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8-1430427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30
  • 公开日期:2018-07-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新河乡2018年度电商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级发文   2018-07-30 01:13
浏览量:1 | | | |

各村、专业合作社:

《新河乡2018年度电商扶贫工作方案》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制定,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7月30日

 

 

 

 

新河乡2018年度电商扶贫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商电(2018)6号)文件精神,促进我县电商扶贫工作,落实电商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根据新河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目标任务

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主导、示范带动的原则,

依托我特色农产品产业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贫困户电商经营队伍,帮助解决贫困“农产品上行”的难题,通过电商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紧紧围绕以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不断创新扶贫方式,着力打造我电商完整的产业链,构建域电商生态系统,打通“网店+平台+就业”等多种电商脱贫渠道。加快推进我农村电商配套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善域电商以“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乡村服务站点”为支撑的电商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集政务、供销、农技就业等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力争2018年底实现我每个行政村有1个能网销农特产品且电商交易额平均达10万元业绩的网店;全培育5个网销农特产品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级电商示范站点

二、重点工作及措施

1、强化电商扶贫工作机制。电商扶贫领导小组负责全电子商务扶贫的政策制定、协调指导、工作推进、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今年将电商扶贫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抓电商扶贫工作,并组建电商扶贫组织机构。重点做好精准对接扶贫对象工作。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重点对象,电商扶贫相关责任单位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建立以贫困户生产加工的农特产品信息名录,企业采购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特产品信息目录,并实现动态管理。供销联社要加强与电商大平台的对接、沟通、引进合作等工作

2、加快网店数量建设。大力推广“湖南电商扶贫小店”销售平台的应用,不断壮大电商经营队伍。全要充分利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农村超市等现有资源,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积极推广“一村一店”模式,在全向以绿盎、建勇专业合作社先行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点。乡供销社委托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企业免费为贫困电商服务站开设网店提供策划、培训、客服、代运营等多项专业服务。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要对网销非标农产品进行质量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通过专业培训和现场指导帮助贫困户开办网店,销售自产农特产品。通过与当地电商企业、驻村帮扶部门开展贫困户网店“一对一”对接,帮助贫困户提高网店运营效益,指导贫困户合作社入驻湖南省商务厅的“电商扶贫小店的微信公众电商平台,销售自己的农特产品或帮助代销贫困户的农产品。

3、积极培育网销品牌。着力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的各特产品种通道,创建我网销“一一品”品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对我的芥菜、豆角、南瓜等特色农产品和本地种植的中药材等产品进行精细研发和打造包装,支持农特产品“地标保护”、“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加快推进我网销品牌农特产品的sC认证和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提升产品品质、价值和知名度。   

4、落实政策资金支持。今年我对开办网店、从事网货生产销售的贫困户和帮助带动贫困户生产销售网货产品,且销售本地农特产品达到一定数量、农产品质量有保证、带动贫困户效果明显的企业和网店,按政策给子1000-5000元的专项资金支持(需要向扶贫办和商务粮食局提供线上交易数据及与贫困户相关证明)。对有志从事农村电商工作的返乡青年、未就业太学生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条件。

5、发挥电商示范带动作用。今年要在全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中选出1个农村电商扶贫工作做得好的作为示范店,以点带面,学习推广好的经验、好做法和模式。鼓励支持我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合作,形成结对帮扶。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乡农业线的负责人统一领导协调下,电商行业扶贫工作由扶贫办、供销社负责工作指导和推进。乡供销社具体负责本电商扶贫工作的协调落实,各村为具体实施单位,“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要配合做好电商扶贫项目实施、政策宣传等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

2、抓好人才培训。充分利用省、市、县电商培训资源,鼓励和组织相关企业、人员参加各类电子商务培训,把电商扶贫列入年度计划,加大培训力度。乡供销社要依托第三方平台做好以电子商务实践操作培训为重点,通过建立基地、联合办学、长短期培训等各种方式,重点对网上开店、网店装修、运营推广、产品拍照美化及店铺管理维护工具等操作技能进行培训。帮助电商网店工作人员掌握利用电子商务销售产品的一般流程并能独立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确保每个村至少有1名电商应用人才。

3、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宣传车、报纸等传统媒体,对电子商务扶贫工作持续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群众在电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总结推广电商扶贫经验,营造电商扶贫舆论氛围。严格绩效考核。把电商扶贫工作纳入全经济目标年终责任考核,制定考核办法,进行量化考核,严格兑现奖惩。扶贫办、供销社要建立健全电商扶贫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对各村合作社落实电子商务工作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等方面的督查。重点考核网店数、销售量、交易额及带动贫困户外销农特产品,以及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情况。对在电商扶贫工作中成效突出的“示范网店”和“电商服务标杆”给予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