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4-1140425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8-28
  • 公开日期:2014-08-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抓好晚稻生产“两防”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14-08-28 00:00
浏览量:1 | | | |

 

 

 

 

 

 

 

 

 

 

鲇政〔201416

 

关于切实抓好晚稻生产“两防”工作的紧急通     

 

各村:

目前我镇晚稻生长进入孕穗期,病虫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受寒露风影响的可能性极大,为了有效规避风险,打好晚稻生产攻坚战,确保晚稻生产安全,现就抓好晚稻生产“两防”(防寒露风、防病虫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视当前晚稻生产“两防”工作

今年我镇早稻由于遭遇长时间阴雨寡照天气响,成熟期去年迟5天左右,7月中旬阴雨不利于早稻收割,造成晚稻抛栽时间推迟一个星期左右,再加上自7月1日至8月25日我县日平均气温27.6,比去年低4.2;日照时数343.3小时,比去年少178.9小时;降水量364.8mm,比去年多154.6mm,降水量多73.5%,抛栽后出现气温明显偏低,光照不足,严重影响了晚稻的生长发育。目前晚稻幼穗分化大部份正处于4—6期,生育进程同比慢7天左右,还有部分晚稻发育进程更慢,明显参差不齐。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寒露风出现时间较常年偏早。综合分析我镇晚稻抽穗扬花阶段遭遇寒露风影响的风险极大。此外,由于近来我镇雨水天气多,“两迁”害虫迁入峰次数多、降落不均,纹枯病、稻瘟病发生严重,且多雨天气不利于施药防治,部分丘块错过关键防治时期,病虫害防治总体形势十分严峻。若不迅速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将会严重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稳定。为此各村各农户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两防”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督导

我镇要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到“管理一方,守土有责”。要把当前水稻生产“两防”工作作为发展粮食生产的关键措施来抓,牢固树立“从虫口夺粮、向老天爷要粮”的指导思想,我镇成立以镇长黎志良同志为组长,副镇长刘雁峰为副组长,各村办点干部,农技推广中心严金汉、张杰友、李正良、蔡刚为成员的晚稻生产“两防”工作领导小组, 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制。绝不能因为预防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减产,绝不能因为施药防治不力导致病虫害暴发成灾。各村支部书记为本地区水稻“两防工作”的相关责任人,各村村主任是直接责任人,负责落实两防工作,办点干部和农技部门负责人采取包村技术指导和督导,并要层层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各项措施及时到位。镇两防工作领导小组将建立健全“两防”工作督查开展情况。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防治措施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有关村和个人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领导小组成员和各村村主任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措施落实,坚决打好晚稻生产“两防”这场硬仗,千方百计夺取我镇晚稻丰收,确保我镇农户增产增收。  

附:1、切实抓好“两防”工作 确保晚稻生产安全的意见

        2、晚稻“两防”工作责任分解表

                  

                           

                                     2014年8月28日

    

 

 

 

                                                    

鲇鱼须镇“两防”领导小组         2014年8月28日印发

(共印5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