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8-1458339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1-06
  • 公开日期:2018-11-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新河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级发文   2018-11-06 16:35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新河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全面摸清全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底数,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救助工作,落实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有效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新河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2018116日             

 

新河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工作方案

 

近年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社会秩序。为进一步提高我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率,切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预防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保障精神疾病患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社会秩序,根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2018年版)》和岳阳市综治办[2016]2 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实际,决定集中开展一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全面排查、集中筛查、摸清底数、严格管理、建立长效的原则,全面开展全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底排查筛查工作,特别是没有明确诊断,并存在一定危险性的患者。各村(社区)统一领导和组织,以村(社区)居委会为单位,对精神疾患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及时予以准确诊断,彻底摸清底数;为筛查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及时录入相关管理系统并实施管理;排查筛查过程中同步开展危险性评估,落实患者治疗管理与分类干预措施;加强救治救助,为有效预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合法权益和落实监护人员与责任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新河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和管理工作小组,乡党委委员刘雁峰任组长,乡综治办主任孙志辉、派出所所长王志军和卫生院院长付文艺任副组长,乡民政办主任杨加良、残联助理员徐淑华和各村(社区)治安主任为成员。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政府,乡综治办主任孙志辉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时间步骤、工作内容和流程

(一)准备阶段(2018 11 8日前)

乡人民政府制定并下发排查筛查方案,各村(社区)相应成立工作组,由各单位一把手担任第一责任人,治安主任为具体责任人。乡卫生院负责做好筛查诊断和危险性评估工作的场地和人员的准备工作

 

(二)排查阶段(2018  11 13日前)

 

各村(社区)负责以组为单位,组织对辖区所有精神或行为异常的人员(包括既往已确诊和尚未确诊的疑似精神病患者,含正在住院治疗的)开展地毯式排查。排查时使用统一格式登记表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各村(社区)在 11 13 日前将排查登记表及花名册上报乡工作小组办公室。

 

(三)筛查时间2018  11 月 23日)

 

各村(社区)按照方案全乡统一安排的时间,在保证交通等安全的前提下,将各村(社区)排查出来的对象集中到指定场所,接受县精神卫生专家组现场筛查诊断及风险评估。本次筛查诊断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疾病共 6 种,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偏执性情感障碍、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和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

 

筛查是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收治、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预防和处置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保证。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各村(社区)在摸底排查时,要做到 “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见面、逐人登记”,不留死角和盲区。明确专人负责,积极组织实施,确保排查筛查工作扎实,取得实效。相关部门要对口指导,注重工作细节。部门间及时互通信息,齐抓共管。

 

(三)注重方式,体现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是特殊群

 

体,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相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人文关怀思想,严禁擅自传播患者信息,杜绝信息泄露,并不得公开宣传报道。对被筛查确诊的患者及其监护人充分做好健康教育,落实治疗管理和救助等工作。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在排查筛查过程中,乡排筛

 

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分工,不定期深入村(社区)开展督导检查,及时通报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