射到湘北、太平、时兴、普贤等村场,大面积发展稻田养虾,全镇下半年计划在业谟村新增320亩池塘养虾。

  1. 搞好鱼病诊断与防治

在鱼病的防治上我们坚持以“预防为主、积极治疗”的方针,对全镇的水产养殖户进行技术跟踪服务,对养殖户反映的问题到实地进行认真的调查和诊断,及时的为渔户做好鱼病诊断与防治工作,确保全镇水产品的顺利推进。

  1. 认真抓好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

水产品质量安全是养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但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较为滞后,广大养殖户的质量安全意识不强,对违禁药品和使用时有发生,为了认真落实华水质安〔2017〕2号文件《水产品质量安全药物残留抽检》的通知精神,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养殖健康发展,今年下半年,在水产品质量安全上做好二项工作,一是加强水产品技术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利用宣传标语、各种会议的形式大张旗鼓的宣传;二是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实施无公害操作技术规程,做到科学防病、合理用药,禁止使用硝基呋喃、孔雀石碌、氯霉素等违禁药物,发现一处查一处,确保水产品无公害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