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0-1140375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11-30
  • 公开日期:2010-1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2010年政法工作要点
来源:鲇鱼须镇   2010-11-30 00:00
浏览量:1 | | | |

鲇鱼须镇2010年政法工作要点

      2010年,我镇政法工作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平安鲇鱼须两大中心,进一步创建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确保全镇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和“法轮功”等邪教人员失控事件,不发生集体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实现全镇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再创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综治民调工作力度,确保我镇综治民调工作在全县排名稳步提升运用综治措施,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提升群众满意率,提高省、市、县民调工作实绩。民调工作综合排名在全镇倒数3名且总分在八十分以下的,实行“一票否决”。

二、突出平安主题,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工作措施 1、进一步加大“严打”斗争和专项整治力度。要继续坚持严打整治斗争,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为。突出重点治安问题的整治,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坚持严打和专项整治的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坚持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坚决遏制涉毒犯罪的漫延之势,坚持开展严打整治邪教专项行动,对“法轮功”顽固分子认真落实“五个一”帮教措施,完成转化任务,确保“三个零指标”目标管理的实现。特别是针对“门徒会”等邪教组织抬头蔓延之势,加强农村反邪教警示教育,加大惩治力度,确保邪教势力得到有效遏制。坚持开展道路交通隐患和火灾隐患专项行动,有效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2、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防控体系,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治安防控工作。

一是抓好各单位的治安防控工作,搞好治安网络建设,特别是机关、学校等重点单位的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搞好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违法青少年的教育、监控和转化工作。

二是抓好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好镇、村、组、户四级防控网,推进安全文明创建工作,认真开展平安村场的创建活动。把农村平安建设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影响农村治安稳定和群众生产生活突出的问题。

三是抓好边界治安防控。要继续完善与湖北、新建、万庾、宋市的治安联防制度,切实做到联防、联调、联控、联治、协调打击的边界区域的各种违法犯罪,确保边界平安。

四是强化技术防范建设。要在农村全面推广实施防盗警铃入户工程,力争全镇农户科技防范覆盖面达到95%以上,村、部门重点部位防盗警报器安装100%;鲇鱼须镇街道安装电子监控设施。

五是要强化安全文明“亮点”建设,要按全县统一的标准和模式实现全面达标,并培育4个以上的亮点。 3、进一步加强特殊群体的管理。

(一)是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建立新的暂住人口管理机制。切实做好暂住人口的申报、登记和办理工作,利用暂住人口和出租屋治安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健全打击流窜犯罪,追捕逃犯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刑释改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进一步做好两劳回归人员的衔接工作,完善信息管理,真正做到不漏管、不失控、多方拓展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渠道,加强对其就业指导和技术培训,落实帮教措施,努力减少重新犯罪。

(三)是加强和预防对青少年的法制和道德教育,完善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三结合的管理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作用,培养青少年的法制观念。继续做好学校周边地区治安整治,加强对网吧的经营管理,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环境。 4、进一步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主要是抓好重点对象和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要在“五?五”普法工作中,重点抓好农村和农民的普法工作,努力使群众懂得什么是自己的合法权益,如何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加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为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5、继续深入开展治安重点地区和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三、强力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切实抓好社会矛盾排查治理工作。搞好定期排查,撑控情况,建立矛盾信息情报网络,及时掌握全镇不稳定因素的动态,采取行之有效的处置措施。 2、切实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一)是完善人民调解网络。进一步完善乡、村、组、联户岗、户五级调解网络。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三)是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

(四)是切实加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的协调,以人民调解为主,推动三大调解的联动和协调。矛盾的调处重点放在基层,使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3、切实抓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要制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成立应急处理小组。强化应急处置力度,科学调度,快速反应,有效防止事态扩大。

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形象 1、加强对政法工作队伍的思想教育,从严治警。2、加强执法监督和管理。3、是坚持激励和培训机制,强化队伍进攻,提高整体素质。

                                                                                                                                     二0一0年三月十五日

主题词:综治维稳 工作要点

抄:县政法委送: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3月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