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3-2048039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3-16
  • 公开日期:2023-03-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3-03-16 09:11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3〕17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企事业部门单位:

《鲇鱼须镇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

 

 

鲇鱼须镇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经镇党委委、政府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结合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结合《华容县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行动方案》,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我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行动时间

自即日起至12月底

三、排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突出居民自建房、建筑施工、燃气、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仓储物流、校园安全、特种设备、工贸、畜禽养殖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 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合法合规生产经营建设和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情况;突出重大隐患“一单四制”排查治理,切实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

(一)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整治商业综合体、 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和文物建筑以及群租房、中小旅馆、民宿、各类艺体培训、校外托管、“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火灾和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等。(牵头责任部门:派出所)

(二)居民自建房。持续推进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突出学校周边、建筑工人居住等重点领域,聚焦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房屋,坚决打击随意加层、违法改建扩建、擅自改变功能结构布局等违法行为。(牵头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大队)

(三)建筑施工。持续开展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排查在建住房厂房、桥梁、水利、电力等建设项目,深基坑、高大支模等危大工程,塔吊等起重机械设备的安装、运行、拆卸等关键施工环节,严厉打击无证施工、 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和资质挂靠等行为。(牵头责任部门:农技服务中心)

(四)燃气安全。推进城镇燃气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公共场所,特别是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是否存在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等问题;严厉打击违规充装、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非法储存和“黑气瓶”“黑燃气”,重点打击燃气灶具、燃气报警器生产销售的“地下市场”等; 严厉查处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违规转包、违法分包和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违规违章作业,燃气管网外部野蛮施工等问题。(牵头责任部门: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公室、市监所)

(五)户外广告及景观亮化设施。对镇域范围内户外广告招牌(含灯箱式广告招牌)、电子显示屏,以及景观亮化和功能照明设备设施等进行排查整治。(牵头责任部门: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六)道路交通安全。围绕人、车、路、政、企等五个方面,重点排查“两客一危”、校车、摩托车、面包车、农村客运班车及农用车辆、公交、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及所属企业,隧道、桥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尤其是旅游客运车辆的动态监控和站外拉客行为等风险隐患,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及车辆擅自改装、无资质营运等违规违法行为。(牵头责任部门:工班、各村(社区))。

(七)烟花爆竹。重点排查零售网点是否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现象;是否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是否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和来源不明的产品; 是否有超许可证注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等行为。(牵头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市监所)

(八)危险化学品。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加油站)专项治理,我镇无危化品生产企业,重点开展危化品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非法储存、运输、经营的行为从重从严打击。(牵头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环境专项整治办)。

(九)地质灾害。排查全镇地质灾害点基本情况,明确专人进行监管,并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安全整治。(牵头责任部门:自然资源所)

(十)交通运输。通过开展整治行动,进一步健全道路运输安全源头管理,加大运输企业安全整治,落细落实各环节责任,完善各类警示标识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基础设施。(牵头责任部门:工班、交警三中队)

(十一)快递。加强对寄递业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收寄验视和实名登记制度,对违规违法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坚决打击。严格落实揽货、运货、卸货、存贮的操作规章制度,配置监控、消防等安全设备,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加大安全培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发现、处置禁寄物品的能力。(牵头责任部门:市监所)

(十二)校园安全。重点排治安全隐患防范,抓好校园交通安全,治理校园周边乱象,推进消防治理,抓好专题教育。持续推进校园校舍、校车及相关设备设施安全整治,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顿工作,加强对校外培训(学科类培训)安全监管。(牵头责任部门:鲇鱼须镇教育联校、华容县五中)

(十三)防溺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防溺水的工作部署,聚焦上下学、周末、节假日等关键节点,落实“每天放学前3-5分钟”“周末离校前5-10分钟”“重大节假日前15分钟”安全教育提醒,组织全体学生及家长观看学习防溺水宣传教育片,坚持每周向学生家长推送1次以上防溺水安全提示信息常态工作制度。各部门、村(社区)协同,齐抓共管,严防溺水事故发生。(牵头责任部门:党建办、鲇鱼须教育联校、华容县五中)

(十四)特种设备。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乘客电梯,起重机械等设备设施;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商场、景区、体育场馆、展览馆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在建重点工程所用特种设备。打击未登记使用、未经检验使用、超检验期限使用、检验不合格使用、无维保使用和特种作业人员不持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牵头责任部门:市监所、经济发展办)

(十五)工贸企业。重点排查、管控有限空间、涉爆粉尘等关键生产部位、仓储和重大危险源(点),排查治理中毒窒息、容器爆炸、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防火、防爆等风险隐患。(牵头责任部门:农技综合服务中心、应急办、市监所)

(十六)畜禽养殖及垂钓场所。重点检查养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规章制度、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养殖设施及附属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饲草饲料库房草料堆放安全防火情况;沼气设施、有限空间安全使用情况;排涝防涝设施配备情况; 畜禽养殖企业为员工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工具情况;人员安全培训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情况。(牵头责任部门:农技综合服务中心)

(十七)水利设施。重点对辖区内水库、堤垸、穿堤建(构)筑物、电站、泵站、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抗旱工作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摸清隐患情况,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全面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同时,要将防汛隐患排查整改作为经常性、常态化工作来抓。继续抓好防汛隐患排查整改,尤其是每次降雨后,要针对应对过程中出现的防汛险情灾情,及时排查隐患,分析原因,落实措施,动态跟踪更新防汛隐患台账,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牵头责任部门:水利服务中心)。

(十八)农机机械。组织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以变型拖拉机和兼用型拖拉机为重点、覆盖纯农田作业机械和其它农业机械,以排风险、查隐患、治反复为主要内容,严厉打击变形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无牌无证违法上路、拖拉机非法载人、酒后驾驶、违章操作等行为,整治非法改(拼)装变形拖拉机等非法非标车辆。(牵头责任部门:农技综合服务中心)

(十九)电力及长输油气管道。对辖区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电力保护设施,商住混合体、老旧住宅等重点对象输配电设施和线路安全保护设施、长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设施开展专项排查。(牵头责任部门: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公室)

(二十)商贸流通领域。以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为重点,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餐饮燃气、特种设备、仓储物流(场内配套零售仓库)等方面,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牵头责任部门:市监所)

(二十一)医疗系统。对各医疗及医养机构等场所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弃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燃气安全、车辆安全、医疗安全开展排查。(牵头责任部门: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卫生院)

(二十二)宗教场所。以宗教(民信)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房屋建筑、地质灾害安全为重点,覆盖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以排风险、查隐患、促整改为主要内容,整治宗教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排查场所房屋结构安全、地质安全,防范发生地质灾害。加强对宗教(民信)活动场所大型活动、庙会安全管理。(牵头责任部门:民族宗教领导小组)

(二十三)其他行业领域。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点位,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四、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全面摸排阶段(4月20日前)。各成员单位、要根据任务分工,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定方案(简单、可操作性强)和检查计划,落实治理任务、工作责任,发动社会广泛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坚持边排查、边整改,摸清辖区内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底数,并建立问题隐患台账。

2.集中攻坚全面整改阶段(4月20日至10月31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五到位”的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加大整治力度,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在规定期限内未主动整改到位的,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单位依法强制整改。

3.总结巩固建立长效阶段(12月31日前)。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全镇政策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切实巩固本次整治成果。

五、强化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镇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领导小组,鲇鱼须镇党委书记张佳奇任政委,党委副书记、镇长毛振华任组长,分管安全生产党委委员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镇安委会成员为成员。

各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调度,立即专题研究部署,分析研判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要紧扣整治重点,对照职责分工,细化举措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各专委会及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工作实效。

(二)坚持分类处置。要督促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立风险与隐患两个清单。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风险,要督促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风险难以管控的单位要采取暂时停产停业的措施,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加强跟踪监测,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隐患诱发事

(三)强化依法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开展“打非治违”,对危化品非法生产运输经营、建筑无资质施工和层层转包、客车非法营运、违法载人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坚持“狠、准、硬”打击到位。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严格按照涉嫌安全生产刑事案件追诉标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

(四)强化宣传发动。各成员单位要将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列入宣传工作重点,联合党政办组织开展系列报道:同时广泛动员企业、村社区等单位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强宣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开设举报投诉奖励渠道,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对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并严格兑现奖励,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应急处突。各成员单位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适时开展多部门、多业务、多队伍联合演练、协同演练,提高联合处突能力。加强应急物资、装备配备和检修,必要时将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前置,确保一旦有需要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六)强化督导问责。镇纪委要对各部门单位工作情况开展集中督查。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对因整治工作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单位和个人,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