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8-1312835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05
  • 公开日期:2018-01-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河乡应对雨雪天气应急预案
来源:本级发文   2018-01-05 11:37
浏览量:1 | | | |

新河乡应对雨雪天气应急预案

 

为认真做好抗雪防灾工作,有效应对大雪冰冻灾害的发生,迅速、准确、有序、高效地开展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抗雪救灾应急能力,最大程度地减轻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维护全社会稳定。结合我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范围。

二、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服从调度。在乡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村(社区和各部门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雨雪天气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2)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

3)预防为主,防消结合。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坚持预防工作与应急救援相结合。加强火灾预防,抓好队伍、装备建设以及预案演练等工作。

4规范操作,科学施救。一旦发生灾害,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依据预案科学组织相关力量,稳步推进施救工作,使整个灾害应急工作高效进行。

三、组织机构及主要职责

成立新河乡抗击雨雪天气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由钟勇军同志任组长李建新、金奇纬、陈霞、曹勇、刘雁峰、吕剑廷、殷建平、周永祥、蔡金鹏、田军义等同志任副组长;民政办、派出所、交警四中队、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公路站、供电所、自来水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新河中学、电信、城管中队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雁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乡应急办。

具体应急措施

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1)物质供应保障

自来水厂要加强供水管道的管理,保障正常供水;供电所要做好电力线路防冻融冰和送电安全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预防用电起火隐患;通信部门要加强通信线路的监管和防护,确保通信畅通;农技推广中心要指导群众做好蔬菜大棚的防雪、防风、防冻工作;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要做好粮食、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和市场供应,障农贸市场供应充足;卫生院要做好雨雪低温天气疾病防治工作;民政办要扎实做好核灾、救灾救助工作。

2)交通安全

公路站要加大对道路的巡查力度,对重点危险地段确需进行封闭管制的必须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到位,严防拥堵现象和重大交通事故发生;派出所、交警四中队要加强雨雪低温等恶劣气候下的交通事故处警和施救等工作;新河中学要加强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和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3)建筑安全

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认真排除安全隐患,保证施工安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停止施工。

各相关部门要服从乡党委、政府统一调度,各司其职,切实做好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五、切实加强值班值守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负责干部带班制度,值班负责人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了解雨情雪情灾情,一旦出现灾情,及时向乡镇负责人、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县政府应急办报告,并采取有效应急措施。同时,要认真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针对可能发生的灾情,严格进行评估、排查、整改和督查,明确责任人员,落实整改措施。

 

新河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