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2-1985768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7-11
  • 公开日期:2022-07-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2-07-11 09:40
浏览量:1 | | | |

鲇办发〔2022〕24号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鲇鱼须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1日       

 

 

鲇鱼须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大力推进我镇信用建设。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全面清理各类逾期贷款,使逾期贷款余额和比率实现双下降,切实优化营商融资环境,不断强化金融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做好逾期贷款清收工作,成立鲇鱼须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

顾  问:张佳奇   党委书记

组  长: 毛振华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刘泽宇   党委副书记

朱思杰   人大主席(常务)

黄建军   纪委书记

张  伟   党委委员

丰亚平   纪委副书记

党政办、纪检办、组织办、宣传办、综治办、法庭、司法所、派出所、人大办、政协联络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市监所、鲇鱼须中心卫生院、宋家嘴卫生院、安监办、星龙村镇银行、鲇鱼须农商行、宋家嘴农商行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村(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逾期贷款清收机构和工作专班,推进落实逾期贷款清收的各项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经管站,丰亚平兼任办公室主任,赵志艺、刘亚军、刘丽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督促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组,即综合协调组、业务指导组、督查督导组。

三、清收对象

清收对象包括本镇辖区内的国家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逾期未还贷款和担保逾期未还的贷款。支持银行对自然人、个体工商户、企业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逾期贷款追缴。

四、职责分工

(一)纪检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移送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逾期贷款清收工作中的问题线索,及时查处相关违纪、违规案件。

(二)组织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到期未还清欠款的在职公职人员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党政办、宣传办:牵头负责清收宣传工作,利用电视台、手机台等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切实做好各新闻单位新闻舆论监督工作,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四)综治办、司法所:负责协调处理清收工作的各类违法案件,牵头组织涉诉涉案逾期贷款的清收工作,组织开辟涉及各银行欠款案件司法程序的“绿色通道”,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五)法庭:负责建立涉贷案件诉讼的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立、快审快结,用足用活法律赋予的查扣、冻结、拍卖、抵押、追究民事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坚决打击钉子户、赖债户;对恶意拖欠、逃废债务的信贷户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议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六)人大办、政协联络办:负责督促不主动偿还逾期贷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款;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七)派出所:负责侦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案件;对以假借名目、假冒他人名义等形式骗取贷款,构成犯罪的依法立案查处;配合做好清欠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八)财政所:协助组织对行政事业单位逾期贷款的清收工作;负责对到期未还清欠款的在职公职人员在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决定后,督促所在单位停发、扣发工资;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九)市监所、鲇鱼须中心卫生院、宋家嘴卫生院、安监办:在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等执法监督中,负责督促有逾期贷款的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主按期还贷;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十)鲇鱼须农商行、宋家嘴农商行:负责按照本次清收逾期贷款的范围,核定余额,清理造册,提供真实可靠、手续完备的数据和资料;负责清收内部员工自借、担保贷款以及责任贷款,确保完成清收任务。

(十一)其他部门单位:负责清收本单位国家公职人员以及退休人员所欠逾期贷款;所有执法部门要加强对到期未还清欠款的个体工商户、企业执法监督检查,督促其及时还贷;运用短信通知、单位电子屏、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进行清收工作宣传;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清收工作。

(十二)各村(社区):成立领导机构,搭建工作班子,制定有效的清收工作方案,召开村组会议,运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落实工作责任,将清收任务分解到每名村干部,限时限额完成清收任务。

五、清收措施

(一)前期准备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召开专题会议对清收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各金融机构梳理上报逾期贷款名册台账,根据县法院提供失信人员名单,县人社局提供失信人员家庭社会关系,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指导组负责分类整理,登记造册,统计汇总,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二)宣传动员阶段(7月1日至7月20日)。召开全镇专题动员会;分单位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以村(社区)为单位召开群众会(广播会)。通过广播会、微信群、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宣传,争取社会各界支持配合。

(三)督促清收阶段(7月21日至11月30日)。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工作;坚持以安全为前提开展工作;坚持本息同收、清本减息,分类处理、依法追缴。

一是清收干部职工的逾期贷款。镇、村对涉及公职人员(含村干部,行政事业单位劳务派遣人员)的逾期贷款进行全面清收,由借款人所在单位对其进行信用教育引导,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主动还款。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公职人员在提拔交流使用前,必须由县社会信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信用评估报告。

二是清收企业和涉诉类的逾期贷款。由金融机构按相关司法程序,移交县法院快审、快结,起到“执行一户,震慑一片”的效果,对已胜诉未执行贷款,以及拒不履行义务责任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企业进入失信被执行人后,税务、市监等部门实行联合惩戒,使失信行为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在外躲债、长期赖债的被执行人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形式进行公开曝光,采取悬赏公告等方式,鼓励群众举报其下落或财产线索。对企业通过查封、冻结、拍卖等措施实施清收。

三是清收居民的逾期贷款。以金融机构为主,通过电话短信通知本人。镇村干部及派出所辅警等协助银行信贷员一起入户动员教育,进行催收,有偿还意愿的要及时同银行协商,并拿出还款计划。

四是清收各类形式拖欠、逃废债务的逾期贷款。借款人长期躲债赖债,涉嫌骗取贷款、贷款诈骗、有资产(转移资产、隐形资产)不还恶意逃避银行债务的,由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与银行协同配合,按照从严从快的原则,加大打击力度,该拘留的拘留,该扣押、冻结财产或账户的尽快冻结,以高压态势强力清收。要加大失信人员的惩戒力度,通过县法院列入失信名单,新闻媒体曝光失信人名单,公安机关对失信人员采取不予办理护照等措施,依据有关规定限制享受相关政策。属国家公职人员的,影响提拔重用;失信严重的,免除领导职务。

对于因病因灾等确实有困难的借款人,经过调查核实,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由银行给予适度优惠利率。

(四)清收总结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清收工作结束后,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对清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讲评。总结经验,完善建立逾期贷款清收常态化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逾期贷款清收领导小组要统筹谋划,科学安排,确保清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成立相应的逾期贷款清收机构和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推进逾期贷款清收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逾期贷款清收政策,使干部职工熟悉金融法律法规,增强信用道德观念,带头守信履约,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三)加强检查督促。压实各村(社区)、部门单位逾期贷款清收任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清收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汇总清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典型案例。凡是在清收工作中敷衍塞责,相互推诿,进度滞后且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启动问责程序。在清收过程中,如发现有借冒名贷款、收贷不入帐、收受借款人礼金等违法行为的,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涉及犯罪行为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鲇鱼须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组职责分工表

 


附件:

鲇鱼须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组职责分工表

组  别

成  员

工作职责

备注

综合协调组

朱思杰

丰亚平

赵志艺

负责工作调度督促及重大事项的会商

 

业务指导组

丰亚平

赵志艺

刘亚军

刘  丽

朱有琳

汪  娟

负责数据摸底汇总,提出业务指导意见,对具体贷款清收业务进行解释

 

督查督导组

黄建军

丰亚平

赵志艺

刘亚军

对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完成清收任务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并反馈情况

 

 

注:排第一的为该组负责人。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