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1-1139376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1-07-05
  • 公开日期:2011-07-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河乡2011年度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城乡联创工作方案
来源:新河乡   2011-07-05 00:00
浏览量:1 | | | |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工作的意见》(华发[2010]4号)和华创指[2011]2号文件精神,为推进华容县2011年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工作,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四县一中心”的战略决策,突出科学发展的主题,生态文明的理念,以人为本的思想,着力提高城乡文明程度,群众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华容及我乡新形象,全面推动文明华容、文明新河建设进程。

二、总体目标

大力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场(集镇)创建活动,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引导广大农民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构建起城乡联创、整体提升的良好创建格局,实现城区和农村文明的对接、融洽、共进,同步推进城乡一体文明。

三、工作重点

1、全面提升个人文明素质。各村(场)、部门单位要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向村民广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宣传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各项方针、政策。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提高广大农民的综合素质。

要突出做好三大工作:一是在机关站所工作人员及全体村干部中开展文明礼仪规范学习实践活动,统一编印学习资料,公共场所增设文明标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二是在各中小学校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我带文明进家庭”活动,每周星期五开展文明礼仪专项教育,并开展学生和家长之前的道德意识互动交流活动;三是各村场、部门开展文明规范宣讲活动,编印《新河乡文明手册》,做到户守一份,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县城“城乡联创”的好氛围。

2、狠抓环境卫生管理。大力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和农村环境整治“十个不”活动,即垃圾不乱倒、杂物不乱堆、污水不乱流、废气不乱排、车辆不乱停、房屋不乱建、禽畜不散养、设施不损毁、摊点不乱摆、花草不践踏。狠抓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推行“五清六改”,清垃圾、清淤泥、清路障、清水沟、清河道、改水、改路、改厕、改园、改房、改灶。努力实现广大农村环境面貌的改观。要突出搞好全乡境内所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部门及村场、机关办公场所分别在4月底、6月底、8月底各组织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

3、切实提高集镇管理水平。新河口集镇是我乡经济文化中心,是新河乡的名片,代表全乡文明形象,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管理,切实提升集镇文明卫生形象。突出抓好五大工作:一是与所有临街门面经营业主签订门前“六包”责任状,落实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设施、包美化、包安全的具体责任;二是职能部门要加强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管理,着重做好日常清洁,及时清扫清运,清除街道“牛皮癖”,解决好“五小门店”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一店多牌违章经营问题;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做好花坛修补、绿化和环卫设施添置;四是加大交道秩序管理力度,完善交通标志建设,解决机动车辆乱停乱靠等违章现象,开展“交通安全进万家”活动,全面宣传文明交通知识,着力加强司乘人员的文明、安全教育;五是加强集镇管理队伍自身建设,健全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4、继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平安村”、“平安单位”建设。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增强干部、农民的守法观念。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网络,禁止“黄赌毒”,打击地痞、村霸等黑恶势力。加强民事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5、不断丰富群众性文体活动。高标准建设好乡文体活动中心,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面向全乡人民搞好服务,全乡组织3次以上大型文体活动。各村场要充分利用已建好的农民文体活动设施和“农家书屋”,因地制宜地认真组织开展对农民身心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6、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创建文明乡镇和文明村场(集镇)活动为载体,以农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县级文明乡镇,全年向县级推介县级文明单位1个,文明村场2-3个、文明农户20户、文明标兵农户3-5户,在全乡深入开展文明农户、书香家庭、道德模范等文明创建活动,12月底评出各类文明代表100户(人)。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妇女、民兵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推行志愿服务理念,形成创建的合力。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搞好我乡创建文明县城“城乡联创”工作,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新河乡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白洋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陶国伟任副组长,张昊、邹金荣、宋志祥、毛良亮、卢琼、杨启明、黄胜、王翔、刘田春、白海泉、张克文、田军义、孙莹等13名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人为:卢琼、张克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卢琼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村场、部门单位也要成立专门的城乡联创工作班子,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和工作规划,强化领导、细化责任、层层落实。

2、强化宣传,全力推进。各村场、部门单位要通过动员会、集中学习等形式,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层层动员,广泛发动,通过会议、广播、标语、总结、评比和舆论引导等形式,使广大群众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并积极参与。

3、创新方法,增强实效。各村场、部门单位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要找准结合点,创新机制,丰富载体,从群众的需求和需要入手,激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4、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各村场、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责任心,任务分解到人,乡党委、政府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村场、部门单位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结果将纳入村场、部门单位千分制考核,对在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影响了创建工作全局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动用问责程序。

五、工作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3月中旬-4月中旬)

2、全面实施阶段(4月下旬-8月上旬)

3、检查督查阶段(8月中旬-8月下旬)

4、迎接验收、接受考核阶段(9月份,以主管部门通知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