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8-1386193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29
  • 公开日期:2018-05-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8-05-29 12:21
浏览量:1 | | | |

 

 

 

 

 

 

景办发〔2018〕25号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北景港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6月20日

 

 

 

 

 

北景港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着力解决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找准基层党建与扶贫攻坚的结合点,以扶贫攻坚问题为导向,以丰富基层党建载体为依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整合各领域资源优势,共同助力脱贫攻坚,为确保我镇全面完成脱贫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主要任务

1、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评估。以村(社区)总支为单位抓紧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集中摸底排查,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抓产业促脱贫、抓管理严规范、抓律己树形象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一个村一个村地分析研究,该换人的坚决换人,确保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个个过硬。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总支

完成时间:7月底前

2、认真抓好基层干部集中轮训工作。对全镇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帮扶联点干部进行全面培训,重点培训基层党建、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农村电商等方面内容,帮助他们提高做好脱贫工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单位:组织办、扶贫办

完成时间:11月底前

3、充分发挥农村党员致富带富作用。组织对村党员致富带富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建立工作台账。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农村党员种养技术、电子商务、经营管理等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学习掌握1—2门实用技术。积极培育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外出务工经商党员返乡创业,鼓励党员领办创办致富项目,鼓励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确保每个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脱贫致富项目、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采取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党员中心户”、“党群致富联合体”等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在服务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做贡献。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组织办、扶贫办

完成时间:12月底前

4、选好管好用好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积极开展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回头看”,对没有做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的,抓紧选派到位;对由镇联村干部等兼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时间和精力不能保证的,尽快进行调整。坚持从严管理考核,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任期一般为2—3年,任职期间原则上不承担派出单位工作,每月驻村服务时间不少于15天,坚决防止单位、村里“两头”挂空。健全“双述一报告”、召回撤换等制度。每年年底,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要分别向镇党委和村里党员群众述职,向镇党委报告驻村工作情况。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大力表扬宣传,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对不能胜任驻村工作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镇党委召回,并在一周内另行选派。把选派第一书记与部门结对、单位联村结合起来,健全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机制,牵头协调帮扶工作。镇党委要当好第一书记工作后盾,做到责任捆绑、项目捆绑、资金捆绑,把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用到精准帮扶上。镇财政要按照标准保障第一书记工作经费。

责任单位:组织办、财政所

完成时间:12月底前

5、扎实抓好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每年对村(社区)开展一次全面摸底排查,重点看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党组织书记是否胜任、工作运转是否正常、组织制度是否健全、基础保障是否落实、党员群众是否满意,逐村逐项“过筛子”,确定整顿对象,建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台账。按照“五个一”要求(即拿一套整顿方案、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定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扎实开展集中整顿。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村,镇党委全力协助,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整体功能和各项工作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单位:政法委、镇党委、民政办、扶贫办

完成时间:12月底前

6、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保障水平。认真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保障情况摸底排查,对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达不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村级组织办公经费不足3万元、村级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足1万元、村级活动场所破烂不堪的,逐一列出整改计划进行整改。全面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集村务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和电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水平。

责任单位:镇党委、组织办、财政所、国土所、林建环站

完成时间:12月底前

7、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逐项研究抓落实的措施,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靠前指挥,亲自抓谋划部署、抓督导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深化“一进二访三帮”活动,推动所有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服务困难群众。镇联村干部要经常在村抓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去、抓落实。要全面推行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镇机关、部门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有帮扶能力的党员,都要结对帮扶一名以上精准扶贫对象,按“五个一”要求落实帮扶责任。

责任单位:镇党委、组织办、扶贫办

完成时间:12月底前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由组织办、扶贫办牵头,成立北景港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协调小组,定期调度推进行动落实。各村(社区)要迅速制定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2、强化考核评议。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对村场班子考察及目标管理考核重点考核脱贫攻坚实效,对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采取岗位调整、约谈问责等方式进行处理。

3、注重宣传引导。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搭建“党建扶贫”舆论引导平台。运用远程教育、党员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宣传,使脱贫攻坚政策家喻户晓,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攻坚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