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8-1442977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20
  • 公开日期:2018-06-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8-06-20 15:15
浏览量:1 | | | |

 

 

 

 

景政办发﹝2018﹞24号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开展禁毒预防

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

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

根据市禁毒委【2018】15号文件精神、县关于印发《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为达到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毒品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政策,震慑毒品犯罪,提高全民禁毒意识目的,镇禁毒办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六进”活动,重点做到学校、社区、企业、农村、重点场所、家庭的禁毒预防教育。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禁毒社会化工作部署安排,以青少年、吸毒人员和合成毒品为重点,以宣传普及毒品知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形式,全面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禁毒工作的深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能力,最大限度地遏制毒品发展蔓延势头,开创我镇禁毒工作的新局面。

二、组织领导

镇禁毒办成立“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领导小组,由镇长蔡勋国任组长,镇人大主席姜勇副组长,刘志鹏、严颖、刘克仁、徐洪峰、李建亮、王平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志鹏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督促“六进”活动落实。

三、活动目标

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范围广泛、时间持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达到以下目标:

1、在校学生、企业员工、社区居民、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农村居民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毒品预防知识教育,增强识毒、拒毒、防毒能力。

2、通过开展“六进”活动,强化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各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开展禁毒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3、建立健全学校、企业、社区等单位禁毒工作机构和机制,促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落到实处。

4、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人民群众敢于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勇于主动检举揭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良好氛围。

5、形成禁毒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格局。

6、织建打击毒品犯罪密网,派出所认真做好摸底排查,对吸毒人员实施严密管控、精确打击,让毒品犯罪分子无处安身,形成全民皆兵、人人喊打、个个敢追的高压态势。

四、活动内容

1、在镇机关门外宣传墙上专门制作禁毒宣传专栏,各村也按要求粉刷2条禁毒宣传标语。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有电子显示屏的要选好禁毒宣传标语,全天滚动播放,镇制作7000余份禁毒宣传手册,由各村干部发放至每家每户。

2、全镇范围内所有娱乐场所、小区、银行等都需要张贴禁毒警示标语,悬挂禁毒宣传挂图,内容由镇、村两级负责,镇安排部分宣传挂图及标语,各村(社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人口密集处设置有本村(社区)特色的警示标语。

3、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一是学唱禁毒歌曲,在北景港中学由音乐老师组织禁毒歌曲教唱,要求全镇所有在职工作人员、各村(社区)干部,学校老师学生人人会唱。二是组织禁毒演讲,由禁毒办联合团委在北景港中学开展禁毒演讲比赛,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学校各选派一名代表参加。三是成立禁毒志愿者服务队伍,人数为30人,志愿者从北景港中学挑选,挑选对象必须思想稳定,品德端正,无不良记录。

4、组织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现身说法。各学校、企业、单位、社区、在本单位或辖区内组织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现身说法,各村(社区)干部、镇所有在职工作人员、老师、学生、企业老板及工作人员都要参加。

5、组织村(社区)干部、机关在职工作人员举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签名活动。

6、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要求每一名学生对家庭亲属中的涉毒人员或外出务工人员或熟悉的涉毒人员写一封禁毒信。

(一)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一是抓好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落实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每学年安排2课时的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看一场禁毒电影、参观一次禁毒教育基地、办一期禁毒墙报、建一副永久性宣传标语、给父母亲友写一封禁毒告诫信。二是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全镇所有中小学校都必须建立禁毒预防教育橱窗或长廊,设立固定标语。三是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所有中小学生学唱禁毒歌曲,组织一次禁毒演讲比赛,选拔成绩优异的选手参加上级比赛,活动现场图片、视频要做好留存。

(二)禁毒预防教育进企业。督促辖区内企业加强对员工的禁毒教育,设立固定宣传标语,发放禁毒宣传资料。

(三)禁毒预防教育进社区。充分调动发挥团组织作用,组织禁毒志愿者采取禁毒宣传流动车、展出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四)禁毒预防教育进农村。一是开广播会。每个村每周必须召开一次广播会,由镇禁毒办统一讲话稿内容,结合本村典型事例,向村民宣传禁毒的严峻形式和毒品的危害,鼓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毒品犯罪行为,形成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走访。针对吸毒人员的家庭搞好走访,耐心劝解吸毒人员重新融入社会,对有留守儿童的家庭要入户上门进行宣传教育,利用亲情、乡情教育引导存在易染毒因素的农民群众远离毒品。三是广泛宣传。在农忙时节,在田间地头、化肥种子销售点等农民生产聚焦地,采取设立固定宣传标语、宣传栏、张贴禁毒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五)禁毒预防教育进场所。在全镇文化娱乐场所开展禁毒宣传,包括张贴禁毒宣传海报、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电子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协调派出所突击进行禁毒检查。

(六)禁毒预防教育进家庭。充分发动妇联组织,利用妇女优势,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在活动开展中的先进典型、优秀故事要积极撰写新闻稿件,并向县手机新闻台推送,提高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群众关注参与。

五、活动安排

1、制定方案。严格按照华容县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符合我镇实际,切实可行的方案。

2、全面实施。从6月20日开始至11月30日,会同我镇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场所等负责人,按照拟定方案抓好组织实施。6月26日进学校上一堂禁毒知识讲座,由镇派出所所长刘克仁走上讲台授课,面对面开展合成毒品危害的宣传教育。6月30日组织村(社区)、机关干部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尿检。6月30日前学校完成禁毒歌曲学唱和组织一次禁毒演讲比赛。由妇联牵头组织开展一次禁毒志愿者进学校、进社区、留守儿童家庭活动,活动现场资料图片、视频报送县手机电视台,激发参与禁毒的活力。

3、总结评估。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认真总结此次活动开展中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好的做法经验,要归纳总结,图片、视频资料要搞好留存。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思想重视。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思想要高度重视,按照动员好、部署好、组织好、实施好的步骤,中小学校、企业、社区、农村、重点场所,是这次活动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和执行者,相关的负责人要根据方案要求,认真抓落实。

2、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管理职能优势,认真组织筹划部署活动,在活动开展时既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针对性宣传,又要善于整合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努力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确保每一次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3、严格督导,保障有力。各村(社区)要加大对禁毒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加大对禁毒宣传的投入。此次活动时间长、跨度大,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主动及时协调解决此次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避免搞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镇禁毒办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的专项督查。

 

 

                            

 

 二O一八年六月二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