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3-2048047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3-15
  • 公开日期:2023-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3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3-03-15 09:14
浏览量:1 | | | |

 

 

 

 

 

 

鲇政发〔2023〕1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3年粮食生产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鲇鱼须镇2023年粮食

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5日

 

 

鲇鱼须镇2023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关于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今年我镇粮食播种面积14.4万亩(其中早稻面积6.74万亩)、总产6.23万吨的目标任务,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一、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深化镇村两级书记抓粮食生产工作机制,由粮食生产指挥部统筹协调全镇粮食生产工作。将粮食生产纳入千分制考核。各村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落实主体责任,把抓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总支书记和分管负责人亲自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对各村粮食面积的统计上报与单产提升进行全面指导。

二、稳定粮食播种面积。鼓励耕地集中流转,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明确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特别是水稻生产,水稻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要优先种植双季稻,稻虾种养区必须至少种植一季水稻。深入挖掘旱杂粮扩面增产潜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充分利用旱土、高岸田、天水田、渗漏田和严格管控区等发展特色旱杂粮。因地制宜,确保宜粮则粮,应种尽种。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杜绝新增“非粮化”面积,分类逐步化解存量“非粮化”耕地。强化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对“两区”划定开展“回头看”。严禁耕地抛荒,强化督导考核,对新增抛荒或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并取消该村全年工作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取消耕地补贴。

三、狠抓水稻集中育秧。大力推广早、晚稻集中育秧,控制双季稻直播,避免早稻遭遇“倒春寒”、晚稻遭遇“寒露风”危害。在程家岭、高山建立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相对稳定的工厂化集中育秧基地,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在全镇各村鼓励动员当地育秧能手开展集中育秧,解决因劳力、设备、技术、水源等缺乏而不能育秧、不会育秧的问题,带动全镇早稻集中育秧大田5.4万亩。鼓励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积极建设高标准、规模化集中育秧中心。支持合理利用简易大棚、蔬菜大棚、小拱棚育秧。

四、开展集中打造高标准示范片。实施双季稻生产“百千万”工程,建立环塌西湖万亩高档优质稻示范区,打造主干公路20公里双季稻示范带;在程家岭、松树、时兴、普贤、太平等村建立一个双季稻千亩示范区;旗杆、湘北、高山、蔡田、白合、麦地、宋市、业谟建立双季稻三百亩以上示范区。在示范区内,推行“五统一”种植管理模式,即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播栽时期、统一田间培管、统一指导服务,集成开展双季稻品种合理搭配、育秧新技术、全程机械化、绿色防控等生产新技术推广,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配套”。 

五、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对水稻机插、机抛实施作业补贴,加快补齐机插、机抛、烘干短板,力争水稻抛、插机械化率提升5%以上。强化“平安农机”创建,提升农机覆盖范围,夯实粮食生产基础。聚焦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和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鼓励专业服务组织、农民合作社发挥贴近农户优势,提供粮食生产代育、代耕、代插、代防、代管、代收、代烘、代储、代加、代销等“十代”服务,提高种粮效益。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力度, 大力推行统防统治,抓好绿色防控措施,在程家岭、松树、时兴、普贤、太平、高山等村开展1.2万亩的绿色防控示范。

六、提高种粮农民收益。开展单产提升行动,在水稻育秧、栽插、“双抢”、晚稻齐穗等关键农时季节和防汛抗旱等重点时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村组开展实地指导,做好田间培管、病虫害防治和农业救灾补损等工作,控制水稻直播,推广集中育秧、机械化育插秧、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合理密植、增加用种量等适用技术,开展再生稻高产示范创建,力争水稻单产年提升1%以上。开展粮食品牌提升行动,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遵循“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集中连片”的原则,发展中高档优质稻6.2万亩以上。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粮食生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一证两码追溯体系,加快“垄上岳阳”品牌体系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做优做强“华容稻”品牌。在确保双季稻生产面积的前提下,推广发展稻鱼、稻鸭、稻虾等综合种养模式,增加农民收入。

七、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做好农资稳价保供保质,充分发挥供销合作基层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组织农资企业、惠农服务中心、村集体等开展农资联采淡储,做好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储备和调运保供,稳定农资价格,同时,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机手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训力度,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水平。

八、加大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成立鲇鱼须镇粮食生产指挥部,由党委书记张佳奇任政委,镇长毛振华任指挥长,分管农业负责人成诚任副指挥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自然资源所、统计站、水利服务站等单位为成员单位。明确村场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农业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加强调度,确保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将粮食面积、优质稻发展、规模经营、绿色防控、惠农政策等粮食生产相关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2、加大政策扶持。镇财政预算200万元支持粮食生产。严格落实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对开展早稻集中育秧的育秧主体,每亩秧田补贴1800元,对种植双季稻100亩以上的规模种植户,每亩大田补贴120元。对首次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著名商标、省级名牌产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粮食加工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全年支持绿色防控1.2万亩,每季每亩奖补10元。加大实行农业保险政策,扩大农作物投保完全保险范围,鼓励支持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积极参保,防范自然灾害对农业造成的风险。

3、严格考核奖惩。镇粮食生产指挥部对各村粮食生产组织专项督查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评选粮食生产先进村并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目标任务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问责。加强惠农补贴的监督管理力度,镇纪委、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等部门对种粮补贴项目在政策宣传、申报程序、面积核查、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补贴滞留、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行为的村或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杜绝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农户种粮积极性。

附件:1、2023年鲇鱼须镇粮食生产任务表

2、鲇鱼须镇2023年度粮食生产包村办点责任表

 

 

 

 

 

 

 

 

附件1:

2023年鲇鱼须镇粮食生产任务表

 

单位:亩    

 

 

村  名

粮食播种面积

早稻面积

早稻集中育秧大田面积

松  树

15400

6800

5800

程家岭

19800

9600

8200

旗  杆

8400

4030

3600

湘  北

8500

3900

2900

时  兴

14200

7300

6600

太  平

15800

8130

7150

普  贤

18200

9340

7600

高  山

7600

2600

2000

蔡  田

8500

4000 

2300

麦  地

7200 

2800

1900

白  合

6900

3300

2150

宋  市

6400

2700

2000

业谟

6500 

2900

1900

合  计

144000

67400

54000

 

附件2:

鲇鱼须镇2023年粮食生产包村办点责任表

 

村  名

镇包村领导

办点干部

技术员

第一责任人

责任人

程家岭

张佳奇

刘  亚、敖文良陈金祥

张杰友

齐继全

黄文华

松  树

成  诚

王晗添、易妤

李正良

张荣峰

余以斌

旗  杆

张  伟

余  意、周佳文

蔡清华

张贤兵

刘中湘

湘  北

竺传红

张绍贵、张  毅

徐  霞

谢大唐

黄新发

时  兴

刘泽宇

邹正军、刘琦、罗浩

黄星红

王家振

孙  力

太  平

竺传红

孙贤宏、戴维

张绍贵

杨治汉

蔡建友

普  贤

成  诚

袁忠民、张良发

蔡  刚

吴道友

唐学云

高  山

黄建军

张学武、胡肖

白福建

张金红

周新付

蔡  田

毛振华

沈文韬、陈建国涂姿

彭远怀

白邦齐

余立新

麦  地

刘泽宇

张杰友、付仕雄

刘立国

何德义

张小芳

白  合

黄建军

周钟武、汪金

蔡  文

蔡树生

曾玉斌

宋  市

朱思杰

赵志艺、刘  丽

汪  金

刘克平

丰汉清

业  谟

张 伟 

蒋琦、彭斌

刘  辉

吴兴旺

白邦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