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6-1140475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3-01
  • 公开日期:2016-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十三五”总体工作思路
来源:鲇鱼须镇   2016-03-01 00:00
浏览量:1 | | | |

鲇鱼须镇“十三五”总体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五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是合乡并村后新鲇鱼须镇的开局五年,做好这五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团结和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市委“一极三宜”和县委“六大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农业强镇、生态美镇、和谐新镇、边界旺镇“四张名片”。

预期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预算内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一是以创新发展理念增动力、添活力。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进培育创新人才,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延长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主要经济指标按“十三五”规划目标要求稳步增长,努力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二是以协调发展理念补短板、促均衡。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补现代服务业之短,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补社会治理之短,推进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补公共服务之短,实现城乡功能均衡布局。形成产业互补、区域协同、城乡统筹,经济社会并重前行的平衡发展格局,提升发展的整体效能。

三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优环境、促转型。把绿色作为科学持续发展的第一要义,坚定不移综合施策,破解资源约束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加大对低效用地、低效产能、环境恶化区域的拆违整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

四是以开放发展理念拓空间、强实力。把开放作为走向繁荣的必由之路,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环洞庭湖经济圈建设,以更优质的服务、更良好的环境,全面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努力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新空间,在开放共赢中增强综合竞争力。

五是以共享发展理念惠民生、谋福祉。把共享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激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业热情,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人人积极参与创业。以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民生工作,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镇群众。

三、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围绕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今后五年做到“五个着力”:

(一)着力推进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要打造旗舰产业。以思民牧业、太平牧业为龙头,不断增加投入,延伸产业链条,扶持公司逐步成为集肉牛规模化养殖、良种繁育、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农牧公司,打造华中湘鄂地区最大的万头肉牛繁养基地、最大的肉牛营销中心和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二是要巩固粮食产业。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坚持稳粮、压棉、扩菜、壮养殖,切实抓好粮食生产,高标准抓好粮食板块建设,继续保持我镇在全市、全县的粮食生产先进地位。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每年引进1-2个新优品种,引导群众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切实提升农业效益。创建万亩“绿色粮食”基地。全力支持绿色粮食工程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工作,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力争“十三五”内覆盖全镇农业村场,创建我镇万亩“绿色粮食”基地,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要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千亩药材基地。进一步壮大宋市、甘阳中药材种植基地,建好药材初加工厂和组建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组织,力争打造集中药材种植和饮食、保健、观光于一体的千亩药材基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扶持种养大户,每年全镇每个村场新发展种养殖大户1-2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现有水稻、黄鳝养殖等专业合作社规模,组建思民牧业、太平牧业、宋市、甘阳药材等一批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

(二)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一是要突出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强化意识、创新方法、转变方式,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积极开展干部大接访大走访活动,竭力化解信访积案,竭力解决民情诉求,竭力理顺民心民意;下大气力整治信访秩序,重点整治缠访闹访、越级上访等问题。

二是要突出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形成维护稳定是各单位的基本职责和首要任务的意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平安创建力度,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巡逻和打击整治力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要突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负责人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制度。要在抓常、抓细上下功夫,加大校车、烟花鞭炮、渡口、企业、道路交通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隐患检查和排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同兴

一是要全力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全面两孩”政策虽然实施了,但坚持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没有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没有变,坚持一票否决也没有变,计生工作的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务必要迎难而上,咬定目标,自觉地、坚持不懈地把人口计生工作抓紧抓好。

二是要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网络。加快村组公路、断头公路、联户公路、农业机械化路面硬化和拓宽进程,完成全镇主干道路挖补工程,进一步优化全镇交通网络。完善水利设施。以洞庭湖区域、藕池河水系治理为契机,科学规划镇域内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塌西湖光伏发电项目落户进程,利用项目资源,加快大湖治理,加快周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保障农业提质增效,全面提升防汛抗旱能力。解决电力瓶颈。争取电力部门支持,深入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消除低网改造空白组、空白屋场,按照轻重缓急逐步解决电力增容的瓶颈。加强集镇建设。加大集镇规划执行力度,利用老建制镇的优势,积极引导集镇商业开发,鼓励工商社会资本投入城镇建设;规范村级小虚场建设,强化秩序整顿,规范经营行为,搞活商贸,积极发展第三产业。

三是要坚定推进扶贫攻坚行动。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以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为基础,找准致贫原因,区分贫困类型,按照“一户一政策、一户一办法”的要求,积极整合农业、民政、医保、金融等各类扶持政策和项目资金,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提高贫困户发展能力和收入水平,坚决完成全镇1869户,3671人的脱贫攻坚任务。

四是要整体推进文教卫生事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大投入建设公共文化场所,充分利用村村响、农家书屋、文体场所的成果,不断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切实抓好教育教学。加大投入完成教育公租房、学校“五小”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提高全镇整体教学质量。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卫生。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学校、流动餐饮、村级卫生室、医药超市等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整治小作坊和“三无”产品,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全镇人民饮食健康、生活幸福。建立健全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拓展乡镇卫生院服务功能,加快村级卫生室建设步伐,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条件。

(四)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全面完成村庄规划。深入实施“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全面完成规划修编和村庄布局规划工作,强化乡村建设规划和管理,优化农村发展空间布局。

二是引导村民规范建房。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做到规划先行,以太平村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引导村民规范建房和集中建房。大力开展农村乱搭乱建集中整治,加大控违拆违力度。

三是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坚持抓好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加强垃圾综合治理、污水治理、杂乱治理和集镇治理。继续实施第二个“三年绿化行动”战略,努力形成城乡绿景,水岸绿网、道路绿荫的城乡生态格局。坚持推进环保专项整治,大力开展节能减排、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治,切实防止和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四是加强农村殡葬管理。加强农村生态公益墓地建设,加强对村民自主葬坟的监管,严格统一区域、统一地点,严格申报程序,不准占用良田建坟,不准在承包山中私自建造坟墓;对违规建坟行为,由民政、国土、林建等部门依规予以查处、严厉打击。

(五)着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党的十八大绘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法治中国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全镇上下要共同推进依法治镇、依法行政,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是要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意识。全镇广大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治意识,在遵法上更加坚定自觉,在学法上更加全面深入,在守法上更加严格自律,在用法上更加积极主动,时时处处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坚决维护社会法治公平,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带头学法守法用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彻底摒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思想和不按客观规律和规矩办事观念,真正把法治信仰根植于灵魂深处,自觉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二是要坚持依法决策。坚守法律约束。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坚持依法决策。坚持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告公示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

三是要规范执法行为。突出公正执法。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心中无法、以言代法、粗暴执法、执法不公问题,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实践中。突出普法教育。加强“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突出效能建设。要落实好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软环境建设,提升软实力,积极开展社会评窗口、企业评部门、群众评站所活动,持续推进行政机关效能建设。

四是要打造阳光政务。强化透明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入推进网上办事、信息共享,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强化财务管理。坚决落实财务管理“三个一”要求,加强现金监管;进一步加强“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强化对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推进预算公开,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于促发展、惠民生。

五是要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始终以零容忍严惩腐败,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打造政府形象。要牢固树立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改进工作作风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四风”,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