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20-1661805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1-22
  • 公开日期:2020-01-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2020年冬春季节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新河乡   2020-01-22 10:46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部门:

为切实加强全乡冬春季节传染病防控工作,经乡党委、政府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认识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要从保护群众生命和健康出发,高度重视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领导,增强防控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信息收集和上报,及时了解疫情和防控工作部署,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落实乡各项防控要求,全力控制辖区内传染病发生和流行。

二、明确职责分工,推进联防联控

各单位要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主动加强沟通与协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通报信息,推动联防联控。

1、卫生院:负责组织制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技术方案;组织实施监测预防和应急救治各项措施,开展防控培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组建疫情防控组和医疗救治组,为工作决策提供技术支持。根据疫情危害程度、发展情况和涉及范围等因素提出预警级别意见,并及时为疑似病人准确提供医治意见。

2、应急办:制定全乡应急总体预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协调好各部门关系。指导各部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突发卫生事件工作,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应急时统一调度。

3、畜牧站:加强动物疫病监测、检疫及动物卫生监督,分析动物疫病发生趋势,做好动物疫病防控,通报人畜共患病动物疫情信息和监测结果,监控禽类及其产品的流向。

4、市监所: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督促有关经营者规范进货渠道,严格索证索票制度,建立购销台帐,严把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以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为名发布虚假广告和信息等影响社会安定、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督促集贸市场、畜禽类交易市场做好消毒清洁工作,疫情达到相应级别时,配合畜牧站对畜禽类进行扑杀,协助卫生部门对扑杀的畜禽、排泄物、被污染饲料、垫料以及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控制药品、试剂和医疗器械等应急物资的质量监督和管理。依法查处生产、加工、流通环节导致或者可能导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流行的行为。

5、林建环站: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特别要加强对野生鸟类驯养繁殖场所等野鸟集中活动区巡查力度,确保野生动物行为异常或异常死亡情况及时发现,警示公众远离野生动物,不捡拾、不接触疑似传染病或死亡野生动物。

6、新河中学:贯彻《传染病防治法》,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学校医务室和校医的配置,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督促各学校、幼儿园在寒假期间要做好教室、寝室等公共环境和空调设施的消毒,春季入学后要落实好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通风消毒、健康教育等制度。

7、交警南华渡中队: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形势需要,在重要交通道口等设立检疫站点,对交通工具及乘运人员、物资实施卫生检疫、查验工作,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优先安排疫情调查、处置人员、应急物资和有关标本的运送。

8、民政办:要把符合条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纳入相应的社会救助范围,做好困难救助工作。协调做好疫情处理和相关人员、场所、运送工具的消毒防护和其他善后工作;组织、协调社会捐助工作。

9、财政所:根据乡党委政府安排,负责调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经费,特别是要保障药品、医疗器械及防护物资的所需资金,并做好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10、派出所:密切注视、及时报送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的社会动态,依法、及时、妥善地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协助做好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查寻和隔离观察、疫点疫区现场封锁等强制隔离措施;做好交通疏导,必要时实行交通管制或现场管制;严密监控互联网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信息,依法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11、宣传办: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乡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工作部署,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消除群众的恐惧心理。协调卫生等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发布我乡疫情相关信息及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其他各部门要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做好防控相关工作。

三、加强检查督查,严肃责任追究

由乡纪委牵头,相关业务部门参与,成立专项联合工作督查小组,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采取暗访与明查相结合,行政督查与业务指导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督查工作。乡党委将对全乡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严格执行领导负责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甚至失控的,将顶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2020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