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7-1255387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6-09
  • 公开日期:2017-06-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河乡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本级发文   2017-06-09 14:51
浏览量:1 | | | |

为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省、市、县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 “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2017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全民安全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的起步之年。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面向社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我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活动主题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7年61日至6月30日在全乡各村(社区)、各部门、各企业同时开展。

  四、组织领导

成立新河“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由李建新担任组委会主任,刘雁峰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成员由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全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具体负责督促指导、统筹协调各单位及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承担活动期间的对外宣传联络工作,办公室主任何慧明担任,办公地点设乡安监站。

  各相关单位和企业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果及时报送乡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活动内容

  全乡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特点,有针对性、有创新性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既要形式丰富,又要确保效果,具有各自的特色亮点。

(一)切实强化安全意识广泛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开展面向企业、面向全乡干部职工、面向广大群众的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全社会坚守“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广泛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  

(二)真正落实安全责任深入开展企业主体责任个一”活动。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要目的,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自觉,发挥企业全体员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一是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产述职”活动。二是开展千万职工岗位零伤害宣誓承诺行动。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四是开展安全技能比赛活动。五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六是应急救演练活动。

  (三)努力营造安全氛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主题活动。活动期间,各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特点和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活动。一是集中开展“安全让生活更美好”广场咨询日活动。根据县安委会的统一要求,决定6月20在新河集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采取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等方式,解答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传播食品生产、交通安全、职业卫生常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二是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集中组织开展一轮面向全体机关和村干部、安全监管人员以及所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强化意识、掌握知识、了解常识、增长见识。三是集中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围绕大型商场超市、校园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逃生以及汛期安全等内容,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开展政企联动的示范性演练,检验多部门、多单位协调配合能力,增强社会公众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推进全生产,强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管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乡各单位要结合计划执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淘汰高危行业落后产能等工作,持续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执法行动。一是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举报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营造安全隐患人人查、安全事故人人防的良好氛围。二是形成“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结合各专项整治、许可核查、淘汰高危行业落后产能等工作,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执法、重点执法等形式集中开展监管执法行动,构建“依法治安”的强大合力,形成“从严治安”的强大震慑力。三是开展事故警示宣传教育。通过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进行类比反思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建立领导和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工作人员和必要的活动经费,精心策划,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全年的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二)围绕主题,注重实效。要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将活动作为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的有力手段,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突出重点,强化末梢。要以高危行业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行业企业为重点,引导企业自主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安全培训活动,确保实现宣传教育多途径、安全培训全覆盖。

  (四)落实责任,做好总结。要加强活动信息的跟踪反馈,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送工作。乡人民政府将适时对各相关单位、重点企业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同时还将认真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典型,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2017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