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8-1425042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30
  • 公开日期:2018-09-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关于印发《北景港镇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8-09-30 10:18
浏览量:1 | | | |

 

 

 

 

 

景政办发〔2018〕21号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村(居):

根据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决定2018年9月30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国庆节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北景港镇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9月30 日

 

 

 

北景港镇国庆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今年以来,我镇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决定在国庆节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结合正在全镇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防范和遏制一般事故为重点,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及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一般事故发生。

二、参加人员

党政负责人,机关干部,村居、部门单位负责人。

三、检查内容

1.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的;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的。

2.危险化学品:非法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无证或超许可范围从业、违反作业规程、安全距离不足,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的;违规进行倒罐、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罐区和化工市场安全距离不足、仓储与经营混杂的。

3.道路和水上交通:“两客一危”车辆非法改装、非法营运的;工程车辆非法载人的;旅游包车未取得包车证或持空白包车证、非法挂靠经营的;校车未取得校车标牌、驾驶员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车辆安全防护措施不符合要求的;超载、违规装载;不执行农村及山区道路限行规定的。

4.建筑施工:无资质、无许可非法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转包和违法分包;不按专项设计方案施工、无相应资质证书和违规借用资质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

5.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消防设计未经审核、消防设施未经验收投入使用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已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6.森林防火:违规违章用火用电现象;消防设施、器材、警示标志不到位不完整;护林员队伍建设不健全。

7.农电安全:农村水、旱田排灌等临时性用电存在的不安全现象; 农村电网及安全用电管理上存在的制度不严、管理不到位的现象; 农村电力线路和电力设施以及农民生活生产用电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  

四、工作安排

   (一)全面摸排,建立隐患台账

   1. 镇安委会各领导小组要按照“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组织摸排本地、本监管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以及重大危险源区域的安全风险,建立本监管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台账(附件2)。

2.特别是管理企业的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事故隐患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全面开展隐患整改。

(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

1.各小组要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同时,注重源头治理,通过暗查暗访、公开通报、媒体曝光等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2.深入企业开展检查,对高危行业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对大检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严格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三)跟踪复查、认真总结、巩固提高。

  1.各小组在对事故多发地域、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继续开展检查的同时,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进行跟踪复查。

  2.各小组将大检查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纳入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各检查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集中力量,落实责任,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强化协调联动。镇安委会办公室加强对大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宣传报道和情况交流工作。各检查小组要结合自身职责制定工作措施,协调联动、通力协作,确保大检查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加强舆论宣传。镇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各村(居)、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支持、参与大检查的浓厚氛围。

 (四)严肃追责问责。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部门责任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附件1:北景港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表

附件2:北景港镇安全生产隐患登记台账


附件1

北景港镇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表

组别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第五组

带队领导

万伟、张国良

蔡勋国、涂天健

姜勇

向俊英

陈宇峰

参加人员

唐毛林、刘建军、民警1人

蔡新海、李志军、钟国兵

孙建平、陈强、民警1人

刘克仁、汤卫军

周建志、张勇

资料员

张国良

蔡新海

陈强

刘克仁

周建志

督查对象

辖区内烟花爆竹销售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行业、药店、食品、校车安全等。

辖区内在建工程建筑工地

水上交通安全

学校、卫生院、加油站、KTV、超市等消防安全

沼气池、企业有限空间(华跃蔬菜加工厂、华茂蔬菜加工厂)

附件2

北景港镇安全生产隐患登记台账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隐患单位

隐患存在的问题

责任人

处理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