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6-1140359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1-14
  • 公开日期:2016-01-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区域简介
来源:鲇鱼须镇   2016-01-14 00:00
浏览量:1 | | | |

鲇鱼须镇

鲇鱼须镇地处华容县境西北,属我县四大建制镇之一,是“湖南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岳阳市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岳阳市安全生产乡镇”、“岳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 历来是湘鄂边界的商贸枢纽。

区域概况

         名称来历  关于鲇鱼须的得名,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塌西湖因为水清柳绿,王母娘娘的小孙女瑶琴等常下凡来此玩耍。她们一天下凡发现此湖被一条鲇鱼精霸占,在湖中及其周围为非作歹,瑶琴遂与众仙女打败了鲇鱼精,并砍下了它的长须,扔在今鲇鱼须,挡住了塌西湖水,此后这里的便老百姓安居乐业,也因此取名叫鲇鱼须。 

    地理位置  鲇鱼须镇位于北纬29°33′12″-29°35′15″,东经112°24′7″-112°27′9″。东与万庾镇官洲村相邻,东南与护城乡接壤,南与操军镇中咀村相邻,西南、西与新建乡隔藕池河相望,北与万庾镇田铺村接壤,东北与万庾镇毗邻。驻地鲇鱼须墟场。电话区号0730,邮政编码 414211。距华容县城17公里。

政区沿革  鲇鱼须镇建国前属清凉乡。解放后,今镇域范围建为准里、时家、保安、黄洋、普贤5乡及鲇鱼须镇,隶3区,后改为鲇鱼须区,1956年撤区并乡,改为时家圻乡,鲇鱼须镇街道升为县属镇,1958年公社化时属护城公社,1959年分为鲇鱼须公社,1961年再与宋市公社分开,建为鲇市公社。1966年镇街道复为县属镇,1969年镇并入鲇鱼须公社,1980年镇、社分家,镇复为县属镇。1984年镇、乡合为鲇鱼须镇。

政区划分  辖回龙村、松树村、程家岭村、准里村、旗杆村、天鹅村、和平村、湘北村、时兴村、西岗村、普贤村、两湖村、东岗村、赛红村、太平村、潭子口村、禾丰村、黄洋村、竺家圻村、三潭村、南街村、北街、中街,共20个村和3个居委会,233个村民小组。

人口面积 2014年末,辖区常住户数9744户,总人口34098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2349人,城镇化率7%。其中第一产业从业人员10474人,第二产业人业人员1276人,第三产业从员人员2129人。总人口中,男性17324人,52占%;女性16023人,占48%;14岁以下5155人,占15%;15~64岁22764人,占68%;65岁以上5428人,占17%,汉族占100%。2014年人口出生率11‰,人口死亡率 5.2‰,人口自然增长率 6‰。

辖区东西最大距离7.5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0.2千米,总面积67.6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60.64平方千米,占 89.7%;水域 面积6.96平方千米,占10.3%。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493人。

自然条件

地形地貌 镇域内多以丘岗地形为主,平均海拔38米,周边高,呈锅底状,境内无山脉。最高点在旗杆村东家台,高程40.5米,最低点在竺家村,高程26.9米。

气候条件 属亚热带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气象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长、霜期短。最高气温为1994年的39.5℃,最低气温为1995年的-4.5℃,降水量最多的一年为1996年1465mm,年平均降雨为1125.8mm。   

水文条件  辖区内有沿藕池河一线防洪大堤6658m,二线防洪大堤3342m,临塌西湖渍堤10515m,临蔡田湖渍堤长2800m,沿一线防洪大堤有剅闸5座。境内有主渠28条,总长为78.2公里。

自然灾害 主要自然灾害有旱、涝等。灾害年均发生1次,主要发生在5-9月,最严重的一次发生2011年8月6日,该日凌晨2点,全镇开始陡降暴雨,雨量大、时间短。截止下午4点,降雨达120毫米,其中5点30分至6点30分降雨60毫米。全镇3万多亩一季稻、棉花、蔬菜不同程度受灾,其中一季稻0.5万亩受灾(严重受灾0.3万亩,绝收1000亩),棉花0.3万亩受灾(严重受灾0.2万亩,绝收0.1万亩),蔬菜800亩,渔池1000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万元。

经济概况

经济概述  全镇经济以农业为主,以种植水稻、棉花等农作物为主。自明清民国时期,大部份村民靠种粮和养殖鸡、鸭等来维持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济逐年发展,农业以种植水稻及甘蔗、苎麻、蔬菜等经济作物为主。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农业、工业得到发展。近年来,全镇上下始终坚持理性定位、稳中求进,紧紧围绕保稳定、促规范、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抓重点、克难点、创亮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来势向好,群众生活改善明显。工业基础薄弱。传统工业大多局限于手工业,或作坊式小工业,以米、油等加工为主。上世纪八十年代逐渐兴起工业经济,企业规模较小,主要为民营乡镇企业、私营企业,米、油等加工是主要行业。2014年全镇工业生产总值11亿元。

 

农业生产  解放前由于生产条件所限,水稻种植面积较少。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鼓励农民种水稻,以一季稻为主,旱土一般种植蔬菜、红薯、花生、玉米、甘蔗及麻类等经济作物。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后连遇三年自然灾害,大部份粮食作物减产。1964年推广双季稻,粮食产量大幅提高。20世纪60、70年代其间全镇大兴水利、推广杂交稻和农机应用,生产条件大幅改善。1980年包产到户,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水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九十年代以来,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主要种植双季稻,早稻品种有嘉育系列,晚稻品种有湘晚籼系列。2014年,生产粮食(水稻)34419吨,人均1025千克。2014年,绿色粮食工程落户鲇鱼须镇,有东岗、普贤、西岗、时兴、禾丰、湘北、潭子口、太平、黄洋等9个村场纳入项目,种植面积达到20000多亩,项目区农户亩平增收400元。主要经济作物有棉花等,2014年,棉花种植面积0.3万亩,产量1500吨;油料作物油菜种植面积3万亩,产量2016吨;蔬菜种植面积0.5万亩,产量4000吨,主要品种有白菜、茄子、辣椒、藕等。全镇共有合作社19个,农民合作社成员1590人,主要有水稻、农机、养殖等专业合作社。2015年,全镇农业总产值2014年达到4.1亿元,比上年增加7%,占全镇工农业总产值的34.9%。

镇内村民素有养殖牲猪、牛、鸡、鸭、鹅、鱼等畜禽水产习惯。解放前有农户圈养牲猪,鸡、鸭、鹅多自繁自养,新产鸡蛋、鸭蛋除自己使用外,剩余部分出售或兑换油、盐等生活必须品。养鱼则主要靠自然孵化鱼苗、自生自长、产量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鼓励畜牧养殖。2014年生猪饲养量1.2万头,年末存栏0.46万头;羊饲养量 0.1万只,年末存栏0.08万只;牛饲养量0.03万头,年末存栏0.03万头;家禽饲养量 60万羽,上市家禽41万羽。2014年生产禽蛋110吨,畜牧业总产值 3460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8.5%。2015年,引进了泰和泰牛肉业养殖项目,该项目第一期工程在我镇太平村投入资金700万元,引进苏门答腊种牛200头,建设7000平方米的牛栏、300亩的养牛基地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400米的路基建设,3栋养殖产房,100亩的牛草和50亩的玉米种植。近年来,为提高农民经济效益,鲇鱼须建立了以网箱养鳝,珍珠和螃蟹养殖为龙头,大棚蔬菜、菁蒿种植和南瓜种植为亮点的新型农业。2014年,全镇网箱养鳝11000箱,养殖珍珠1200亩,螃蟹120万只,蔬菜大棚120个,种植菁蒿800亩,种植南瓜500亩。

新世纪以来,大力宣传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森林防火,通过不懈的绿化攻坚,实现了用材林、绿化林、经济林并举的立体格局。2013年开展绿化“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实施荒山绿化、通道绿化工程,种植水土保持林和生态涵养林,截至2014年末,全年累计造林0.08万亩,其中防护林0.02万亩,农民住宅四旁树木7万株,林木覆盖率12%,活立木蓄积量0.8万立方米,主要品种有樟树、桂花、意杨和楠树等。

解放前村民就有在房前屋后种植果树供自家用的习惯,数量少不成规模。改革开放后,政府把发展水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措施,各村因地制宜,发展水果种植业。2014年水果种植面积200亩,产量4吨,主要品种有桔、柑、红心柚等。

渔业以淡水鱼类、蟹为主,可用于水产养殖的水面 862公顷。2014年,人工水产养殖739公顷 ,水产品总产量0.6万吨,主要品种有淡水鱼类、蟹等,渔业总产值3907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9.5%。

2014年,拥有大型农业机械160台(辆),主要有拖拉机、农用车、收割机、耕整机等;名优特农产品有黄尖椒、荸荠;2014年末,农民人均纯收入9083元。

工业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集镇设有肉食品站,供销合作社、粮站,供应生产、生活资料和收购农副产品。20世纪80年代后加强市场建设,改善市场条件。2014年新建农贸市场,共计摊位80多个。2015年,镇内规模以上的企业有4家、建筑企业3家、大型集贸市场1个、50平方米以上超市12个、住宿餐饮业12个;其中工业企业从业人数795人,建筑业总产值24430万元,建筑业从业人数750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643万元。

财政金融  解放战争期间,镇财政几近崩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乡财政收入逐年增加,主要收入为工商税、农业税和集体企业上缴利润。2014年全镇财政总收入11亿元,比上年增长2.6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总收入0.24亿元。从主要税种看,完成营业税0.12亿元,企业所得税0.001亿元,个人所得税0.005亿元,集体企业土地增值税0.00003亿元。

镇内有农村商业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家金融机构。截至2014年12月底,全镇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 2.28亿元,同比增长17%,全年新增0.17亿元,是1978年的520倍;人均储蓄6837元,是1950年的5200倍;各项贷款余额0.95亿元,同比增长10%,全年新增贷款0.02亿元,是1978年的200倍。

劳务经济  该镇外出劳动力较多,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0.6万多人,占总劳力人数的30%以上,主要集中在广东及江浙一带,每年创造的经济收入达5000多万元以上。其中准里村朱兴明,一个将企业从默默无闻发展到创立7年即成功上市、10年即市值百亿,创造了中国中小企业高速成长奇迹的企业家;一个为国产品牌在外资盘踞的自动化市场赢得一席之地,更将做大做强民族自动化产业从“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梦想者。他们中有的回家乡创业,如普贤村吴栋辉回到家乡创办普贤电子厂,吸收劳动力30多人。有的人回到家乡或开店或办小厂或回村里当村干部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1984年,人均收入不到400元,住房面积不足10平方米;2014年,人均收入达9083元,住房面积超过40平方米。

 

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 民国时期,境内老百姓农闲时文化生活主要是看木偶戏、看大戏(花鼓戏)、舞狮子、耍龙灯等。1953年,建立乡文化站。1958年,建立人民公社文化馆,各大队建立文化站,1960年停办。1966年春,恢复公社文化站。1970年,建立公社广播放大站。2008年始,全镇各村配置农家书屋。2014年末有文化站1个,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公共图书馆(室)1个,建筑面积142平方米,藏书7200册;从业人员3人,其中事业单位从业人员 3人。

教育事业 新中国成立后,广泛扫盲、文化补习、大兴村片小学。2014年末有幼儿园9所,在园幼儿520人,专任教师 22人;小学4所,在校生1113人,专任教师 107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初中2所,在校生690人,专任教师86人,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100%,小升初升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覆盖率100%。

2014年教育经费达1100万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1100万元,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1100万元,预算内教育事业费110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15%、15%、15%。

医疗卫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境内医疗多为个体开业。1984年,公社卫生院改称镇卫生院。2014年末有乡镇卫生院1所,村卫生室22所,病床30张,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1.1张。专业卫生人员35人,其中执业医师3人,执业助理医师5人,注册护士7人,平均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1.05人,平均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 0.15人,平均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0.2人。2011年医疗机构(门诊部以上)完成诊疗0.84万人次,住院病人手术200台次,出院病人0.1万人次,病床使用率为100%。

2014年法定报告传染病(甲乙类)发病率为9/10万;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49%;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2.94万人,参合率98.6%;孕产妇死亡率 0 /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分别为0‰、0‰、 0‰,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100‰,免费婚检率100‰,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20‰。

在辖区内22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城乡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为560‰。

广播电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仅有少量的黑白电视机和收音机,群众获取外界信息相当狭窄。九十年代以来,彩色电视机大量普及,有线电视和收视锅发展快速,人们知识更新步伐加快。目前有镇广播站1个,村场广播室21个。电影放映单位 1个,电影院1座,座位800个,每万人拥有一个电影院,年放映80场次,观众达1万人次。

社会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重视对困难群众的综合援助、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改革医疗保健体系,全面深化改革、缩小贫富差别、化解社会矛盾、创造并维护社会公平、努力构建和谐社会。2015年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户数67户,人数135人,月支出29260元,比上年增长12 %,城市医疗救助10人次,民政部门资助参加合作医疗10人次,共支出0.2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668户,人数1138人,月支出77490元比上年增长12 %,农村五保分散供养279人,集中供养31人;农村医疗救36人次,民政部门资助参加合作医疗36人次。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为29700人,参合比率达到98%;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加人数为15970人,参保比率达到98%。2008年修建镇敬老院,31名五保老人入住集中供养。

国家抚恤、补助各类优抚对象269人。社区服务设施3个,其中社区服务中心1个。

商贸服务 清代及民国时期,境内有集市,经营百货布匹、杂货肉食、粮油食品、手工业品、家具等。20世纪50年代,建有供销社、肉食站、粮油店等。各村(大队)均开设集体商业零售店或代销点。“文化大革命”期间,墟场被取缔。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个体商贸服务业发展,农村集贸市场日益活跃。至2014年,全镇有各类商铺100余家,个体工商从业者社会商品零售额为7643万元。

人民生活。解放前,社会生产力低下,战争和自然灾害频繁,苛捐杂税繁多,一日三餐均吃不饱。解放后,人民群众分到了属于自己的田地,政府带领全镇人民大兴水利,增强抵御灾害的能力,人民生活逐渐改善。至1953年,“吃饭”问题初步解决,部分无房少房户建起了新房。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居民生活质量整体较低。改革开放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2004年免征农村一切税费,农民享受各种惠农补贴。危房改造家庭得到政府补助,残疾人创业能获得政府扶持,残疾人市场摆摊享受摊位优惠;列入统筹范围的新建住宅政府给予补助等惠民政策。2015年全镇人平纯收入9860元,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

基础设施

交通建设  交通运输建设较快。旧时当地人们出行主要依靠步行,货物则靠肩挑手提。投资5600多万元的鲇鱼须镇大桥建成通车,2015年全镇通村通乡公路建设里程达118公里;投入资金40多万元启动了东岗危桥改造项目,投入资金50多万元打造了农村标准示范公路12公里,投入资金20多万元在全镇主要路口和地段增设了警示桩、限宽门等交通标志。

村镇建设。明、清、民国时期,境内只有几家小商贩、商铺,农房多为砖瓦房,贫困户为低矮窄小土砖房,屋盖杉木皮或茅草,无房者,借居或寄居祠堂、庙宇、路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集镇逐渐以党、政机关所在地为中心规划发展。2014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1998)、《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1989)、《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县域村镇体系规划编制暂行办法》《村镇规划编制办法》、《镇规划标准》(2007)、《华容县县域城镇体系规划(2006-2020)》、《华容县县城总体规划修编(2006-2000)》,投入资金15万元,编制了《鲇鱼须镇总体规划》,编制内容包括总则、概况、镇域体系规划和镇区总体规划四个部分。镇域体系包括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水平、村镇体系、综合交通规划、空间结构规划和公共设施规划;镇区规划包括土地利用、道路交通、公共设施、绿地景观、市政工程、环保环卫、综合防灾、近期建设和开发控制规划。

民国时期,村民建造的住宅一般是木结构低矮平房。20世纪60-70年代开始使用砖木结构,一般为“土砖”。80年代以后,陆续使用红砖建造房屋。进入21世纪,老百姓大都修建砖混结构的二至三层楼房。

近年来,投入资金50多万元,维和改造了镇影剧院,增添了基本文体设施,功能齐全,实行了免费开放;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建成了100套鲇市公租房一期工程;争取资金40多万元,完成了集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投入资金50多万元,建成了320平米的社区服务大厅;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完成了机关整体维修,包括院内绿化硬化、墙体粉刷、地砖铺设、办公桌椅、门窗更换和干部住宿用品更新等工程。

环境保护。城乡环境同治成效明显。集镇完善了集镇环卫设施,购置并配备了垃圾箱、塑料垃圾桶、垃圾拖车,专职保洁员对集镇环境进行日常保洁,实行了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和日产日清,进一步美化了城镇面貌。各村建立了垃圾池和焚烧池,配齐了兼职保洁员,每户配齐了标准化的不同垃圾桶(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可焚烧垃圾),镇村环境大为改观。目前,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已常态运行,三年绿化行动成效显著,投资100多万元完成了集镇污水塘治理、投资70多万元禾丰养猪场污水处理建设、投资30多万元完成了松树墟场三个污水处理项目,投资70多万元启动了集镇垃圾压宿中转站建设项目。

水利建设。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了全镇农业综合开发、投资390万元完成了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小农水项目、争资7000多万元完成了绿色粮食工程前期建设等等。

邮政电信 邮电通讯设施从无到有,逐步完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前,境内人们传递私事主要靠步行奔走相告,远距离投递信件或到集镇拍发电报。村及公社传递公事主要依靠广播。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开始设立邮政代办点,代办信件投递、报刊收发等业务,后增设电话业务。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安装开通C&C08型数字程控交换机,办公电话比较普及,境内私人开始安装电话。二十一世纪后,移动和联通公司开始在境内修建基站,建有网络信息通信站;部分先富群众开始购买手机。手机成为村民主要通讯工具,电话占有量逐步减少。2013年末有邮政网点1个,投递路线单程总长度14千米,投递点40个,乡村通邮率100%;全年投递国内函件13万件,国内汇票业务完成1500笔,国内异地特快专递信件完成0.6万件,征订报纸20万份、杂志1万册,业务收入60万元。

电信服务网点3个;电话交换机总容量2000门,固定电话用户1200户,比上年增加85户,电话用户普及率达到20%,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移动电话用户0.73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为81%;光缆线路总长达17千米,已占用端口总数300个,宽带接入用户400户,比上年增加110户。全年电信业务收入20万元。

市政建设

城市道路 集镇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客运站、停车场、邮政所、商贸街道、文化休闲广场、垃圾集中填埋场、农网改造、通讯塔群、新老街道污水处理、供排水、电力、通讯、照明系统、集镇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已完善配套。2013年末城区道路总长度0.2万千米,人均拥有道路长度0.8千米;道路铺装面积0.6万平方千米,人均拥有道路面积2.8平方千米;城市桥梁1座,总长度0.525千米。

给排水 2013年末城区自来水厂4座,铺设干线水管30千米,生产能力650吨/日,年生活用水21.5万吨,居民自来水普及率100%,年人均生活用水8吨。排水管道3千米,全镇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了100%。

电力供给 新中国成立前后,境内照明主要用松香和油灯。80年代初,开始用电照明。新世纪以来,各村陆续并入大电网。2014年末城区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所)1座,主变压器105台,总容量9000千伏安,高压输电线路3条,总长度72千米,用电负荷6000千瓦,属于国家电网公司。年售电量累计完成0.09亿千瓦时,综合电压合格率99.8%,供电可靠率99.9%。

特色地情

昔日古镇  鲇鱼须镇历史上商贸云集,人文鼎盛,南来北往的船只、马队穿梭于境内。这里有远销欧美的剁辣椒、酱食产品,有蜚声省内外的头菜、卤菜、捆鸡;这里沟港湖汊纵横,水产品丰富,万亩塌西湖是湖畔儿女的聚宝盆,程家岭的黄鳝、两湖的麻鸭,畅销省内外。这里曾是著名的“优质稻之乡”、“省级打击乐之乡”;西芹、菜苔等在华容是叫得响的品牌。

鲇鱼须历来民风淳朴,老百姓安居乐业。到茶馆里听书看戏至今仍是老百姓们消遣休闲的好出处。集镇上现有大小茶馆5家,主要以听书为主。老人们在里面或坐、或躺,或张耳细听、或闭目养神,倒也怡然自乐,好不逍遥。“喝早酒”又是鲇鱼须的一大特色。一大早,或三人一伙、或五人一群,遍布集镇的每一个角落,一碟花生米,几块卤豆腐,半斤粮食酒,一路叨叨不绝,直喝到日上三杆方休。据说华容的“喝早酒”文化就起源于鲇鱼须呢。

大事要事 鲇鱼须酱食厂由20年代的小作坊,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迎来了党的经济开放政策给企业带来了活力,使生产飞跃发展。1988年鲇鱼须镇酱食厂提升挂牌为“湖南华容县酱食调味品总厂”。该厂靠纯传统工艺生产出的芝麻酱、小磨香麻油、辣椒酱等发展到鲜酱肉类、芝麻酱、辣椒油等十八个花色品种。产品除在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等130多个大中城市旺销外,在美国、日本和港澳地区也越销越受宠。在省农产品交易会上被南朝鲜三合有限公司看上,将建立贸易技术合作关系,且决定出资185.3万元,作为该厂设备改造更新,使这个湖区小厂一度跻身国内外大市场。

1988年,鲇鱼须春季连续48天没有落雨,河干湖浅,塘干渠枯,形成大旱,群众饮水十分困难。镇政府组织190多台机械,5000多名劳动力疏洗渠道20多公里,引水抗旱,有力的减轻了旱灾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

1990年,鲇鱼须镇植树造林在全县率先消灭宜林四荒,利有8米宽的巡堤路共植水杉6300余株,在丘岗荒地植树达68万余株,受到县委、县政府通令嘉奖,在鲇鱼须立石树碑为“植树造林,消灭四荒”先进乡镇。

1991年,鲇鱼须镇投资30余万元,拓开了一条长190米,宽20米的中心街道。修建了一个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集贸市场,修建一座勾通鲇市至石首长24米、宽10米的鲇石大桥。这一年,全镇完成农田基本建设18处,总土方98万余方,总工日85万余个,彻底完成了8700米临湖渍堤的标准化建设,高标准完成了1090亩精养鱼池,投资18万元筑起了高标准的鲇万塌西湖分家堤。

1997年7月19日至25日,钩端螺旋体病疫情在我镇域内爆发,严重威胁全镇人民的身体健康。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防治领导小组,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教育,落实预防和治疗措施,并以镇中心地区卫生院为主,网络村场卫生室对钩体病防治咨询,做到家喻户晓,提高群众自我防疫意识,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及时搞好防治工作,将钩体疫情控制在最低水平。镇中心地区卫生院接治钩体疫患者5人,死亡2人。

1998年7月鲇鱼须出现了历史罕见的连降暴雨,累计降水量达499毫米,造成严重的涝灾。又正值外河河水猛涨,水位高达38.26米,使内湖沟渠渍水无法外排。塌西湖水位高达29.2米,超历史最高危险水位,渍水满堤。严重的水情使塌西湖渍堤首次溃堤,造成水产场100多户、竺家村200多户房屋全被淹泡水中,时兴村、西岗村部分农田被淹。该年,全镇农田受渍面积达1.8万余亩,绝收面积1.5亩,其中早稻8000亩,一季稻4000亩,棉花3000亩。

1999年春节,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下,鲇鱼须镇由文化站组织民间老艺人黄远荣、蔡秋香为主60多人的夹叶点子民间打击乐团体,经县文化馆指导排练,在县常务副县长兰和平带队,我县首次以民间民俗特色团队参加岳阳市南湖文化广场“迎春晚会”。表演节目《金钹锣鼓闹洞庭》,深受观众喜爱。尤其几位70多岁的老艺人,被电视台和媒体记者的专访。该年,鲇鱼须镇搜集整理民间打击乐谱,普查鲇鱼须镇地域范围夹叶点子100多堂,其中,特大鼓10面,具有业余爱好者达800多人,他们为农村重大传统节日、喜庆丧葬渲染气氛,特别是春节期间玩龙舞狮,以集镇为中心沸腾一条街,夹叶点子已成为该地区民间民俗独具一门为打击乐艺术。同年鲇鱼须镇被湖南省文化厅授予“民间打击乐艺术之乡”的称号。

人文历史  1975年,鲇鱼须镇程家村在塌西湖边修建机埠时挖出了宝剑、弓箭、灯具、烛台等文物,相传此地乃是宋朝一刘姓武官的住宅,归隐后经常带领家人在此骑马射箭,是他家的练

武之地,故被后人称为“刘武台”。

     60年代曾在鲇鱼须镇三潭村(今集镇工商所所在地)发现了的古墓群,后经专家鉴定为战国时期的墓葬;70年代曾在鲇鱼须镇回龙村5组发现古墓,在鲇鱼须镇旗杆村4组也发现了古墓,后鉴定均为唐代时期的墓葬。可惜由于多种原因,这些古墓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到现在已很难寻找到它们的踪迹了。

关于鲇鱼须的得名,也有这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塌西湖因为水清柳绿,王母娘娘的小孙女瑶琴等常下凡来此玩耍。她们一天下凡发现此湖被一条鲇鱼精霸占,在湖中及其周围为非作歹,瑶琴遂与众仙女打败了鲇鱼精,并砍下了它的长须,扔在今鲇鱼须,挡住了塌西湖水,此后这里的便老百姓安居乐业,也因此取名叫鲇鱼须。

关于鲇鱼须穆家嘴的传说,据说岳飞镇压杨么起义时,杨么手下有一个重将姓穆,当时流落在我镇西岗村,岳飞部下看守很紧,见人就问,当时有一个人在草垛旁边小便,岳飞部下便问那人说在干什么,那人回答说在“尿”,岳飞部下便说“你不姓穆姓廖呀”。后来这个村子姓穆的人便全部改成姓廖的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