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3-2042823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1-06
  • 公开日期:2023-01-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春节期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活动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3-01-06 16:05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3〕1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春节期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关于春节期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6日   

 

 

 

 

关于春节期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树立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形象,进一步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干净整洁、文明祥和的春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于2023年1月6日至2月6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

的集中整治活动,具体开展“六个一”活动,现将活动内容与要求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1.一次政策大宣讲。镇村两级采取村村响、宣传单、公开信、

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宣讲国家环保政策要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农户缴纳保洁费、垃圾分类好处及具体做法、化粪池使用方法、禁鞭禁炮、禁烧禁埋政策要求,以及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要求,提高群众主体意识和思想认识,促进自觉行为养成。

2. 一次卫生大扫除。2023年1月13日(腊月二十二)上午

10点,开展全镇大扫除活动(具体内容见附件),机关、站所、街道、人员集中居住区、村(社区)公共及交界区域、沟港路渠、小花园、小游园等为重点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大扫除,集中消除黑臭水体、消灭卫生死角,确保干净整洁。春节前后、各村(社区)要加大垃圾清运力度,确保垃圾收集、压缩、清运及时清零。

3. 一次集镇大整治。重点整治好集镇乱贴乱画、乱拉乱挂、

乱搭乱建、乱停乱靠、乱丢乱倒、占道经营等不规范情况,确保集镇规范有序。

4. 一次杂乱大治理。部门站所、村(社区)公共部位及交界

区域、农户房前屋后等开展一次杂乱大清理、清理断垣残壁、破烂围网,规范柴草农具堆码等,确保整齐清爽。

5.一次交心联谊会。各村(社区)要积极组织返乡的寓外乡友、五老一新代表、示范户代表召开一次座谈会,汇报去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年打算,广泛征求建议和意见,争取寓外乡友支持。

6.一次全民大评比。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将对各村(社区)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季度评比考核,对排名靠前的、农户保洁费用收取比例高的村(社区)进行表彰;以村为单位进行农户大评比,在公务栏公布、在广播会上进行通报,对最清洁和缴纳保洁费及时的农户予以表彰。

二、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镇清洁行动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镇长毛振华担任总指挥,党委委员竺传红具体牵头,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负责具体工作推进。各村(社区)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总支(支部)书记担任指挥长,分管人居环境整治村干部负责具体工作推进、各村(社区)要积极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讲明标准和要求,

压实责任,确保活动效果。

2. 全民参与。要做到领导带头,广大党员干部以身示范。要搞好全方位宣传发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全程参与。要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积极缴纳卫生保洁费。卫生保洁费由村民理事会(或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收取,实行专款专用,

收支及时公开。

3. 专项督查。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办公室牵头,于农历春节前开展一次督查行动;各村(社区)实行干部分片包干负责督促环境卫生;网格员实行分户包干负责;保洁员负责搞好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督导发现的问题,全镇通报并限期整改销号,督导检

查情况将纳入镇人居环境整治2023年第一季度考核计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