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8-1458508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01
  • 公开日期:2018-09-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本级发文   2018-09-01 20:27
浏览量:1 | | | |

政府工作报告

——在新河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一、过去主要工作回顾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01610月召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各位代表、广大群众的支持监督下,乡以落实县委县政府“四大会战”、“六大工程”为统领,以建设秀美新河、和谐新河、幸福新河为主要抓手,坚持稳定谋发展、严管落实抓创新、抢抓机遇求突破,全上下团结进取,砥砺前行,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年来,我先后荣获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模范乡镇、全县文明卫生县城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三年绿化行动、环保专项整治、招商引资工作、综治工作、安全生产等七项工作县级优胜单位

回顾近两年来的工作,重点是2017年工作,主要有以下特征:

——乡镇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提升。截止2017年底,全工农业总产值达到6.05亿年均增长7.2%,其中农业总产值2.72亿元,年均增长7.0%实现财政收入1376万元,年均增长8.8%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480年均增长6.2%;全乡居民储蓄达到2.45亿元,净增0.76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政府坚持把主要工作精力放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提升农业发展后劲上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国土旱改水、公租房建设等多个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实施,乡村公路路网实现联通,多座危桥得到维修或重建,主干沟渠得到疏浚拓宽,居民用电用水更为安全方便,全基础设施面貌得到全面改善。

——人民安全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年来,坚持着力创建平安乡镇、法制乡镇、文明乡镇,坚持以党风带政风民风,全乡风文明得到持续好转,农村人居环境更优,人民生活更加安全,群众幸福指数更高。

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重点突出“六个着力”

打造“三大名片”:

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名片。坚持把加快农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传统农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模式转变,努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全乡45个家庭农场和85家种粮大户完成土地流转面积3.1万亩,巩固和发展专业合作社17家,重点打造了规模生产种植基地10个,家庭农场45家,百亩以上种粮大户50户,县级科技示范户50户。成立了“雨后农资”、“物廉佳慧”等5家电商平台示范点。二是大力调优生产结构。按照稳棉、扩粮、扩菜的思路,全年全乡共栽植棉花15000亩、水稻28000亩、瓜类15000亩、蔬菜复种28000三是大力做强特色农业板块。有效推进了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更好的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形成了以绿盎、广华、美丰为主的高效蔬菜板块8000亩、以德红合作社为主的稻虾套养8000亩、以新硒专业合作社为主的硒粮500亩、以南堤为中心的吊瓜500亩、以沙口为中心的药材基地1000四是大力建设华丰万亩芥菜生产基地。我乡芥菜标准化示范基地是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的5个万亩芥菜标准化示范基地之一。引资3000多万元按照路成网、渠相通、地培肥、田连片的思路建设正在完善路、桥、广场及相关配套设施。今年318日,我乡芥菜基地作为华容芥菜大会现场点之一迎接了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学者参观。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名片。一是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投入资金300多万元,重点打造华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一期征地40亩,现已完成规划设计、“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规划集中建房48套,现已开工建设30套。全乡易地扶贫搬迁已完成2016615人,2017年集中安置4042人,分散安置33111人,201712月中旬易地搬迁户已基本入住。二是“空心房”整治方面,“拆、建、管”并重,对“空心房”进行清理、拆除。目前,通过摸底调查,全乡共有空心房547栋,面积达67000多平方米。我们主要做一是加强宣传,多角度宣传“空心房”整治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二是合理规划,把“空心房”拆除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加大复垦力度,拆除后的空地合理规划,计划种植高效农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三是做好保障,租聘挖机统一拆除,并清理好垃圾。从36日社区第一栋“空心房”拆除到目前为止,已成功拆除47“空心房”,增加土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后续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着力打造项目建设名片。年来,我们持续加大项目引进力度,一批惠及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相继落地我,全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一是机关五小建设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对机关办公楼进行升级改造,投入80余万元实施了黑化、绿化、亮化工程机关食堂、厕所、澡堂农技服务推广中心等焕然一新。目前大礼堂的整修正在进行中,今年全乡党员有望在大礼堂参加“七一”大会二是新建社区服务大楼。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一处1000多平方米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满足了群众办事的实际需要三是推进绕城公路建设。完成了4栋民房近900平方米的拆迁与后期安置工作,征地29亩,其中水田12亩、旱地17亩,确保项目顺利施工。四是启动国土旱改水项目。争取国投资金2300余万元,惠及华丰、沙口、牛角尖等3个村的国土旱改水项目已经全面动工,将使3750亩农田变成良田五是新建公租房。争取资金860多万元,在新河中学新建一栋60套公租房,进一步改善了教职员工住宿条件。

强化“三大保障”:

着力强化民生福祉保障。一是水利建设方面,完成了35千米沟渠疏洗,两年基本完成大、中型渠道的疏挖,疏小型沟渠40多条,新建、改造机埠15处,重建南堤闸、沙口剅等涵闸4处,修缮好防汛指挥所,并投资近400万元,将牛氏湖渍堤加固纳入今年保安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二是交通建设方面,2017全年共新修硬化通村通组公路10公里对辖区66公里道路进行了全方位养护,改造危桥6座,新景公路、街道建设已挤进项目笼子,即日将动工建设三是精准扶贫方面,严格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帮扶责任人,重点搞好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基础资料,做到精准扶贫手册、一户一档、走访记录“三统一”。2017全乡253户贫困户与县乡村三级干部结对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共同帮助提升贫困户收入,目前已完成脱贫181户、450四是计划生育方面,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和四大手术的落实,17年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均达到创市模的标准。五是教育方面,2017年中考,一中择优上线29人,普高上线取得近四年最好成绩,小专业上线位居全县第一,中考综合评价整体上升4个名次,九年义务教育毕业率达到99.8%;筹措资金200万元,加快学习基础建设步伐,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成立新河乡教育基金分会,募集助学金31万元用于教育发展和师生奖励帮扶。六是招商引资方面,2017年全面完成100万元的目标任务,对9家资产500万元以上的寓外乡友重点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去年成功引进了中山冠力针织湖南安威药业有限公司,今年意向引进广东海悟科技电子产品生产和广东奥利朗照明灯饰生产两大项目。七是供销综合体制改革方面,20171226日成立了新河供销合作基层社,新建惠农服务中心,由建勇农机专业合作社为牵头社。目前,已投资800多万元进行改扩建工程,并争取到上级惠农资金45万元,将全乡9个村级惠农服务点高标准建设完成。八是民政方面,目前,全乡共有低保对象985人,2017年共发放保障金140余万元;共有特困人员367人,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160余万元,实行打卡发放;救助资金15.3万元,对全乡260人进行临时救助;提供4万元特困人员安葬费。此外,我乡投入资金230余万元在敬老院新建一栋逾1000㎡的大楼,解决40个五保户集中供养住房问题,做好关爱弱势群体、孤寡老人工作

着力强化乡村环境创优保障。一是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乡新建垃圾池2000口,达到8656口,户垃圾池率达到86%,新建三格化污水处理池1000口,新增垃圾车3,新建垃圾压缩站1个。2017年,重点实施“四道一渠”提质,着力开展杂乱治理,强化评比考核,乡村整洁度进一步提高。二是着力推进三年绿化行动。全乡大力实施绿化造林行动,2017年,投入资金80余万元用于绿化环境,栽植大规格的桂花、红叶石楠等风景树种近400亩达20000余株,在藕池河外洲新植意杨200余亩,重点打造了牛角尖国庆河、白洋圻电排渠、建设大道、沙口公路、益群、双堤老南华公路等多条绿化带;另外投入近20万元在沙新渠、幸福渠全线栽植美人蕉、满天星等花草,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三是倾力推进环保专项整治。全面取缔塑料加工厂,对生产流水线及2栋厂房进行拆除,对2000多平方米厂区进行了全面清理;爆破新合村砖厂,对整个窑体进行拆除全面清退了赤眼湖养殖场赤眼湖湖区净化得到根本治理。四是推行河长制,营造新河天蓝水绿的生态环境。按照“河全治、河共治、河联治、河长治”工作思路,实行“一河一河长”,将16处沟、河、湖各明确一名党政负责人担任乡河长。重点打造赤眼湖河长制现场,为全市河长制工作提供现场。投入资金50多万元,将赤眼湖湖面、湖堤、调蓄涵闸提质改造,湖道两旁栽植大型樟树,达到水清、渠通、岸绿、沟洁效果,今年4月,迎接了省政协领导的视察五是扎实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2017年,我乡认真组织开展了 “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等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了常态化实施方案,张贴漫画宣传挂图600张。2017年全乡新办婚事19起、简办丧事65起、劝导无事酒15起,节约资金272万元。

着力强化提升政府效能保障一是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对施工现场、学校、加油站、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点单位的安全和校车运行安全的检查力度,开展安全隐患全域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取缔非法加油站一家,取缔非法经营烟花鞭炮经营户68家,收缴销毁烟花鞭炮630件(箱),对7家有烟花鞭炮经营许可证的经营户进行了劝退,同时规范了22家有证的经营户的经营行为年内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二是认真抓好综治信访。网格化信息管理方面,2017年,我乡正式启动网格化信息管理工作,对全乡11000多户信息进行网格划分、采集,并投入资金15万元完成乡综治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乡司法所完成了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综治民调方面,通过宣传车、广播、横幅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综治民调、禁毒等工作,通过开展评选“平安家庭”、“平安村(社区)”、“平安企业”等措施,我乡的综治民调由前年的排名靠后跃升到第七名,民调满意度明显上升。严格打击处理和调解方面,2017年,我乡共逮捕直诉9人,行政拘留34人,强制戒毒15人;乡村两级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各类民事纠纷79件,其中乡级调解56起,调解成功56起,调解率为100%。通过积极的打击与调解,有效维护了全乡社会秩序的稳定。信访维稳方面,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民情大走访,集成移民、涉军群体等重点对象加大稳控,力争做到矛盾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发现、事情一线处理。认真抓好禁违拆违规范农贸市场监管,解决多年来脏乱差且具有重大安全隐患的顽疾。20178月组织干部一举拆除新河中学到西街违规搭建棚子一百多个,集镇墟场地广告、乱拉乱挂现象得到了有效整治。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大力支持、有效参与的结果是全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同心聚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全广大人民群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新河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乡社会经济发展、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农村经济薄弱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缺少有效的抓手。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较弱,水利、交通、电力等制约新河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依然存在三是产业发展不快,特别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缺乏,需要打造适合本地发展的重点产业。四是各类群体利益诉求难以满足,少数以牟利为目的的非正常上访仍呈多发态势,维护稳定的压力较大。五是少数干部工作动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还不能适应新常态、新的形势需要。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务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务必敢于担当实干、勇于攻坚突破,切实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努力把新河的事情办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2018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华容喜迎新时代。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发展大旗,坚定信心,凝神聚力,全力拓展发展新境界。

2018年,各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县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始终坚持人大监督、始终坚持政协民主协商,全力打好“四大会战”,突出产业发展,围绕农业兴乡、工业强乡、生态立乡、和谐稳乡战略,新河建设成为宜居福地、宜业高地、宜游宝地。

2018年,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2018年年底,全乡实现工农业总产值6.7亿元,增长10%以上;力争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500元,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安全饮水率达到95%,通村通组公路硬化率达到70%以上,沟渠疏浚率达到85%以上。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做好以华丰示范基地为中心的万亩芥菜基地,徐家岭绿盎生态农业园,德红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培育。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推进互联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打造农业品牌,推进现代农业取得新发展。

2、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路网建设方面,启动新景公路升级改造,继续做好通村通组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全乡路网建设。水利建设方面,重点做好防汛一线大堤整修,牛氏湖和赤眼湖等内湖渍堤整险,主干沟渠疏浚,剅闸机埠建设,进一步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

3、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为引领,全乡所有行政村力争打造1-2个集中连片建房点,扎实做好规范村民建房工作。尝试推进集镇主干街道、主干渠沿线、芥菜基地内房屋穿衣戴帽工程,全力推进宜居宜游宜业美丽乡村建设。

4、大力实施乡村环境创优工程。实施绿化美化工程,重点搞好新景线改造、主干沟渠、主干道路绿化美化,栽植红叶石楠、金丝垂柳、桂花树等树种,同时栽花种草,力争打造2条以上精品绿化带。利用集镇街道改造升级,搞好绿化配套,建设一处500平米公共绿地,打造秀美集镇环境。扎实推进环保专项整治,重点做好赤眼湖生猪退养、集镇污水处理厂、农户户用净化池建设等后续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5、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重点推进集镇环境提质升级。计划投入资金460万元完成主干街道黑化、亮化、绿化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准备启动实施;计划投入资金800万元,在新河乡集镇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推进社区田园综合体建设二是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新建一处小型殡仪馆;投入资金150万元,新建一处占地面积35亩的公用墓地。三是深入推进国土旱改水项目。力争启动第二批惠及5个行政村的国土旱改水项目,争取启动实施3-5个行政村的高标准基本农田综合开发建设项目,通过多个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基本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四是加快推进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空心房拆除工作,达到土地复垦70亩,完成县既定目标。

6、大力推进政府民主政治建设一是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坚守稳定压倒一切,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努力化解信访积案,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确保不发生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矛盾不上交。以高压态势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二是营造实干担当的干事氛围围绕“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这一中心,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坚决革除干部只求保险不担风险的保守思想。大力弘扬实干精神,积极引导干部在工作中做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事务性活动,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来。加强督查督办,对党委决定的事、上级部署的事、群众关心的事,分解工作任务、划定工作时限,步步紧逼、环环相扣、件件落实。三是营造民主透明的法治氛围。规范行政行为,始终坚持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的能力、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运用法治智慧破解难题的能力,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强化法律宣传,对各类社会矛盾,引导群众改变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认识,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少数干部存在的“庸、懒、散”和“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行为;继续推进“三公”经费和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切实严控“三公”支出,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违纪违规行为;加强村两级政务、村务、财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打造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展望新征程,我们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在肩。政府工作需要全体代表的支持和监督,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全体代表、全乡干群的参与和努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乡代表和人民群众夙兴夜寐,夙夜在公,用激情绘就蓝图,用实干成就梦想,为建设新河乡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