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9-1515660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4-06
  • 公开日期:2019-04-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新河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项制度”》的通知
来源:新河乡   2019-04-06 15:06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新河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项制度”》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4月6日

新河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周工作碰头会制度

为切实加强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度,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制定本制度。

1、会议每周召开一次,每周五下午2点半乡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指挥所组成人员参加,会议由书记或乡长主持。

2、会议议程:

(1)乡督查考评组对各村(社区)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2)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汇报本周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3)党政负责人对办点村(社区)工作情况作补充汇报;

(4)乡常务副指挥长对本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安排部署下周工作任务;

(5)书记、乡长讲话。

3、安排其他需要明确的相关工作事项。

新河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惩制度

为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确保我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落地见效,根据中央、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财政奖补制度。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各村(社区)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从各村(社区)财政转移支付中提取3万元,各村(社区)乡财政配套资金2万元,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基金,实行每月奖补。每半月排名前3名的村(社区),分别奖补2万元、1万元、5000元。

二、考核讲评制度。对各村(社区)每半月一考核、一排名、一通报、一调度、一讲评、一曝光。实行“好坏两上台”,每半月排名第一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作典型发言,排名倒数第一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上台作表态发言;每半月排名倒数第一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分别由乡党委书记、乡长进行约谈,对连续1个月全乡排名倒数一、二名的村(社区)主职干部启动问责。

三、问责追责制度。为从严整治“为官不为”,推进问责追责制度化、程序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关于实行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华容县公职人员“五个一律”问责暂行办法》等规定,强化问责追责。

(一)问责对象

全体党政负责人,机关干部、站所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干部。

(二)问责情形

1、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第七十条);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第七十一条)。

2、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庸懒无为、效率低下,造成不良影响(第一百一十六条)

3、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失察失责,造成较大损失或者重大损失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第一百二十一条)。

4、其他情形:

(1)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2)拒绝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命令的;

(3)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造成不良后果的;

(4)工作久拖不办,落实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

(5)执行党纪政令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的情形;

(6)工作中守摊子、混日子,工作不担当,绩效差的;

(7)工作中跑门子、乱班子,谋人不谋事、搞小圈子的;

(8)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推诿拖拉、态度生硬,不履职尽职的;

(9)管理不严,对存在的纪律松弛、作风涣散问题不能及时纠正,当“老好人”的;

(三)问责处理方式及结果运用

1、处理方式:

(1)通报批评或作出检查;

(2)诫勉谈话或公开道歉;

(3)调离岗位;

(4)引咎辞职、责令辞职或免职;

(5)对违反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予以不同层次的党纪处分。

2、结果运用:

(1)与干部的职务晋升相结合。

(2)与干部评先评优相结合。

新河乡农村人居环境周工作任务交办制度

为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确保我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落细,根据任务书、时间表,采取倒逼机制,实行任务交办制,制定本规定。

1、资料台账上报。按时按质完成乡指挥所要求上报的相关数据台账,做好相关资料归档管理,确保数据台账准确、及时、完整。

2、任务清单交办。乡指挥所每周拟定具体任务清单,经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签阅后交办给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按照任务清单抓好落实。完成其他临时交办的工作事项。

3、任务落实督办。乡指挥所每周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未完成任务的依照新河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惩制度相关规定问责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