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6-1140456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3-11
  • 公开日期:2016-03-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6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鲇鱼须镇   2016-03-11 00:00
浏览量:1 | | | |

鲇政发〔2016〕1号

 

 

 

华容县鲇鱼须镇人民政府

2016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我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成果,切实抓好当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提质升级,根据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的意见,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巩固一个成果,力争两大突破,实现三大目标。即巩固前阶段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力争农村污水治理和杂乱治理的取得突破;实现保洁常态化、管理规范化、垃圾处理无害化三大目标。

1、治理垃圾:全镇环境卫生实现常态保洁,搞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全镇85%以上农户正确使用垃圾池,做到“三清四统一”:即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统一取水口、农药、塑料包装袋、瓶的收集处理,统一尿不湿的收集处理,统一婚丧喜庆产生的垃圾处置,统一软盘的收集回收。规范垃圾压缩站的运行和管理,完善村级可回收垃圾站的建设。

2、治理污水:在原有污水治理示范点基础上,稳步推进污水治理工程,重点完成小墟场、人口密集区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主干沟渠沿线无污水污物直排现象。

3、治理杂乱:创建太平、高山两个杂乱治理示范村,其它村每村创建1-2个杂乱治理示范组,总结经验,逐步推广。打造1条主干公路,实现绿化、美化。鼓励农户庭院栽植花草,实现农户庭院整洁有序。

4、治理集镇:组建一支强有力的集镇管理队伍,完善集镇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治理乱搭乱建、出店经营、乱堆乱放、乱停乱靠、建筑占道、马路市场、卫生死角等现象,提升集镇管理水平。

二、工作重点

1、突出“五定”保洁队伍。即:定人员、定区域、定报酬、定时间、定奖惩。

2、突出“四促”拉动后进。即:促典型引路、促后进村、促后进组、促后进户。

3、突出“两评”发动群众。即评村和评农户。

4、突出“四统”提升标准。即:一统取水口农药、肥料包装袋、瓶的收集处置;二统尿不湿的收集处置;三统婚丧喜庆事宜烟花鞭炮的事前告之、事中管理、事后处理;四统软盘的收集回收。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由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指挥所牵头负责,继续实行办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的责任包干制。明确村支书负总责,分管负责人专职专责,落实环境卫生常态管理。

2、加大宣传力度。镇指挥所每月定期召开广播会,村场每周召开1次广播会,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栏、标语横幅、手机短信等宣传平台,营造环境卫生整治氛围。及时曝光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提高居民环境卫生意识。

3、严格督查考评。一是创新考核办法。镇指挥所通过明察暗访坚持下村督查,对各村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并规定整改时间及要求,对没有按要求落实的按季度考核扣分标准予以扣分,并计入季度评分总分。二是警告解剖。每季度后三名的村对主要负责人实行戒勉谈话,责令整改;连续两个季度是后三名的村予以黄牌警告,重点解剖;连续三个季度是后三名的村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三是公开曝光。季度考评结果都在镇公示牌上予以公示。四是奖优罚劣。对季度考核的排名情况按环境卫生考核细则实行奖罚兑现。

4、常态通报讲评。作为全镇重点工作,每月实行明查暗访,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活动排名,发一期情况通报,组织一次工作讲评,实现一次奖惩兑现。

5、倡导争先创优。未通过“三有三净”的村,要全力争先创优,积极申报,争取年内80%以上村通过县“三有三净”的验收。

6、严格问责程序。对于县里确定的“黄牌警告”村场年内未摘牌的,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倒数第一,连续两个年度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场,启动问责程序。

 

 

2016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