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8-1344311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07
  • 公开日期:2018-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关于印发《北景港镇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8-03-07 12:20
浏览量:1 | | | |

 

 

 

 

 

景政办发〔2018〕3号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

危房核查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

现将《北景港镇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实施 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全覆盖核查。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7日

 

 

 

 

北景港镇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实  施  方  案

 

为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全镇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现贫困农户基本住房安全有保障,根据省住建厅《全省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工作方案》[湘建村函(2018)26号号]、《华容县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实施》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服务全镇精准脱贫攻坚大局,以“实现贫困农户基本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根本目标,强化各村(居)责任,组织人员对农村存量危房信息实施入户全覆盖核查,挤出水分、实现全镇存量危房数据精准、可靠,为2019年底前免遗漏,精准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要工作任务和步骤

(一)入户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

各村(居)是摸底调查主体,要组建调查小组,足额安排核查人员,合理安排调查时间,逐一入户,确保入户摸底调查全覆盖,从源头提高精准度。各村于3月9日前填报好危房改造4类重点对象摸底花名册表交至村建站。(四类对象指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农村低保户、残疾人贫困家庭)。

(二)危房数据再次核实。

镇政府组织国土、村建及相关部门对各村(居)上报的名单进行上门核实调查,对每户危房拍摄房屋照片。

入户调査工作于3月6日前完成。在调查过程中,要对各村 4类重点对象住房情况进行认真梳理,避免发生遗漏现象。

(三)联合审核存量危房数据。

镇入户调查核实后,镇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汇总调查核实结果报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会同扶贫、民政、残联、发改和工商、房产、车辆登记等部门开展联合审核,抽调相关部门人员下乡进行复核。各村要做到不是4类重点对象不报送,非C、D级危房的不报送,乡镇、城市有房产的不报送,有工商、车辆登记(小型农用车除外)的不报送,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范围的不报送。联合审查和复核工作于3月22日前完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重要民生工程,存量危房是否精准,直接影响农村危房改造成效,直接影响贫困户脱贫。存量危房数据确定后,将全部提交审计部门,作为开展农村危房工作专项审计的基础数据。镇政府将成立由镇长蔡勋国任组长,人大主席姜勇任副组长,村建站、国土站、扶贫办、民政办、各村(居)村主任为成员的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村建环保站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本次存量危房核查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相关工作;各 村(居)是存量危房摸底调查的主体,负责调查核实本村存量危房数量、及时报送相关资料;扶贫办负责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民政办负责核实五保低保户信息。各村(居)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并相应成立工作班子要周密组织,扎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要加大保障力度,集中时间精力打好攻坚战,保障足额人员和工作经费,确保全面核查工作按期完成。

(二)加强政策宣传。镇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村(居)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制作宣传册、宣传标语等张贴到村、宣传到户,让农户知晓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确保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强工作调度。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工作期间,镇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调度情况,对不认真、进度滞后的单位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报镇纪委及时提醒、通报或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