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6-1139355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7-28
  • 公开日期:2016-07-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河乡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方案
来源:新河乡   2016-07-28 00:00
浏览量:1 | | | |

为贯彻落实7月20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新河乡拟定近期突出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各级各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集中排查、管控、整治一批安全隐患大、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和门店,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管控水平,努力实现全乡的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重点内容

主要突出署期汛期季节特点,以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烟花爆竹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和消防安全为重点,在全乡所有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

1、道路交通:重点排查公路客运,危险品运输和接送学生车等“三类”车辆,组织开展“查四违、打四非”和校车安全预防性“大排查”行动。抓好源头隐患“清零”、路面“限速”、夏季“警钟”等“三个行动”,加强对道路的联合突击清查管控力度。重点整治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

2、水上交通:重点排查四个渡口码头的客运渡运安全情况,组织开展“查四违、打四非”和防汛抗灾期间的违规违法操作行为。坚决执行“六不开航”的规章制度,坚决杜绝超载超速夜航行为,对救生设备设施不齐,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客渡船坚决封航停渡,绝不姑息迁就,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

3、烟花爆竹:重点排查高温季节烟花爆竹经营户和仓储存在的安全管理漏洞和缺陷,重点管控关键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和人员的安全意识行为。防止在经营、储存、运输、燃放中的违规违法操作不当行为,保证烟花爆竹在署期汛期之中不出安全事故。

4、危险化学品:重点排查企业单位是否严格落实《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险生产安全十条规定》,是否按照要求配置机构。高温季节防火、防雷、防静电、防渗漏等安全措施,现场监管和巡查是否落实到位。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经营环节、储存场所、运输车辆、使用环节的安全隐患。

5、建筑施工:重点排查在建工程是否按照《建筑法》的要求组织施工,对所有在建工地和项目都要纳入重点范围。重点整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违规分包转包工程等行为。重点管控署期汛期高温季节不按规定分段施工和违规施工等情况。

6、消防安全:重点排查和管控医院、宾馆、茶楼、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和劳动密集企业的消防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整治消防设施设备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等问题。

7、其他行业领域:水库、池塘重点排查。水库、池塘的安全运行情况,重点管控署期学生进入无安全设施、无成人管带、无救生设备下水游泳的多发溺水事件。燃气供应、酒精储存使用,民用爆炸物品都要纳入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的范围,绝对保证在署期汛期高温季节不出任何问题。

三、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乡成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领导工作小组,由乡长李建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张述军、乡人大主席陈霞、乡党委委员刘雁峰任副组长,何慧明、虢建勇、黎咸平、叶永忠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何慧明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上下联系和日常工作安排。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认真履职、抓好落实,此次专项行动工作的考评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计分。

2、全面落实责任,坚持严格执法。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原则,主要责任人和安全责任人都要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省、市、县主要领导同志关于“6.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指导精神,亲自研究制定方案,亲自带队排查督查,结合“一月一警示、两月一行动”,加强对本辖区、本企业、本单位的生产经营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决不能走过场,马虎行事,要按照“全覆盖、深排查,填表格、建台帐,签责任、严追究,下文书、速交办,促整改、抓到底”五步工作方法,认认真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扎扎实实抓好企业管理整治,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坚决落实。关闭取缔、行政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责的四个一律措施,对任何企业、任何环节、任何人都不放过。

3、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在专项行动期间,乡主要领导分成9个行动检查小组,对每个村、每个社区、每个企业、每个相关单位的安全隐患,按照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三个必须到位”的要求,深入到每个企业、每个车间、每个部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明察暗访。坚持“四不两直”的方式,落实“谁检查、谁负责”、“谁督查、谁负责”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跟踪督办、一盯到底。对此次专项行动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依法依规事前问责、事后追责的原则到位,实行顶格处罚不留情面。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及时报送信息,真实反应本企业、本单位对专项行动的统筹规划、统一行动情况,每月25日前向乡安委会报送一次行动情况。乡安委会汇总后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联系电话(4360088)。

2016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