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3-1140469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4-09
  • 公开日期:2013-04-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2013年工作目标
来源:鲇鱼须镇   2013-04-09 00:00
浏览量:1 | | | |

今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性定位,稳中求进,在亮点工作上求新、在民生工程上求实、在财政运转上求活、在农民收入上求增、在社会事业上求进,努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科技、文化、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跨越。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亮点工作上求新。

环境卫生整治。一是强化示范引领。要求群众做到的,干部率先做好,通过亲自引领、亲自示范、亲自参与,进一步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增强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人居质量和生活水平。“七一”期间,镇党委政府将大张旗鼓地表彰一批在环境卫生整治中模范带头的党员干部。二是强化跟踪督查。镇督查组将深入村组,检查督促,做到“五看”,即看整治方案、看人员到岗、看责任落实、看工作措施、看整治效果。今年通过反复调查研究,就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会上已下发,我们将严格地按照方案操作。三是强化奖惩兑现。考评结果坚决兑现“两挂勾”,与村场的评先评优挂勾,与干部的工资发放挂勾。三年绿化行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开展三年绿化攻坚的决定》,加快森林生态建设,发展低碳经济,打造绿色鲇鱼须。一是要加强政策宣传。大力宣传绿化攻坚的重要意义、宣传各项林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造林绿化先进典型来营造开展三年绿化攻坚工作氛围,调动绿化植树工作的积极性。二是要大力开展镇村绿化工程。在全镇范围内所有公路、渠道、隙地都要因地制宜、有计划、分批次植上树木,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植树热潮。同时要确保造林施工质量,加强管养,提高苗木成活率。

(二)民生工程上求实。

保障民生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归宿。今年党委、政府将把民生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投入更多的精力,倾注更多的心血,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一是继续完善集镇街道综合整治。在去年对街道进行拆违、亮化、硬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集镇的功能,集镇区域内道路、屋场、住宅及公共场所保持干净整洁,农贸市场的整治整体推进;进一步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下水道淤塞不畅,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党委政府将安排专人深入调查,按照“整体布局、长远规划”的原则,在原有基础之上,完善下水道建设方案,力争2013年启动,并分步骤、分区域实施。二是完成镇敬老院的改扩建。镇敬老院目前占地面积8.6亩,建筑面积1200㎡。有老人住房13套,现入住五保42人。今年计划争取项目资金投入150万元,新增建筑面积1200㎡,床位40张。充分满足广大五保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意愿。三是完成塌西湖渍堤整治。在去年年底对渍堤整治加固的基础上,完成二期工程,确保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生。四是争取项目资金对严家大港进行全面的清淤和疏洗。五是高标准完成潭子口、禾丰村的林改耕国土平整项目。六是加强对砖瓦厂月围堤的整治加固。

(三)财政运转上求活。

一是要强化招商。树立招商引资、招商引税的理念,构建招商格局;以水面、隙地、产业、林场、生态招商为平台,选定招商项目;以招大商、招好商为目标,确保招商见实效。二是多方培植财源。结合本地优势,积极扶持主导产业,壮大乡镇财政实力。要充分利用农业、林业、水利、交通、扶贫、小城镇建设等项目寻求外援,鼓励村场、站所走出去,多找乡友、找领导、找朋友,全方位寻求社会资源支持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做好财源节流。在做好开源的同时,必须要抓好节流工作。节流要从强化意识做起,要从节约每一分做起,全镇上下要养成节俭办一切事务的习惯,特别是对群众高度关注的非生产性支出要从严控制,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

(四)农民收入上求增。

突出特色促增收。按照发展规模、生态、特色和品牌现代农业的要求,依托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广双季稻种植,切实增加秋冬作物的覆盖率,扩大特种水产和畜禽养殖,突出抓好优质水稻、特色水产、特色蔬菜等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优化服务促增收。注重队伍建设,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注重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注重信息的及时、准确、高效,注重对群众的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农业产能;拉长链条促增收。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切实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落实政策促增收。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不允许任何单位打主意、动脑筋,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克扣、截留、挪用,确保群众的利益得到保障;筑牢基础促增收。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和灌溉设施,建成便于机械化作业、种养多宜、抗逆能力强的基础条件。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因地制宜采取培肥改良措施,稳定粮食生产面积;

(五)社会事业上求进。

一是进一步提升计划生育工作水平。2013年在成功升类的基础之上,我们确定的目标是“保先争模”, 按照“控制人口数量、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的要求,严格控制人口自然增长率,进一步强化“以村为主、村民自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抓好“四术”、“三查”的落实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转变观念,推行计生利益导向机制,保持和稳定低生育水平。二是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提升办学条件与教学水平,特别是要协助教育部门解决太平小学无专业英语老师的现状。三是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村级卫生室设备,提高村级卫生室的使用率,实现村级卫生体系全覆盖。四是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加强村级图书室、文化活动室等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繁荣农村文化生活。五是继续推动新农合、新农保工作。实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政策,使农民参合率达到100%;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使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生。六是继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确保社会弱势群体得到有效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