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7-1254008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4-12
  • 公开日期:2017-04-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河乡2017年度普法工作规划
来源:本级发文   2017-04-12 16:24
浏览量:1 | | | |

    2017年是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第二年,在整“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理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切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根据我五”普法规划,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情况,制定2017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组织保障,成立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新河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李建新任组长,乡党委委员刘雁峰任副组长,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 提高认识,明确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

  2017年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对普法工作的思想认识;要科学规划,不断创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普法工作全局,以人为本,普法为民,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与方法;要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加大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法律需求的普法力度;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认真学习和领会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2017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精神;要创新形式,注重方法,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普法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推进依法治进程和加快“和谐乡镇、法治乡镇、平安乡镇”建设,为促进全经济跨越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制定措施,全面部署“七五”普法启动工作。

  1、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成绩,大力推广“六五”普法工作经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做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推荐工作。要深入研究普法工作的困境与难题,探寻解决这些困境和难题的方式方法,制定新形势下“七五”普法工作的具体措施,做好“七五”普法的启动准备工作,进一步整合普法工作资源,积极争取县法治办的支持与配合,使人、财、物在“七五”普法工作中得到有力的保障,实现与“七五”普法的无缝对接,促进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纵深发展,为建设和谐乡镇、法治乡镇、平安乡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做好动员部署,加大工作指导力度。今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动员,加快工作部署,营造良好普法氛围与舆论环境。2017年4月份,依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下发全2017年普法检查验收各项指标,召开动员会议,部署全“七五”普法的实施具体内容、步骤、措施和方法。

  、围绕重点,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

  1、围绕全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继续加大与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有关经济社会秩序尤其是市场秩序、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劳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农民工维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刑事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民法律意思与法治观念。

  2、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开展“加强法制宣传,化解社会矛盾”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 “3·15”、“6·26”“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采取普法联动机制,整合全法律资源,即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单位,实行“普调结合、以虚促实、以虚做实”的方法,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和谐化解。

  、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不断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力度。

  1、提高公务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水平,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培训与法制讲座,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促进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

  2、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村”活动。对城乡居民学法内容年度有计划、有安排,组织经常性的法律进社区以及法律下乡活动,散发学法手册,建立好社区(村)民法制教育基地;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和人民调解相结合的我普法宣传依法治理的特色工作。

  3、贯彻落实《教育部、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做好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要加大对青少年学生普法工作的调查研究,探索青少年学生能听懂、能记住、能运用的法制宣传教育方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的违法犯罪活动,组织部分师生到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与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4、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深化“依法办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行政人员执法能力培养,提高行政机关普法和依法行政水平;

  、稳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创建“法治乡镇”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1、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依托普法宣讲团,整合一切普法资源,积极开展法治单位、法治学校、法治企业、法治社区(村)的创建活动,做好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村)“两委”干部法制培训和农民工法制宣传,培养一批普法骨干,充实普法宣讲团、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法制宣传新闻工作者队伍,为创建“法制乡镇”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2、在推进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结合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抓好“和谐乡镇、法治乡镇、平安乡镇”创建活动。

                                 

                                  2017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