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8-1443140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14
  • 公开日期:2018-09-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18年综治民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8-09-14 15:23
浏览量:1 | | | |

 

 

 

 

 

景办发〔2018〕 号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综治民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北景港镇综治民调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9月14日

 

 

 

 

 

北景港镇综治民调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景港建设,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我镇群众满意度工作水平,确保我镇综治民调工作进入市县先进行列, 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平安景港建设和综治民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认同感为目的,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通过听民声、解难题、转作风、优服务、狠整治、严打击,大力提升综治民调工作水平。

二、工作重点

1、大宣传。一是开好广播会。各村在集中接收镇广播宣讲之外,要每周自行组织召开三次以上广播会。二是宣讲民调手册。结合入户走访重点向农户宣讲民调手册,告知回答问卷方式。三是张贴宣传标语。要在人口密集区、主要交通路口及醒目处张贴宣传标语,每村宣传标语不少于10条,做到宣传标语铺天盖地。

2、大走访。根据省、市、县综治民调工作安排,镇、村两级要继续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座谈活动。各村要把入户走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好镇、村干部走访片区,做到入户走访率100%,民调问卷宣传到位率100%,群众满意率在95%以上,9月20日前要全部走访到位。

3、大评比。一是深入开展创建评比活动。严格按照华政法﹝2018﹞6号文件要求,扎实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认真做好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评比工作,平安家庭要按照评选流程严格实行家庭申报、村民小组评议、村集体评议、张榜公示、表彰授牌等程序,平安村评比由镇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具体牵头组织实施。二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对恶势力犯罪案件,要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注重线索收集、串并研判,深挖彻查,防止就案办案、简单处理。同时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着力解决淫秽、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等违法犯罪问题,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三是挂牌督办一批诉求。由镇综治办牵头,将平时群众反映强烈的事件逐一登记造册,按“一个诉求,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方式,实行包干到人,整治到位。四是加大信访处访和积案化解力度。信访办要大力开展接访、约访、下访活动,每个工作日必须安排1名班子成员坐班接访(其中星期一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坐班接访)。对信访积案、投诉积案、民生诉求积案,要再会商、再调度,确保省、市、县民调启动前妥善化解到位。

4、大巡逻。各村要迅速安排好巡逻队伍及巡逻值班表,由村干部带3名村民组织义务巡逻队在本辖区进行巡逻。派出所要组织专业巡逻队伍,所有巡逻人员在晚上8点至12点在所辖区域巡回巡逻,巡逻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4月中旬到6月中旬,第二阶段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5、大管控。借湖南衡东县故意驾车伤人案东风,积极开展潜在风险人员管控工作,各村(社区)对有犯罪前科、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心理失衡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各村(社区)干部要亲自上门走访,排查出有潜在风险人员并上报综治办,综治办与派出所、各村(社区)三方联动,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下步对各村(社区)的管控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督办与考评,切实加强潜在风险人员管控,助推此项工作步入良性轨道,为全镇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肇事肇祸案件发生。

三、工作要求

1、要了解省市综治民调的方式方法及主要内容。全省综治民调工作由省委委托省统计局民调中心负责,具体测评方法是随机打300个电话进行访谈,其中县城区域抽打200个,其它乡镇抽打100个。全市综治民调工作由市委委托市统计局民调中心负责,具体测评方法是每个乡镇抽打30个电话。调查测评主要内容包括对社会治安状况评价、违法犯罪现象评价、扫黑除恶工作评价、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工作评价、平安创建评价等五大类。

2、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全体村(社区)干部要高度重视民调工作,认真落实好全镇安排的民调工作各项任务,要明确责任,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为本单位综治民调工作第一责任人,治安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办点干部为包干责任人。

3、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开展入户走访时,走访人员要自觉遵守作风建设系列规定,入户过程中,要做到“五必访”:即对老上访户必访、重点对象户必访、案件当事人必访、贫困户必访、地方知名人士必访。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北景港镇综治民调工作领导小组,万伟同志任组长,姜勇任常务副组长,镇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其余机关办点干部、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志鹏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各项工作督查,收录整理各类民意诉求,汇总有关考核考评数据,总结工作经验,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各村(社区)总支书记挂帅成立相应工作班子,落实好综治民调的各项工作任务。

2、强化督查考核。仿照省民调的方式,县综治办分别在5月份、9月份开展电话民调,分别对乡镇村(社区)抽打20个电话进行测评考核,并对村与社区(居委会)分类考核和排名。为提升民调效果,镇综治办将对各村(社区)民调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3、严格奖惩措施。在全县下半年民调考核排名中,排名全县前15名的村和前5名的社区(居委会)各奖现金5000元,镇配套奖励2000元。社区(居委会)排末位3名,村排名全县80名以后的村,将给予5000元的罚款。并对总支书、村(社区)分管负责人、办点干部启动约谈程序,对全县排名后十名的村给予“黄牌警告”,实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