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0-1139373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11-22
  • 公开日期:2010-11-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0年新河乡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评估及突发公共事件趋势分析报告
来源:新河乡   2010-11-22 00:00
浏览量:1 | | | |

一、基本情况:
   2010年,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乡应急管理紧紧围绕提高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全面构建和谐新河的工作目标,严格遵循“以人为本、依法规范、分级负责、快速反应、整合资源、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完善工作预案,健全预警网络,加强宣传培训,强化保障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全乡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二、应对工作总结评估:

(一)强化组织领导,以完善的应急管理网络确保工作推进。健全的组织体系是做好应急工作的组织保障。今年,我乡重点推进了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工作,对全乡1个墟场、26个村场、10个部门单位的应急管理分管领导、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应急值守电话等信息资料进行了摸底落实,归集汇总并建立台账,进一步落实了责任人,强化了应急值守责任。

(二)健全工作机制,以有效的运作确保应急管理工作效率。一是规范了应急值守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值班员的职责。乡政府办公室和各村场、部门单位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进一步明确了值班责任,规范了值班台帐,明确了值班台帐登记工作要求。二是建立健全了信息报告机制。再次强调了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村场和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并对信息报送范围、报送渠道、报送时间、报送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建立健全了应急处突机制。一方面切实加强了排查和防范工作,力争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化解,争取工作主动;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处突机制,公共事件一旦发生,书记、乡长及分管的乡领导都亲自到现场指挥处置,各职能部门和村场、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确保及时妥善地予以处置,将损害减到最低,全年未发生处置不力或不及时现象。

(三)加强预案修订演练,以科学的模式确保应急管理责任落实。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公共突发事件处置的前瞻性,确保临危不乱、正确应对、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降低损害,我乡根据省市县各级的相关要求,启动了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

(四)强化宣传培训,以良好的宣教氛围提高应急工作成效。制定《应急管理培训方案》,切实强化了对应急工作人员的培训。安排专人参加了市应急办组织的应急管理培训。另一方面,通过乡党校“青年干部队伍培训班”的途径,安排半天时间,组织学习《突发公共事件与政府危机管理》等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知识,全乡30名青年干部参加了培训。

(五)精心谋划应急宣传,以有效的形式确保应急知识普及。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是应急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宣传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自救应急能力的提升,关系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否切实得到保障。一是精心组织应急宣传月活动。按照省、市、县应急办的工作部署,2010年5月12日至5月18日,我乡精心组织的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集中宣传日当天,共计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在150条以上。共向村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待村民咨询80余人次。全乡各村场以及各企事业、学校共张贴应急知识宣传画20余幅;宣传周期间,全乡中小学校共组织应急知识讲座或竞赛8场次,刊出宣传板报10余块,宣传活动的不断普及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村民、企业从业人员的应急意识,提高了应急自救能力。

(六)全力开展隐患排查,以有效的监管确保应急处置有备无患。为全面掌握突发公共事件风险隐患情况,有效防范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确保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大力开展了风险隐患的排查。根据县里要求,我们制定了《新河乡突发公共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将其下发各村场和部门单位。在乡应急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各村场、部门单位对本行政区域内各类风险隐患开展调查、登记、检查、监督等工作,指导、规范本区域内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做好了可能引发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风险隐患的监管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由于我乡应急管理工作起步不久,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一是区域应急管理工作效能不高。由于我乡应急办无独立的办事机构,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造成办事效率不高,协调力不强,跟不上发展形势的需要;二是应急预案体系尚待进一步健全。全乡原制订的应急预案有相当部分尚未正式发文,或者因时效原因亟需重新修订发文,以便进一步推进预案实际操作演练等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因工作量大,一时难以到位;三是信息报送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宣传还不深入,方式比较单一,应进一步加强。

四、工作建议

1、建议上级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落实应急机构的设置工作,确保应急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整合资源力量,迅速推进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否则,应急管理犹如空中楼阁,越建设难度越大。

2、建议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工作研判分析机制,加强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及不稳定因素发展变化趋势的预测,加强社会稳定局势的评估,增强工作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

3、应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专业队伍建设,开展应急处置的日常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和攻坚处突能力。增强各职能部门在处置突发性事件时的协调配合,熟悉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方案和预案,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

4、应加强应急救援保障的经费投入,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设备,满足实战的需要。五是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对突发公共事件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培训,切实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2011年新河乡突发事件趋势分析

一、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趋势:

1、存在农业虫害隐患。我乡是一个棉花大乡,主要农业隐患为虫害引起减产减收,其易发时间主要集中在6、7、8等高温季节,直接危害为发生棉花虫灾,基本可控。

2、暴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大。按照自然界水系循环的自然规律,在去年延续较高干旱气候之后,今年出现“补降性”暴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大,伴随而来的汛情以及内湖渍堤等现象或有发生。
   ●应对的措施及建议:
   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抢险物质储备,同时,加强病虫害跟踪和防治知识宣传。

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趋势:

1、新河乡境内公路里程较长,通村公路建设这几年位于全县前列,在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也大大增大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应对的措施及建议:

(1)设置减速带,树立道路安全标识。

(2)推广成功处置灾难性事故的经验与方法。

三、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趋势:

新河乡境内学校和幼儿园较多,食物引起的学生中毒事件隐患随时存在。

●应对的措施及建议:
   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防控措施。

四、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趋势:

 1、群体性上访事件将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岳常高速利益方矛盾和群众田土诉求难以得到满足的矛盾,以及贫富差距加大引起的矛盾。   

●应对的措施及建议:
   (1)加强上访源头信息渠道建设;

(2)加快对老城区消防设施的建设;
   (3)加强居民油、气、危化物品事故科学处理的知识宣传,进一步防止灾难性事故的扩大;
   (4)在村场、部门单位建立救援应急预案,开展定期下走访调研,组织专、兼职的快速反应救援队伍。

                            新河乡人民政府 

                            2010年11 月 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