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3-2048086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2-20
  • 公开日期:2023-0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3-02-20 09:43
浏览量:1 | | | |

 

 

 

 

 

鲇办发〔2023〕4 号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关于《鲇鱼须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0日

 


 

鲇鱼须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力推动农村面貌大提升,人居环境大改善,加速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把人居环境整体工作当作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创一流工作水平。

具体目标:

1.打造两个“示范村”。其余各村打造1个高标准“示范组”,社区打造一条“示范街道”。

2.重点整治鲇鱼须集镇,使之成为全县乡镇集镇的典范。

3.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保洁员队伍,确保常态保洁效果良好。

4.保洁费结合各村、社区实际,经支、村两委,村民理事会确定标准收取,收取率达100%。

5.完善垃圾分类处理机制,做到规范、科学、高效运行。

6.完成县下达的改厕任务,质量管控到位,使用率、旱厕拆除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二、指导思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全镇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更要身体力行、积极督促,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各党组织要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精心谋划、严密组织、踏实作为,使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三、工作重点

1.着力抓好常态保洁。常态保洁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最基础性的工作,是日常工作,更是首要工作。各单位要做到队伍要加强,机制更科学,确保常态保洁标准不断提升运行,效果良好。

2.着力治理生活垃圾。①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处理,严格禁止垃圾焚烧和无处理填埋;②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让群众熟练掌握垃圾分类处理方法,农户生活垃圾最大限度地做到就地消损;③严格禁止新建露天垃圾围、垃圾池,对个别未拆除的垃圾池和垃圾围要彻底清零;④严禁村、社区设置垃圾填埋场。

3.着力提升村容村貌。①加大杂乱整治力度,网格员深入网格区,发动、指导农户清除房前屋后杂树杂草,规范农具杂物摆放、整治鸡棚狗舍、清理柴草堆码、乱牵乱挂、拆除残垣断壁、破围网、清除废弃物等,做到整齐、清爽。②拆除、改造破旧危房、旱厕,强力推进沿河湖和主干沿线的拆除和改造任务。③加强“四道一渠”的日常管理,“四道一渠”继续执行“村、路、渠”河长制综合一体治理模式,由镇财政实行以奖代投。④加大植树造林美化力度。绿化按防风林、经济林、风景林因地制宜,科学安排、科学种植,尽量做到一村一风格、一路一品牌;加快实现“四荒”(荒堤、荒坡、荒滩、荒涂)绿化,道路林荫化,庭院美化;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的评选活动;镇每年表彰奖励35户以上“美丽庭院”。⑤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量力而行,加快补短板,改造一批标准化基本农田,硬化一批村级公路,完善一批农业水利设施,亮化一批农村主干道。

4.着力综合整治集镇。年内通过宣传、劝导、专项整治、打桩定位、门店“三包”、挂牌跟踪等多种措施和手段对集镇进行整治。使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常年保持车辆停靠有序、街道整齐清爽。

5.着力稳妥推进厕所革命。高质量完成新增 350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和1个农村公用厕所改(新)建任务。实现全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95%以上,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提升至68%以上,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农村群众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养成,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6.着力健全各项工作机制。要建立门前三包机制,发动农户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自觉搞好垃圾分类、杂乱治理、净化绿化美化,压实群众主体责任。要建立评比奖励机制,镇对村、村对组、组对农户,要每月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大评比、小奖励活动,开好讲评会,做好评比结果公示,杜绝虚假评比、走过场评比,真正发挥评比在发动群众方面的作用。要建立党员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对每月评比“脏乱差”的农户,由驻村工作队员、办点干部、村干部或党员骨干等包户,督促限期整改,对无劳动能力的农户,要开展志愿帮扶,协助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要建立保洁经费筹集机制,将群众缴纳保洁费纳入村规民约,由议事会议定缴纳标准、缴纳方式,明确使用范围,做好开支明细公示等。要建立文明新风促进机制,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新风尚,持续开展禁鞭禁炮工作,倡导健康环保文明新风。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由镇党委书记张佳奇任政委,镇长毛振华任指挥长,其他党政负责人及驻村第一办点干部任副指挥长,竺传红兼任常务副指挥长,指挥所下设办公室,夏柏奇任办公室主任。明确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是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对人居环境工作负总责,各网格员是具体责任人。各部门单位明确专人分管、专人负责。有院落的单位,对院落进行规划整治,带头做好保洁、绿化、美化工作。

(二)夯实宣传评比。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加深广大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整治内容、整治方法等方面的了解,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强化卫生评比,要做到每月一小评,每季度一大评。评比要真实有效,评比前有条件内容设置并告知;评比中组织严谨,评比员抽调不同类型的人员;评比结果与农户实际状况相吻合;评比后有讲评,有告示,有奖罚,要通过评比提高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情。有效提升整体效果。

(三)全面发动群众。进一步加大群众宣传发动力度,通过广播会、座谈会、公开信、宣传标语、温馨提示牌、村组农户评比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认识,着力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的问题。组织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整治,自觉改变不良生活卫生习惯。倡导新乡贤文化,加强对寓外乡友及县内上班的公职人员宣传,引导各方人士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整治格局。

(四)强化网格责任。继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区责任制。每一位村干部(含各单位一把手),必须有自己的网格区,网格区范围涵盖所有的沟港渠道、河湖大堤、河道水面。对网格区的考核结果,作为网格员(长)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每个网格区必须有其对应的保洁员,网格区的保洁员选用应首先征求网格员的意见,对保洁员的管理机制要进一步优化,保洁员报酬要与绩效挂钩,安全教育要贯穿始终,人文关怀要感动人心。

(五)创新示范引领。强化示范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领作用。从四个方面抓好示范创建:一是所有村干部家庭;二是所有党员家庭;三是在全镇农户中评选出35户以上的“美丽庭院”,在商户中评选一批“标兵商户”;四是以村为单位打造一条示范路渠和一个高标准示范组,集镇打造一条示范街。指挥所年内对村(社区)干部家庭进行两次专项检查,单独排名并向社会公开,要求以村为单位组织对党员家庭每季度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美丽庭院”、“标兵商户”、示范路渠由镇组织验收。通过示范创建,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六)强化考核机制。对村(社区)、集镇的人居环境考核,按月考核、季度考核、专项督查、迎上级检查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排名。对网格员的个人考核,按平时信息报送和季度考核、现场督查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季度考核结果必须通过公文栏、广播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开。考核组成员由镇党政负责人、指挥所成员、村(社区)干部组成。对考核结果有异议的,由镇纪委牵头、抽调精干力量随机进行全域排查。

(七)强化结果运用。

1、每月一次全面排队,通报全镇,并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讲评会。每季度一次村社区汇总打分排队、通报。对于行动不力,动作迟缓、效果较差的村(社区)实行黄牌警告,挂牌督办,限期整改销号。

2、纳入镇党委、政府半年度、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

3、启动约谈机制,在全镇每月督查考核中,倒数一、二、三名的由指挥长约谈总支书记,在全镇季度督查考核中,倒数一、二、三名的由政委约谈总支书记。在全县明查暗访中,扣分较多、影响全镇排名、点名通报批评的村社区,由政委或指挥长约谈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4、与涉农项目资金拨付挂钩。涉农项目资金优先向整治效果好的拨付,向排名靠前的村(社区)倾斜。

5、资金奖罚:根据考核排名情况,结合我镇在县排名,成绩进步明显的给予适度奖励。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0日印发  

(共印6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