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6-1140476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8-29
  • 公开日期:2016-08-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人大主席团“十三五”期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来源:鲇鱼须镇   2016-08-29 00:00
浏览量:1 | | | |

鲇鱼须镇人大主席团“十三五”期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五年,是决胜全

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是合乡并村后新一届人大主席团的任期,做好这五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团结和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市委“一极三宜”和县委“六大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农业强镇、生态美镇、和谐新镇、边界旺镇“四张名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种职责,为早日建成小康鲇鱼须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强化服务、深化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要强化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人大代表既有法律赋予的权力,也有法律规定的义务。镇人大主席团要充分利用代表来自群众,贴进群众,代表群众的优势,让人大代表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引导、组织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做好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开展,热情接待和认真办理、督办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提升代表履行职责的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镇政治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要强化代表对人大工作的参与。

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小组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邀请更多的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和评议等活动,拓宽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广泛征求代表对人大工作的意见,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做好准备。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对象上门督办;广泛宣传代表履职典型,充分发挥代表中各行各业带头人的作用,激励代表尽职尽责,不负重托。强化代表活动载体建设,开展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激发镇人大工作的活力。

三是要认真组织和开展代表闭会期间活动。

要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考察、督办议案建议、专题调研、行风监督、民主测评等活动。继续支持和推进代表工作平台建设,通过代表工作平台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选民。加大议案和建议的办理督办力度,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进一步提高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的满意率,确保办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加强建设、注重学习,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一是要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供法律保障。

要注重代表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的提升,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打造“学习型”代表队伍,进一步明晰自己的权利、职责和义务,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二是要完善代表活动制度,融洽群众关系。

要加强代表走访制度、代表接访制度、代表联系制度、代表评比制度等各项制度的落实。人大主席团成员每人要联系1-2名人大代表,每名人大代表要联系1-2名选民,每个代表小组全年要组织1-2次代表小组活动,深入到代表和选民中去,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进一步促进人大活动的经常化和制度化。

三是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主席团成员和镇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坚定性,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镇人大主席团将以“两学一做”、“党员活动日”为契机,强化理论学习,增强代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学习实效。

(三)精准定位、服从大局,谱写鲇鱼须发展新篇章

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镇人大将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将针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工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监管职责,整合优化配置公共资源,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创新举措、全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一是要聚焦重点抓保障,明确中心工作。

要配合“气化湖南”工程的征迁工作、基础建设、塌西湖光伏发电、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等重点项目,以社会稳定为核心,积极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落实,抓住重点项目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带来的综合效应,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要帮扶济困解民忧,助力精准扶贫。

要以“六个一批”为抓手,结合“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活动”,深化人大代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发挥直连服务作用,统筹社会、企业、专项扶贫力量,全程跟踪监督;要重点关注农村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和社会救助等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主动对接上级扶贫部门,确保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869户,3671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