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7-1140479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01
  • 公开日期:2017-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突出实干担当 打好“四大会战”奋力谱写全面加快鲇鱼须发展新篇章
来源:鲇鱼须镇   2017-03-01 00:00
浏览量:1 | | | |

突出实干担当  打好“四大会战”奋力谱写全面加快鲇鱼须发展新篇章

--鲇鱼须镇2017年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镇三级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谋划定位,部署工作,动员全镇上下振奋精神、再鼓干劲,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业绩。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客观盘点总结,在肯定成绩中增强发展信心

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六大工程顶住压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是整体实力实现新跨越。2016年,我镇综合绩效考核、信访三无、人口和计、粮食生产、群众满意度、党管武装、争项争资等7项工作获得表彰,综合名次位居全县第六,成功创建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这凝聚了全镇干群的心血和汗水,正是广大基层干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奋力拼搏的结果,鲇鱼须品牌正在力崛起。

二是产业发展迎来新升级。一年来,重点打造了万、万、千三大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引进了投资16亿元的塌西湖渔光互补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2家规模企业成功入园,经济实力稳中有进,鲇鱼须速度正在加档加速。

三是城乡面貌发生新改观。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科学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运行,环保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建设了一批生活污水处理池、建成了一批污水处理项目,集镇垃圾压缩中转站正式启动运行,小农水建设和三年绿化行动任务全面完成,城乡面貌发生了新的改观,鲇鱼须品味正在全域提升。

四是社会发展呈现新气象。党委、政府确定的道路、植树造林、水利、国土整理等八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兑现;通过五个一批,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实策,对年度预脱贫对象实现一对一帮扶,精准脱贫1363人;医保、社保、城乡低保完成扩面提标土地确权颁证、农村危房改造、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等工作深入推进;信访维稳、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工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二孩政策有效落实,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位居全县先进行列;坚持严查严管、严处严罚,创新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制度,盯紧抓牢各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鲇市中学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五好小公民”读书活动全国优秀组织奖,宋市中学评为市级安全文明单位,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农村学校“五小建设” 深入推进,教学条件明显改善, “鲇鱼须能量正在多方汇聚。

五是干事创业形成新氛围。 认真贯穿四定三评两规范的党建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确保了党建工作实效;通过制定科学考评方案,营造了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的工作氛围;全镇上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奉献精神,紧急驰援新华垸抗洪抢险任务全面夺取胜利;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惠农资金、扶贫资金、财务报销违规、违规招投标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党风廉洁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效果,鲇鱼须活力正在蓄势激发。

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了镇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十五次人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高位对标、再攀新高的集结号。面对新愿景、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现了良好开局。一年来所取得的优异发展成绩、所展现的蓬勃发展势头、所开创的良好发展局面,更加坚定了全镇上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较为滞后,特别是在农业保丰收、水利保安、公路保通畅上还有差距;二是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较大;三是因合乡并村、权益保障、土地分配、历史遗留问题等引发的社会矛盾还较多,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较大。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二、把握发展定位,在科学谋划中强化使命担当

年是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将坚持农业强镇、生态美镇、和谐新镇发展战略,坚决打好项目建设、城镇提质、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四大会战”,以新的思维、新的定位、新的姿态,奋力谱写全面加快鲇鱼须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要坚定发展路径。今年全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全省经济运行虽然面临不少问题和矛盾,但支撑发展的主要动力依然强劲,发展空间正向纵深拓展。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挑战与利好交织并存,定力和韧劲尤为重要。这要求我们坚持坚守、久久为功,咬紧目标不动摇、聚焦发展不散光、狠抓落实不懈怠,坚定不移沿着既定思路方针干下去,坚决打嬴“四大会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鲇鱼须发展突破前进、行稳致远。

二要树牢发展意识。省、市、县相继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一系列新信号,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主动权,坚决抓好港口建设、交通建设、园区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县委经济会议提出了六大工程四大会战的战略部署,这些会议尽管层级不同,但都贯穿了一条主线,即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当前,我们最大的不足,仍然是发展不够。首要、紧要的任务就是经济建设,这是整个工作的主旋律。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各级对当前经济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安排上来,集中力量抓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求突破。

三要把握发展定位。科学的发展定位是凝聚力量的旗帜,是激发干劲的源我们工作的正确定位就是在为民办实事、发展社会事业上 

1、要全力办理民生实事。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真正把群众期盼的实事抓实,把群众认可的实事做好今年,镇党委、政府决定突出办好以下八件实事:一是完成8100米塌西湖渍堤加固和涵闸维修,完成全镇88公里23条渠道疏浚;二是完成造林面积500亩,种植红叶石楠、桂花、水杉、樟树、楠树等各类苗木;三是力争完成全镇断头路建设;四是完成集镇文化广场建设;五是完成教育“五小”建设,启动实施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六是完成贫困人口1836人的脱贫任务,完成38户贫困户的易地搬迁任务;七是完成“三格式”厌氧发酵池建设任务;八是力争完成全镇合并新村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2、要全力发展社会事业。一是抓好人口计生工作。要优化人口计生服务,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以保县模争市模为目标,迎难而上,自觉地、坚持不懈地把人口计生工作抓紧抓好。二是抓好文化卫生事业。要抓好镇文化站、农村文化中心等阵地建设,培育壮大文化骨干队伍,通过常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促进鲇鱼须和宋家嘴群众的融合。要拓展乡镇卫生院服务功能,加快村级卫生室建设步伐,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条件。要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学校、流动餐饮等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整治小作坊和三无产品,确保全镇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三是完善社会保障。要大力支持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发展,引导社会力量扶贫扶弱、助孤助残。

三、聚焦重点任务,在精准发力中实现赶超奋进

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好项目建设、城镇提质、美丽乡村

脱贫攻坚“四大会战”。

1、抓好项目建设大会战,不断壮大发展支撑

坚持以项目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全面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一)要包装传统项目。要打造名符其实的西乡粮仓坚持稳粮、压棉、扩菜,高标准抓好准里等村湘米工程、东岗等村高产示范创建、松树等村再生稻示范、普贤等村机械插秧示范区建设,继续巩固11个村的精品粮食生产线路和双季稻生产,力争全镇粮食复种面积达到10万亩,打造名符其实的西乡粮仓要打造精品高效的产业示范园。要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引进优质水稻、优质水果等新优品种,推进我镇现代农业向着精品高效的的目标迈进。要力争把高山、荷花1200生态绿色水稻,通过对示范园区的沟、路、渠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种植景观花草、树木,建设成为全生态花园式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示范园;着力推进麦地500的礼品西瓜基地建设;积极把潭子口等村低洼田建成稻虾、稻鱼套养基地,力争今年养殖面积达到6000亩;着力推进宋市、甘阳特色中药种植基地建设,力争今年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发展扩大程家岭等村的黄鳝养殖基地,力争今年网箱养殖数量达到1.2万口。要打造一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以思民牧业、平牧业、阳光牧业为龙头,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不断进行品种升级,要建成湘鄂边界地区最大的万头肉牛繁养基地肉牛营销中心,带动周边村场群众种植玉米等牧料作物,实现企业不断扩大、农民逐步增收的双赢模式以福湘米业、可可米业、吉娃米业、芙蓉香米业为依托,扶持一批中型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订立优质稻产销合同,拓展农产品流通渠道,鼓励和支持米业公司升生产工艺,加工精品、生产优米,打造我镇米业一线优质品牌。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多种经营组织共同发展。

(二)争引重大项目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在吃透上级的精神,做好项目包装的前提下,加强向上级汇报衔接,力争更多的项目、资金投向鲇鱼须。争引交通项目要对接县城建设,争引杏花村西路延伸至鲇鱼须大桥项目落户;要利用县委、政府交通大会战的机遇,加紧对接华鲇路升级改造项目落户,进一步优化全镇交通网络,全力服务经济建设。要争引水利项目以洞庭湖区域、藕池河水系治理为契机,争取重点垸整治、藕池河、塌西湖“河湖连通”项目,加快实施沿河风光带建设,不断改善水利条件,全面提升防汛抗旱能力。要争引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加快现有水厂升级改造、合并,确保全镇人民喝上干净水。要争引电力项目争取电力部门支持,深入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消除低网改造空白组、空白屋场,按照轻重缓急逐步解决电力增容的瓶颈。

(三)要强力实施项目。对现有实施的塌西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水利建设、国土平整、西气东输湖南气化工程等项目,要安排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强化转办、交办、批办、督办等工作措施,推动全镇上下干部到项目现场出汗出力、协调促推,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各个项目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现场调度,集中攻坚,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塌西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6月底并网运行,水利、国土平整等项目相关建设要在春耕生产前完工,决不能影响群众农业生产;西气东输湖南气化工程要抢抓时间,抓紧实施,争取近年内完成全镇铺设天燃气管道,普及天燃气,让全镇人民在全县率先用上清洁能源。

2抓好城镇提质大会战,全面提升城镇发展品质

从外围来看,前有标兵,原来的四大建制镇塔市、注市现已飞速发展,特别是塔市并入东山后,由于沿江大开发,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注市的商业步行街、沿河休闲广场建设如火如荼,素有汉口之称;从就近的梅田湖来看,来势很好,后有追兵。所以我们应该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规划、注重品质、控违拆违、美丽宜居的要求,提升建管标准和水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文化,让老镇重新焕发新的活力,重在突出三化

一是城镇框架要科学化。聘请省级城市规划部门对集镇规划进行修编,特别注重嘴、鲇鱼须两个集镇规划的深度融合,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在凸显地域特色,凸显文化内涵的基础上,科学规划集镇总体框架;力争“十三五”内,争引重大建设项目,加快两个片区的实质性融合力度,打造县城的“副中心”

二是城镇建设要精致化。要切实执行集镇建设总体规划,对主要路段、主体街道进行重点打造,推进街面提质升级、人行道改扩建、下水道污水塘改造绿心绿地和景观提升等配套项目建设,在保持原有面貌特色上进行精致化改建。要全力关注,全力争取,着力实施农商行的重建、文化休闲广场、公租房建设等实事工程项目,不断完善集镇功能提升集镇居民幸福指数。要加快实施集镇农贸市场的新建、民营幼儿园的新建、车站的和公厕布点建设,不断优化集镇布局。

三是城镇管理要精细化。坚持实施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城镇管理,要组建专门的城管队伍,加大城镇管理力度深入开展镇容镇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水体生态等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镇容镇貌。要建立健城镇设施移交管护及快修机制,进一步完善控制查处违法建设综合运行体制要全面清理天网,科学布局管网管道,建立地下管网管道数字档案。要通过精细化管理,打造文化底蕴浓厚、品质品味一流的“西乡重镇”,美丽鲇鱼须。

3抓好美丽乡村大会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新生事物必须示范引领、强力推进,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家园

一要打造绿水青山当前,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在我们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所以,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下大力气抓好环境保护工作,要努力做好2珍珠养殖场退养工作,要重拳治理企业排污,要对不符合条件的规模养进行撤点,要突出沟渠池塘污染治理,要加藕池河区域水资源保护,要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实施项目登记制度,切实做好项目环评工作,加强环境保护信访处制,凡是有利于环保的工作要加强,凡是不利于环保的项目坚决不上,综合实施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举措,对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关停的一律关停,重现鲇鱼须的碧水蓝天

二要打造花木走廊今年要种植一批上档次、有品质的苗木花卉;重点打造以含笑、红叶石楠为主的白合景观大港,以桂花、红叶石楠为主的宋市、卫星绿色村场,以桂花、红叶石楠为主的万鲇港风景带,以樱花、紫薇为主的鲇窖路绿化带,做到见缝插绿,全方位做好植树造林;要制定方案,拿出具体的奖惩办法,细化措施,强化责任,加强管养,确保苗木成活;要切实抓好三年绿化行动,着力打造以华鲇路、鲇杨路、鲇窖路、李宋路为重点的绿色景观轴花木走廊,力争在十三五内,努力形成城乡绿景,水岸绿网、道路绿荫的城乡生态新格局。

三要打造美丽乡村。继续强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加强垃圾综合治理、污水治理、红白喜事污染治理和杂乱环境治理;要建设一批生活污水处理池,完成800个垃圾池的整修;要开展杂乱治理,要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垃圾池,确保正确使用率达到85%以上;要进一步健全人员、设施、制度长效机制;要重点打造2个综合示范村的创建,每个村要重点打造2个高标准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组。要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适时启动集镇全面禁鞭制度,落实12个村场的禁鞭试点工作强力推进村民规范建房。坚持规划先行、积极办事、依法审批、优质建设、严格管理的总体思路,全面完成13个新村的规划修编和村庄布局规划工作,强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优化农村发展空间布局;要开展农村建集中整治,加大巡查力度,坚决处置违行为;要引导村民规范建房和集中建房,确保按图施工率达到95%以上;以太平村、卫星村为示范点,重点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4、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不断完善群众生活保障

一要明确任务。今年全镇的脱贫任务是确保879户,1836个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宋市、黄洋等2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完成38户、117人的易地搬迁任务二要明确思路。要进一步加强精准脱贫政策的宣传力度,摸清贫困户底册,建立完整的资料台帐;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一名村干部为具体责任人,搞好扶贫资料的整理,上下联络工作,有效开展扶贫;要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人全覆盖,要及时与县委工作队对接,落实县、镇、村干部的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的“一对一”帮扶体系,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有效开展扶贫。三要明确措施。要严格做好规定动作,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深入推进行业+扶贫党建+扶贫金融+扶贫,进一步做好易地搬迁和集成移民相关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强化发展保障,在引领发展中彰显更大作为

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鲇鱼须以怎样的姿态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比拼,事关市、县四大会战六大工程有效落实,事关我镇四大会战的推进成效。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视使命为生命,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要强化党建保障

落实责任。要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双述双评制度,不断深化拓展三大三强行动,创新开展三抓三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先锋先行”“五服务两争创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二要配强好班子。要按照省市县要求,推进支村“两委”换届,注意搞好“五个统筹”,实现提出好思路、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的“四好”目标,确保支村“两委”换届顺利。要从严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统一规划设计,高标准13新村村级平台,进一步提升村组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构建好氛围继续推行阳光政务三个一律,全面提升党委政府的公信力。要强化监督执纪,深入开展 “雁过拔毛式 “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确保正风肃纪常态长效。

2强化作风保障

一要直面挑战。新常态下,发展与矛盾随行,特别是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工作开展中,随时有可能出现新情况、面临新问题,我们务必坚决清除遇见困难绕开走、出了问题躲后头的不良思想,做到直面问题和挑战、敢于担当和负责,以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襟和气魄全力突破、推动发展。积极推进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水平。

要勇担重任。要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争先进位、率先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时刻保持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面对重大任务敢于扛重担、挑大梁,面对困难压力敢于攻头阵、打硬仗,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讲真话、动真格,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创造优秀业绩。

要一线作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崇尚实干、扎实工作,才能立住脚,才会有威望,才可被群众信服。工作中,我们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走进一线真抓实干,做到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举措过得硬、工作落得地,争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扎实干的实干家

3强化稳定保障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从严属地管理,强化一岗双责,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综治民调、平安创建等工作,整治“三违”“三强”“三堵”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要强化风险防控。通过全面摸底、准确定位、无缝衔接,将各类矛盾纠纷处理在初始状态。继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治理,按照“九个一”的要求,切实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 

三要强化安全生产。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制度;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党政负责人、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鞭炮清剿、道路交通安全、校车安全、公众聚集场所等领域的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同志们,实干成就事业,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突出实干担当,打好“四大会战”,为谱写全面加快鲇鱼须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