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8-1430426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12
  • 公开日期:2018-06-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各类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级发文   2018-06-12 01:07
浏览量:1 | | | |

村(社区)组织、部门单位党支部、“两新”党支部

2017以来,新河乡各基层党组织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各项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突出、成绩显著的各类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发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创新性,经乡党委研究同意,决定评选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党支部模范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方法

1、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要结合2017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情况,各基层党组织要进行年度工作总结,乡党委进行审核评定。

2、模范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要与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相结合,党员干部个人要对一年来的学习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自我总结。

  3优秀共产党员的比例掌握在本单位党员的7%左右,普通党员要占一定的比例,评选结果及时上报乡党委审核。

评选程序

1逐级推荐。评选工作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党委研究的程序进行。

2考察公示。各基层党组织要对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多方面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并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3研究上报。各基层党组织根据推荐、公示等情况,召开会议集体研究确定正式推荐对象,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推荐名额报送有关推荐材料。

4评审和公示。党委对各基层党组织推荐各类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严格审核。

5研究确定。在上述各环节工作的基础上,乡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审议确定各类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正式表彰对象。

6通报表彰。党委做出表彰决定,对各类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在乡“七一”大会上进行表彰

   、评选条件

  1、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条件。1)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出色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2)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团结,党风正,战斗力强。(3)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班子成员之间配合密切,支持行政班子开展工作。农村党组织要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兴办公益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两新”党组织要在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建设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且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4)党内各项制度健全,活动正常,本党组织内每个党员均无违法乱纪行为,均未受到党纪政纪处理。(5)村(社区)党支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作未达标的,基层党建工作评定为三类或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党支部评选条件。1)党支部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来抓,明确专职党务专干,完成上级交办的各类党建工作任务。(2)党建工作制度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制管理等制度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到位。(3)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经常开展,相关资料收集规范完整,产生了较好的实际效果。(4)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党员管理教育取得较好的效果。(5)党支部多次参与上级基层党建工作迎检,在各级基层党建工作检查中表现突出。(6)评定为2017年度分类定级考核三类的党支部不得作为推荐为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党支部。

3、模范共产党员评选条件。1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3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业绩显著、事迹突出,有显著影响,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4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党员干部广泛赞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5)积极协助支村“两委”班子工作,在脱贫攻坚、创富带富、支持建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

4、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条件1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3热爱党务工作,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专业水平,认真履行党务工作职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方法途径,在党务工作上做出显著成绩。4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善于做群众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5)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各级党建工作检查考核中成绩表现突出。

5、先进共产党员条件。1)认真学习、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有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在党内外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3)工作积极主动,勇于开拓创新,农村党员不仅带头勤劳致富,而且在指导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方面作出成绩。 (4)积极参加党的活动,模范执行党的决议,圆满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5)遵守党的纪律,坚持党性原则,勤奋廉洁,办事公道,敢于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6)计划生育工作未达标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不能评为先进。

  、具体要求

  1、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评选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2、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标准和条件进行评选,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把关。

  3、各单位推荐表2016年6月14日前上报党委组织办。

  附件:1、各类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推荐分配表

     

                                                   20186月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