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2-1139408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2-09-20
  • 公开日期:2012-09-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新河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河乡   2012-09-20 00:00
浏览量:1 | | | |

新河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和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中组发[2012]6号)及省、市、县有关精神,为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以党员干部下基层“一联三进”活动为载体,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引导基层党组织谋划好思路、建立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着力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争一流、作贡献”,真正使今年成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之年,大步提升之年,大见成效之年。

二、目标任务

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强管理、促服务,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实施步骤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重点工作创特色、难点工作求突破、基础工作抓规范、整体工作上水平”的要求,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1、学习动员、全面启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召开动员会,全面启动“建设年”活动。

2、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对各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调查摸底,重点调查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建好台账,并按照《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实施方案》,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认真梳理和分析本乡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和加强的具体措施办法。

3、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分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先进党支部中,精心组织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创建2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力争年底“较好”类党组织晋位升级率达到20%以上;在“一般”类党支部中,深入开展“五个好”基层党支部创建活动,力争年底“一般”类党支部晋位升级率达到30%以上。对“较差”类党支部,制订明确的建整目标、责任和措施,继续开展“五位一体”转化升级活动,使每一个“较差”类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4、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总结创先争优做法和经验,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承诺践诺评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党群共建等做法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生活,着力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的落实。

5、考核评估,表彰激励。年底前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考评,并通报考评结果,表彰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四、工作重点

1、全面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带头人队伍。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认真落实“一定三有”政策和村干部“四保”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村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制度,继续开展“有突出贡献的农村村场党支部书记”和年度优秀村场党支部书记的评选活动,充分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

2、全面加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继续推行“四进四办”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干部“一人学一技”活动,扎实开展窗口单位“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不断优化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质量。同时,结合贯彻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组织开展“党员雷锋行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的社会志愿服务,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的社会志愿服务,使学雷锋行动成为党员的常态。大力推进群众工作“四三二一”工程。在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党务服务站,在村级组织活动中心设立党务服务点,对党员反映的诉求实行集中接待、统一管理、有序分流、限时办接、及时反馈。深入推进基层党务公开,以党务公开带动政务、村务公开。

3、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高度重视党的后备力量培养,每个基层支部每年要培养1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把好党员“入口关”;注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加大在青年工人、青年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大力改善现有党员队伍的年龄、性别和文化结构。深入推进“党员素质工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深化“双创双争”活动,落实远程教育工作责任,推进远程教育优化升级;推进“三上三进”工程(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以远程教育进农户、进社区、进机关),提高党员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强党员的管理考核,继续抓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健全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大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失地农民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

4、全面加强农村村场规范化管理。狠抓《华容县农村村场工作规则》的贯彻落实,建立坚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健全配套的制度体系。做到“五个严格”,即严格按已核定的村干部编制选拔任用村干部;严格按“三议三公”决策村级重大事务;严格按“五步工作法”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严格按年度目标千分制考核制度对村场工作实行绩效考核;严格按县委组织部编制的21项目录健全村级档案。

5、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保障体系建设。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对已建的村级活动场所做到“六有”,即有村级组织牌子,有健全的村级组织制度,有必要的办公和活动设施,有规范的党务、村务公开栏,有必备的村级组织档案,有学用活动正常的远程教育站点。进一步加强乡乡“五小”设施建设。严格按规定确定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其他核定职数的村干部的基本报酬,按全县农村劳动力平均收入水平确定村党支部书记基本报酬,对符合条件的村场离任主职干部发放生活补助。

6、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一联三进”活动,切实加强薄弱领域的党建工作。深化“四和社区”创建活动,推行社区“一站式”服务,积极开展社区党员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社会管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以转变作风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按照机关党建“走在前头”的要求,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以争创“四优”活动和落实“三个五”要求为载体,着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不断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精心选派、党员领导干部到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巩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乡党委成立以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各党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机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调研,带头建立联系点,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工作重点,亲自安排部署,抓好落实。

  (二)强化督查,加强指导。乡党委将对各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经常性的督查和指导,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研究解决。各支部也要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各支部要周密计划,合理安排,既要抓好日常工作,又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要切实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推动各项工作更好的开展,做到两加强、两不误。

  (四)加强宣传,表彰先进。各支部在开展活动中,要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等,及时报送到乡党委“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办公室,乡党委将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表彰,在全乡形成争先进、学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