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7-1139363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5-26
  • 公开日期:2017-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17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河乡   2017-05-26 00:00
浏览量:1 | | | |

各村场、社区部门单位:

2017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522 日

 

 

2017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

 

一、年度目标

总体目标:在巩固前年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有效落实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实现全乡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达到整体提质升级目标。

具体目标:   

1、设施使用到位:全乡95%以上的农户能自觉搞好垃圾分类,正确使用垃圾池。

2、队伍履职到位:全乡各村场按要求配齐保洁员并到岗定位,责任到位。

3、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乡、村两级环境卫生各项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落实,且常态运行。

4、常态保洁到位:全乡农户清扫庭院、清捡垃圾、分类处理成为习惯。主干公路两侧定期除杂,保持沿线无乱堆、乱搭、乱建、乱贴、乱挂现象。农户庭院经常清扫整理除杂、植树栽花。各村场保持无裸露成片成堆垃圾、无污水横流,村容村貌洁化美化。社区实行全天候常态保洁。

二、工作重点

1、抓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参与。

2、全面推进杂乱治理,规范垃圾池使用,推进农户生活垃圾户内分类减量处理。

3、开展分类指导并抓好典型示范。

4、加强社区整体整治。

5、全面推进污水治理。

三、工作措施

1、建立常态化组织领导体系。乡、村两级有专门班子,形成工作常态。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指挥所牵头负责全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由乡党委书记钟勇军同志任政委,乡长李建新同志任指挥长,党政负责人包片,办点干部包村。各村场要将环境卫生整治列入日常工作,明确支部书记负总责,每村确定村主任具体抓。实行村干部包组、包区域,党员干部包户。

2、建立常态化群众发动机制。坚持把发动群众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激发和引导群众全员参与。主要倡导以下几种办法:①广播灌输法。各村场充分利用广播,宣讲整治意义和要求,讲解垃圾分类方法,讲评整治情况,公布评比结果等,强制灌输,提高认识,改变习惯,教化群众。②干部带头法。建立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制度,开展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活动,实行党员干部包户,引导群众。③学生影响法。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教育学生不乱丢乱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发动学生利用周末搞好家庭卫生,清捡公共区域垃圾,监督家人和邻居的不文明行为,影响群众。④干部督促法。各机关办点干部参与办点村场督导,每周1次以上;村场干部包组、包重点户,每周督导1次以上,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督促群众。⑤评比引导法。以村、组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在乡、村公布栏公示,在广播中讲评,奖优罚劣,激励群众。⑥处罚促进法。制订专项村规民约,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或村干部执行,对违规农户按章处罚,对违规行为公示并点名批评,促进群众。

   3、开展专项行动促进提质升级。主要开展户用垃圾池使用升级、“四道一渠”提质升级、农户杂乱治理升级,幸福渠10公里实行栽花种草。

4、开展专项整治和创建活动。开展污水、杂乱、社区专项整治,开展农户杂乱治理和文明卫社区创建。杂乱处理,每个村有3个示范组以上。

5、建立常态化考核奖惩机制。①继续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全乡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由乡指挥所严格按照考评办法进行考评。对全乡各村进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检查,季度评比结果张榜公示,严格按照分数进行排名,并将排名结果进行公示,每月督查占总分的10%,季度检查占总分的70%,连续两次排名倒一,在季度讲评会上作表态发言,市、县明检、暗访扣分,在乡季检中相应扣分,发黄牌的村也等同于倒数第一,抽查村市、县检查未扣分的加5分,扣分最少(1分以下)的加2分,(1分以上相应扣分)。

加大奖罚力度,季度排名前三名,分别奖励1200元、1000元、800元。排名后二位,分别罚款1000元和800元,罚款在转移支付中扣除。排名倒数第一的实行诫勉谈话,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第一,并且分数在80分以下,支部书记自动辞职,,县检查发黄牌的村,在第二次检查未摘黄牌的,支部书记自动辞职。县检抽查的村在3分以下,奖1000元,4分以上罚1000元。大面检查扣分在1分以下奖500元,在分以上罚500元。部门单位在市、县检查中扣1分(含1分)以上,罚款500元,超过2分,向本单位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并罚款1000元。村在市、县检查没扣分奖励2000元,社区在市、县检查扣分在3分以下奖励2000元。

6、检查方式。从乡人大代表、党代表、支部书记、站所负责人中临时取对等人员,检查计分以考评办法为准。

 

附件:1、2017年全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评办法。

2、新河乡杂乱治理标准与要求。

 

 

 

 

 

 

附件:

2017年全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评办法

 

一、考评对象

全乡9个村、1个社区。

二、考评及计分方式

1、考评内容及方式:专项检查与常规督查,专项检查占70%,每日常规普查占10相结合。每月不定期检查1次,主要查看“四道一渠”、农户庭院保洁及治理污水、治理杂乱情况、垃圾池维护和使用情况、保洁员到岗尽责和保洁情况,社区综合管理情况等,随机抽查3个组,每组15户。(合并前的村,每村抽一个组)

2、计分方式:采用扣分制,市、县检查加扣分计入季度总分。

三、考评内容及计分标准

(一)检查考评(总分100分)

1.大面(30分)

考评内容:“四道一渠”沿线及其农户庭院、田园、机关部门、学校、企业、路边餐馆、商店周边等无成堆成片裸露垃圾(含建筑垃圾),无杂草丛生,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商业广告无占道现象,乡对村实行每月督查,实行一季一检查。村场对农户实行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公示。

计分标准:主路主渠”杂草丛生,一条扣2分,占道一处扣1,一条商业广告扣1分。公路沿线及农户庭院一处乱堆乱放杂乱无章扣0.5分,一处小堆垃圾、污水横流扣0.5分,较大成堆成片垃圾扣1分,零散垃圾扣0.25分。垃圾池(围、桶、箱)中垃圾超2/3以上未清运每个扣1分,垃圾池(围、桶、箱)周围有明显散落垃圾每处扣0.5分。没有乡、村干部保洁责任牌,农户评比栏(月评比)一个村扣2分。

2.农户(30分)

考评内容:农户庭院干净整洁,无裸露垃圾,无杂草丛生,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农具、用具和杂物摆放整齐有序。

计分标准:发现一处积存垃圾、成片垃圾、污水横流(含污水塘)扣1分。一处零散垃圾扣0.5分,一户乱堆乱放、庭院杂草丛生、不整洁扣0.5分,较大成堆成片垃圾扣2分。村场每月召开1次以上广播会,群众参与率100%,村评比在广播会上公布,一项未达到扣1分。

3.设施使用与维护(40分)

①设施维护及正确使用。(每次检查按农户户数计算正确使用率)

大面检查(18分),每发现一户垃圾池使用不规范扣0.5分,一户分类不彻底扣0.5分,破损池和安装不规范池一个扣1分。

抽查组(18分),正确使用率90%以上不扣分,80—90%内每下降1%0.5分,80%以下每下降1%1分。破损池和安装不规范的一个扣1分。

农户无池且垃圾乱倒的加倍扣分。未编号和编号不清的每个扣0.25分。

②规范村场垃圾集中处理场(4分)。严禁村场乱堆垃圾,清运的垃圾没按要求深埋、覆盖、及进行处理扣2分。

(二)社区

每检查发现大堆垃圾一处扣1分,小堆垃圾和污水横流及成片零散垃圾一处扣0.5分,门店经营及乱堆放在滴水内,每处扣0.1分,滴水外且留出了人行道的每处扣0.25分,没有留出人行道的每处扣0.5分,无宣传设施扣0.5分,占道每处扣1分,落地广告每块扣0.1分,制度未落实扣1分,无专人管理口2分。

(三)加扣分项目考评

1.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获得市、县(单独)通报表彰的,每次分别加计3分、2分;为市、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会议提供正面现场的,每次分别加计3分、2分。

2.省、市检查考核没有扣分的加计3分,扣1分以内的加计1分,扣分超过1分的据实扣减。

3.县指挥部发一张黄牌扣2分,未按规定时间摘牌的,后续检查每次加扣1分。

 

 

 

 

 

 

 

 

 

 

附件:

新河乡污水治理行动方案

 

为改变全乡污水无序排放现象,改善生态环境,制订本方案。

一、  治理目标

加强全乡生活污水,养殖粪污治理,保护水源,全乡治理重点区域2000户农户生活污水,重点整治集镇污水治理。

二、  治理措施

1、  治理重点

集镇赤北渠两边居民户新景街丁字路口至家兴超市北边民民户、西街居民户、306线所有村场,新景线以及其他村场污染严重的沟渠两边农户。

2、  治理方式

参照县指军部治理标准,采用三格式厌氧化粪池和基质池发酵降解+生态池生物吸附的方式处理。

3、  项目奖补

由县指挥部验收合格,每户予以1000元补贴(县800元、乡100元、村100元)。

 

 

 

 

附件

新河乡杂乱治理标准与要求

 

省道306线、县道新景线由乡指挥所负责,其它渠道由所辖区域村场负责。

一、“四道一渠”治理标准与要求

1、定期清除路渠边杂树、杂草、杂物,路肩杂草不超过10cm,保持路渠沿线整洁,无杂草丛生,无乱堆乱放。省、县、乡村道路肩培土50cm,保持路肩平展整齐。

2、结合小农水工程清理疏浚渠道,要求渠内无杂草、杂物和漂浮物,保持渠道畅通,及时清理沟渠坡杂树杂物,保持坡岸整齐。

3、禁止在路肩路渠上种植农作物、堆放建筑垃圾和其他杂物。

4、定期修剪树枝,秋、冬季刷白树干防虫防冻。

5、拆除主干公路沿线破旧心房、土厕所、小杂屋。

6、及时清理主干道沿线“牛皮癣”横幅、条幅广告等,主干公路路肩种植花草。

二、农户庭院治理标准与要求

1、坚持每天打扫庭院,柴草杂物整齐堆放在房屋左右两旁或房屋背面,不要用废旧薄膜等物品覆盖,保持庭院卫生整治。

2、正确处理垃圾,可加收垃圾屋内分类收集,做到少焚烧,多回收处理,火土灰、土杂肥规范堆放,及时还田处理。

3、定期清除庭院杂树、杂草,多种果树、风景树和花草,美化庭院。

4、农户分界沟、排水沟干净畅通,无杂物垃圾,无污水乱流等。

5、菜园整治有序,用竹篾扎围栏,做到篱笆整齐规范。

6、提倡畜禽圈养,及时清扫养殖圈。

7、农具、用具定位整齐摆放。

8、拆除破烂危险空心房、乱搭乱建物。

9、每个村场创建3个以上杂乱治理示范组。

三、田园、水源治理标准与要求

1、及时收集农膜、肥料包装袋和农药瓶等。

2、喷洒农药取水点设置简易回收装置,农药包装袋及时回收处理,保持农田无污染。

3、及时打捞水面漂浮物,污水规范排放,保持水源清洁。

4、及时清除田埂杂树杂草,作物秸秆堆放整齐,不乱堆乱放或四处散落,不焚烧作物秸秆,废弃瓜果及时处理还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