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7-1139442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2-20
  • 公开日期:2017-0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河乡2017种植业生产规划
来源:新河乡   2017-02-20 00:00
浏览量:1 | | | |

 

2017年,我们将以“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导,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县农业局的指导下,按照“优化结构、打造亮点、强化服务、提质增效”的思路,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努力促进我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一:以市场为导向,全面优化我乡的种植业生产结构

今年我乡将按照“扩粮棉、减南瓜、增套作、促秋种”的思路,合理调整我乡种植业生产结构。建议今年全乡水稻复种面积3万亩,比去年扩大4000亩,要较大幅度扩大棉花种植规模,使面积达到24000亩以上;要较大幅度减少蜜本南瓜种植规模,使其面积保持在8000亩左右;要充分发挥我乡传统优势,大力推广棉田间作套种、水稻与龙虾套养和蔬菜种植,示范推广特色农产品。建议我乡发展棉花与豇豆间作套种0.8万亩、棉椒套种0.3万亩、棉瓜套种0.3万亩、芥菜1.2万亩、白菜薹0.4万亩、大蒜等其他蔬菜0.2万亩,水稻与龙虾套养面积5000亩;要坚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大力促进秋冬农业生产,建议种植绿肥5000亩以上,油菜28000亩以上; 

二:以行政为抓手,大力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1、加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

今年我乡要以“喜多多”为龙头,打造好华丰村千亩芥菜特色产业园;以“华容县广华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打造好华丰村5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以“德红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打造好徐家岭村、牛角尖村的3000亩龙虾与一季稻套养示范区;以“华容县绿源家庭农场”为重点,积极打造沙口村、新合村、徐家岭村、县河口村的千亩前胡、防风、瓜蒌等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打造以沙口、牛角尖村为主体的千亩黍米基地。要以“华容县新硒望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纽带,打造好以沙口、新合村为主的2000亩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要以岳阳市龙头企业“开口爽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带动我乡万亩蔬菜加工业的发展。

2、加强土地流转,着力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我乡要认真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加强土地流转,使土地向种田大户和能手转移,今年我乡土地流转面积要突破2万亩.要大力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计划今年新增专业合作社4家以上,新增家庭农场13家以上,新增种粮大户15家以上,培养县级科技示范户50户。

3、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的统防统治

今年我乡以“田田圈”等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推广水稻病虫害的统防统治,推广面积2万亩以上。

4、加强农业机械化推广普及

全面推广水稻的机耕、机播、机收、机防和油菜的机收,使油菜、水稻机械推广率达80%左右,我乡机械化推广面积要在4万亩以上。

5、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促进无公害农产品生产

三:以高效为目标,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

要立足绿色、高产、高效,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坚决淘汰那些品质较劣、没有潜力的品种。棉花品种重点推广“国欣华杂棉H318, “鄂杂棉11号”、“湘丰棉3号”等。中稻品种的选择要坚持以市场为目标,以需定产。对以销售中、高端市场为主的,建议以“C两优018”、“旱优73”、“湘晚籼13号”、“Y两优900”、“科两优889”等优质稻品种为主,稻田养虾的可推广“岳优3700”,而以农村市场销售为主或自产自给的,可以种植“黄华占”等品种。豇豆品种以“亚华全能王”、“之豇28”系列等适合加工、优质、高产、抗病的品种为主。

在农作物栽培技术上重点推广棉花稀植矮化栽培、地膜覆盖、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水稻上重点推广多效唑壮苗、补硒、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技术;油菜上重点推广全程施硼技术;蔬菜上重点推广芥菜品种的提纯复壮及蔬菜测土配方施肥。

四:以服务为手段,全面提升为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1、强化宣传

“农民利益无小事”,2017年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事关全乡工作大局,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我们要及早搞好宣传发动,指导农民调整种植业生产结构,掀起春耕生产的高潮,为今年现代农业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2、强化服务

一是认真抓好了土地流转的协调工作,为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提供服务;二是积极抓好订单农业发展,并认真考察和分析订单的可行性和风险性,指导农民签订好产销合同,确保了订单不出问题;三是扎实抓好农业技术指导,提供优质服务,保证农作物的优质高产,尤其要加强对村民委员会主任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他们为农服务的本领

2017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