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7-1139445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2-20
  • 公开日期:2017-0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河乡2017年度纪委工作规划
来源:新河乡   2017-02-20 00:00
浏览量:1 | | | |

为充分发挥乡纪委纪检督察工作职能,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转方式、转职能、转作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我乡实际,将制定乡纪委2017年度工作规划。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历次全会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线,以“三严三实”标准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村场换届纪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推进党的政治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查办腐败案件、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和不正当行为的发生,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着力落实责任分工

1、压实“两个责任”。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每月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实行党委班子和成员公开廉政承诺制;乡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不定期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建立线索台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落实“一岗双责”。细化党员干部任务分工,严格按照乡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党政班子成员及各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与乡党政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及村(社区)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任务和责任内容。

(二)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1、严肃换届纪律。今年是村、支两委换届之年,为了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进行,乡纪委将挺纪在前、正风肃纪。换届之前,乡纪委将组织乡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二委获选人学习换届纪律要求,并对候选人进行换届纪律谈话,及时处理换届期间苗头性问题。

2、狠抓作风建设。一是严格督促落实机关干部上班签到打卡制度、去向告知制、请假制,乡纪委将不定期对干部落实各项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二是狠刹“人情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落实事前事后报告制,对违规操办宴请人员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三是开展“纠四风、治陋习”的整治,严禁党员干部工作日饮酒、出入娱乐健身场所、打牌赌博等行为。

3、抓好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抓好纪检干部“正己在先”教育,以全面学习新“准则”和新“条例”等党章党纪为契机,深入推进纪检干部“三转”。狠抓队伍建设,每月召开乡纪检工作人员和村(社区)纪检员工作会议,集中进行察纠学习,下发任务清单,定期进行工作督查并及时通报。

(三)突出抓好各项监督

1、强化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加强对村(社区)财务审计,杜绝无偿占用集体资源、侵占集体资产、挪用集体资金等行为的发生。

2、加强村务公开监督。定期督查涉及群众关心的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对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3、继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整治。对截留惠农补贴、专项资金的人和事严肃处理。

(四)保持惩防高压态势

1.坚持有察必查、有腐必惩。及时受理群众举报,鼓励群众实名举报,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明确、处理恰当、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人员,坚持“一察三查”制度。

2、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对重大项目立项审批、工程招投标、项目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纪律依据。

3、坚持教育和惩处相结合。对党员干部苗条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解读。加强诫勉谈话,防微杜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