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9-1636182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19
  • 公开日期:2019-03-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19-03-19 10:09
浏览量:1 | | | |

鲇办发〔2019〕31号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及非公企业党组织:

现将《鲇鱼须镇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3月18 日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印发

(共印30份)

鲇鱼须镇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方案

 

根据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自清自查、县调研及现场述职评议反馈的情况综合,全镇基层党建工作主要存在6个方面的问题。为全面落实省市县党建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巩固述职评议成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经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支部工作推进不均衡。部分村(社区)党总支下设支部之间的工作不够均衡,两新组织党建氛围不够浓厚。

2、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少数合并村党总支和下设支部的关系还没有理顺,职责还不够明确,还存在超过50名党员的“大支部”,不利于开展党员活动。

3、党员管理不严格。部分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流于形式,积分结果运用不充分,部分党员对积分管理制度实施细则不了解;个别支部党费每季度或半年一收缴,还有部分党员半年一交、一年一交的现象。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力度不大。

4、村干部队伍结构不优。村干部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操作电脑和手机等现代化服务手段还有困难。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不熟悉党建业务,对党建基本业务知识一知半解、理解不透。

5、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强。大部分村基础建设投入较大,自身财力不足,需要寻找外援。发挥“两新”组织作用不够,在助推集体经济发展上没有发挥作用。

6、平台利用率不高。网上办事部分功能无法实现,村干部利用岳农平台办事的还不够熟悉。少数村级平台的卫计室、惠农中心空置情况,个别平台卫生状况较差。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1、严格考核制度,统筹推进工作。研究制定了《鲇鱼须镇基层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对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实行百分制考核,每月抽查3个村(社区)、2个企事业单位,每季度一普查、一讲评、一奖罚,对每季度排名前三的村(社区)分别奖励现金500、400、300元,对每季度排名后二名村(社区)要求作整改发言,并形成常态机制。

2、调整支部结构,巩固“五化”建设。按照支部“五化”建设要求,要求存在大支部的11个村(社区)及鲇市中学打破自热村规律,下设支部内部进行调整或增设1个支部。理顺村(社区)党总支与党支部关系,强化党总支核心作用。

3、加强党员管理,建设干部队伍。进一步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结果纳入党员民主评议,每年处置一批不合格党员;重点建好村级带头人队伍,不断提高抓党建、抓发展的能力;建好“两委”成员和后备干部队伍,每村配备不少于2名后备干部。  

4、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全面落实《华容县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规范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干部值班坐班制度,明确专人清洁打扫。定期开展镇村便民服务员培训,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大力推进“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改革。

5、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加强业务培训力度,在镇每月的党建工作例会上组织一次业务培训,重点对每月、每季度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难点进行指导,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6、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助推党建发展。继续开展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建立“长工精神志愿服务队”长效服务机制。加大党建经费投入,不断提升基层保障水平;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营造良好氛围。

三、整改落实的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整改工作由镇党委牵头,组织办负责具体实施,党政办配合抓好组织协调,镇纪委参与整改并负责抓好整改的监督检查。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分别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2、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的具体、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完成整改任务。

3、逐项整改到位。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建立整改落实反馈制度,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要定期向镇党委报告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所有问题全面按时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