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8-1457417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14
  • 公开日期:2018-06-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18-06-14 11:50
浏览量:1 | | | |

鲇办发〔201832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鲇鱼须镇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6月14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14日印发 

(共印30份)

鲇鱼须镇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

   

 

实施方案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根据华治陋办[2018]9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镇深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抵制婚丧宴请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之风,减轻群众人情负担,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严格执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规定,净化社会风气,大力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树立婚丧嫁娶新风。

三、重点推进工作

(一)开展“文明新风户”评选活动。 

在全镇范围开展文明新风家庭户评选活动,评选一批遵守“治陋”规定、环保卫生、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户。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参与,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各村(社区)要通过建设村风文明宣传文化墙、张贴标语、广播宣传等形式,积极发动群众参与。

(二)开展“文明新风”主题月活动

一是开展“环保徒步登山行”活动,身体力行宣传环保卫生、文明新风理念;二是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烟花鞭炮、治陋联合整治活动,成立联合执纪执法队队,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开展集中攻坚。

(三)提倡厚养薄葬,文明祭奠。

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加强丧葬活动管理,依法治理违规土葬、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超标准建墓立碑等行为。杜绝在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杜绝撒纸钱,不得在社区内、道路两旁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各村(社区)要大力弘扬“孝敬在平时、丧葬重节俭”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行为。

(四)开好一次“座谈会”。

为树立文明新风,突破“其他不办”,拟邀请全镇考上一、二本学生及光荣应征入伍青年父母参加座谈会,现场签订治陋习、树新风公开承诺书,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带头执行“其他不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工作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是一次针对社会时弊陋俗的改革,是一项顺应群众期盼,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该项工作涉及不同层面群体,难度大、反弹性强。各村(社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工作作为当前“治陋”工作的重要任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精心部署,确保取得明显效果。

(二)明确职责,联动督查。要按照统一部署,各职能单位、主管单位牵头主抓,各村(社区)发挥主体作用,明确工作职责,强化镇村联动,全面履行属地责任,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逐级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各行政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将作为评选文明村(社区)的前置条件,作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的重要条件。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不力的,取消评选资格。要建立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完善机制,确保实效。“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工作纳入村支两委年度“治陋”工作考核范畴,纳入各村(社区)年终绩效考核,进一步加大政府对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投入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文化、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风尚,推进我镇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在全镇形成崇尚节俭、崇尚美德、崇尚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为建设开放、富强、文明、幸福的鲇鱼须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