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7-1255603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2-08
  • 公开日期:2017-12-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河乡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本级发文   2017-12-08 16:31
浏览量:1 | | | |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按照县消安委要求,乡政府决定从2017年12月1日起至20183月31日,在全乡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公安主推、单位主责、全民参与”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扎实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持续推进消防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高消防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坚决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为全国、省、市、县“两会”以及重要节日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乡政府成立全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乡长李建新任组长,党委委员刘雁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乡安监办主任何慧明、派出所副所长邓四伟任办公室主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1.对所有社会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2.集中整治夏季“大兵团作战”排查发现、仍未整改到位的火灾隐患;3.开展电动自行车和居民住宅公共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4. 全力确保圣诞节、元旦节、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和全国、省、市、县“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二)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推动建设“微型消防站”,建立完善消防区域联防工作机制;加强乡乡专职消防员和志愿消防队伍建设。

(三)强化社区、各村消防安全主体责任。1.社区、各社会单位要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并承诺消防安全;2.2017年底前,社区、社会单位开展一次“六加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和检测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开展一次全员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确保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内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到场扑救,切实提高单位自我管理、自我防范的能力。

(四)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1.紧紧围绕“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主题,认真组织“119消防宣传月”活动;2.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工作,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3.广泛开展常态宣传。社区要针对冬季火灾的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化、常态化消防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扎实做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大力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燃放烟花爆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4.大力加强消防培训。社区、乡直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大力推进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督促单位加强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岗位适应能力的训练。

四、工作职责

     (一)乡政府工作职责。乡政府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性火灾隐患以及重点场所、要害单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要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强力督促工作落实。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采取有力措施,限期督促整改。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居民楼院逐一开展检查,着力解决楼道内堆放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消防设施器材缺失、一层小场所违规住人等突出问题。

    (二)各部门工作职责。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冬春火灾防控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加强组织领导和调度指挥。要组织对各部门机关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落实“六个一”措施,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要组织开展针对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所属单位、企业的消防安全排查,安监办牵头开展对生产、储存、销售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单位的检查;中心校牵头开展对学校、幼儿园等的检查;社会事务办牵头开展对养老院、福利院等的检查;科教文卫服务中心牵头开展对娱乐场所、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的检查;城市建设中心牵头开展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检查;经济发展办牵头开展对商贸服务行业、洗浴业的检查。

     (三)派出所工作职责。派出所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消防监督检查,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检查一遍,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督促指导各村、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共同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要加强对本级列管重点单位和“九小”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经常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严格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和各项硬性整治措施,始终保持消防执法高压态势。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12月1日前)。社区、各村要对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分析评估本地消防安全形势,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逐级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前)。社区、各村要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动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社区、各村要针对本地、本行业消防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总结讲评阶段(20183月31日前)。社区、各村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上报工作总结。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冬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人流物流多,节庆活动多,引发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的风险剧增,社区尤其是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务必高度重视,迅速对本地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全面分析研判,制定详细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职责任务,发动一切力量,开展全方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为年度消防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大分值比重,推动责任落实。

     (二)严格问责,确保实效。社区、乡直各村、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凡工作不力,导致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必须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发生亡人火灾事故,坚决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2017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