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4-1140432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12-11
  • 公开日期:2014-12-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
来源:鲇鱼须镇   2014-12-11 00:00
浏览量:1 | | | |

鲇鱼须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

   

 

为深入贯彻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切实抓好我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有关工作,根据华群组发〔2014〕4号、华群组发〔2014〕11号等文件要求,我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近年来我出台的关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在充分吸纳已有制度成果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实际,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工作制定如下计划。

一、总体要求 

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体现群众意愿、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工作规律的要求,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用法治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建章立制,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1、改进作风,服务群众。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九项规定要求为切入点,紧扣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抓紧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通过对关键性制度的完善和突破,最大限度地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

2、结合实际,注重实效。注重制度建设的实体性规范与保障性规范相结合,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要求,紧密结合具体问题的实际,加强调研论证,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防止内容繁杂、空洞无物,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能长期管用。

3、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实际需要出发,把制度建设作为回应群众期盼和社会关切期盼的有效手段,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形成促进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作风的长效机制。

二、主要任务

1、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前阶段制度建设清理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对照检查,重点围绕反对“四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围绕三个问题完成18项制度建设任务(见附表)。原则上要求制度建设做到成熟一项,出台一项,实施一项。各项制度原则上应在今年9月底前制定出台。

2、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对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制度公开和宣传力度,及时公布制度建设成果,推动制度落实。进一步畅通信访、新闻、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便于群众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查违规行为,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处理。

三、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组建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涂娟(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具体抓落实。加强统筹协调,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组织力量抓紧做好相关制度起草工作。

2、坚持开门建制。把开门建制度作为重要方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切实防止制度建设脱离实际、闭门造车。充分尊重民意,事先进行充分调研,确定制度建设的重点;广泛吸取民智,确保出台的每一项制度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3、强化督促落实。要切实把好制度建设计划关、质量关、公示关,不盲目照搬照抄、不应付了事,各责任人要对相关制度认真把关,达不到要求的坚决返工。

 

附件1:

鲇鱼须镇制度建设计划

建设方向

序号

制度名称

完成

时间

责任人

备注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   项)

反对形式主义方面

(   项)

1

鲇鱼须镇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9月

   

长期坚持

2

鲇鱼须镇党员干部周一学习制度

9月

   

长期坚持

3

民调走访和联系群众制度

9月

宋志祥

长期坚持

4

服务窗口工作制度

9月

蔡乐勇

长期坚持

反对官僚主义方面

(   项)

5

联系群众、加强和群众交流制度

9月

宋志祥

  

长期坚持

6

群众诉求反映制度

9月

宋志祥

长期坚持

反对享乐主义方面

(   项)

7

机关考勤制度

9月

蔡乐勇

   

长期坚持

8

干部作风建设制度

9月

蔡乐勇

  

长期坚持

反对奢靡之风方面

(   项)

9

值班管理制度

9月

蔡乐勇

长期坚持

10

村(居)干部财务监管制度

9月

蔡乐勇

长期坚持

 

建设方向

序号

制度名称

完成

时间

责任

单位

责任人

备注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    项)

11

各类补贴发放制度

9月

财政所、农技服务中心、林建站

蔡乐勇

刘雁峰、王志勇

长期坚持

12

农村危房改造制度

9月

林建站

王志勇

长期坚持

13

城乡低保及特困救助制度

9月

民政办

蔡乐勇

长期坚持

 

14

村(居)财政工作制度

9月

纪检办、财政所

蔡乐勇

长期坚持

 

15

村(居)“三资”工作制度

9月

纪检办

蔡乐勇

长期坚持

 

16

村(居)组织工作制度

9月

组织办

宋志祥

  

长期坚持

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   项)

17

整治乡镇干部“走读”问题工作制度

9月

值班线、组织办

蔡乐勇

长期坚持

18

基层干部监管工作制度

9月

综治办、纪检办

    宋志祥

    蔡乐勇

长期坚持

注:1、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填写相关制度和规定

    2、备注栏要注明新建或者修订

    3、每一项都要有相应制度,不能缺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