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7-1203900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0-09
  • 公开日期:2017-10-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17年贫困退出暨迎 省市县考核验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7-10-09 00:00
浏览量:1 | | | |

                         

 

 

 

 

 

景办发〔201735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17年贫困退出暨迎

省市县考核验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

为圆满完成2017年度贫困人口退出任务,顺利通过省市县脱贫攻坚考核验收,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北景港镇2017年贫困退出暨迎省市县考核验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30

北景港镇2017年贫困退出暨迎省市县

考核验收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确保“三率一度”(即贫困人口错评率、贫困人口漏评率、贫困人口错退率低于2%、群众满意度高于90%),在今年11月底前圆满完成426人脱贫任务。

解释:

错评率=调查核实的错评人数/抽样贫困人数*100%,错评人口指不符合贫困识别的人员但纳入了建档系统的人。

漏评率=调查核实的漏评人数/抽查未建档人数*100%,漏评人口指符合贫困识别的但未纳入建档系统的人。

错退率=抽样核实错退人数/抽样脱贫人数*100%,错退人口指没有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建档脱贫人口。

二、组织机构

成立贫困退出暨迎省市县考核验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朱智华任组长;镇长万伟任副组长;人大主席姜勇任常务副组长;付拥良、胡剑、邓永新、程学锋、陈宇峰、陈传容、张国良、陈振华、李孝红、派出第一书记、各总支书记等为成员,李孝红兼办公室主任。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围绕目标任务和迎省市县考核、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扎实工作,确保顺利圆满通过考核验收。

三、工作内容

(一)做好精准扶贫基础工作

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后,精准扶贫基础工作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还存在一些短板,10月底前各村要认真对照,把基础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帐实相符、帐帐相符、纸电相符”。具体抓住三个关键:

1、认真比对,确保贫困户基本信息准确。贫困户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家庭人口、主要致贫原因等基本信息一定要准确。

2、扎实摸底,做好信息系统精准“别”类工作。“别”即分门别类,对信息进行分类统计。如“七个一批”;新增、删除;增员、减员;返贫等,要标注明确,一目了然。

3、耐心清理,按要求整理好挂图作战与档案资料。一是贫困户档案。共2项。即扶贫手册和政策宣传资料(口袋书)二是贫困户“一户一档”。共9项。即申请表、审批表、信息登记表、信息采集表、帮扶计划书、人均纯收入计算表、脱贫验收表、脱贫确认书、人口自然变更表。并按年度要求整理好台账。三是非贫困村资料。共316项。一是村级常备资料7项。即村支两委研究扶贫工作记录、选举贫困户评议小组记录及参会人员签到花名册、评议小组人员名单公示照片、票决贫困户会议记录及评议人员签到名册、评议名单公示照片、村贫困户花名册、全村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二是每个年度脱贫备案资料7项。即乡镇年度减贫分解到村文件、村与乡镇签订的减贫责任书、年度脱贫人口花名册、村支两委研究脱贫的相关会议记录、贫困人口退出评议、农户确认、公示公告等资料。三是其他常备资料2项。年度返贫人口花名册、贫困户家庭人口自然增减情况汇总表。

四是挂图作战资料。共6项。即《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及解读漫画图》、本级脱贫规划摘要图、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公示栏(各类评议及名单公示、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公示、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公示等)。

镇扶贫办将在1015日前采取逐村销号,完成村级资料的审核后统一上报县扶贫办审核盖章,请各村对照上述资料,对各自存在的问题即时纠正到位。

(二)贫困户脱贫认定工作。

在精准脱贫上一定要把握好贫困户脱贫的标准与程序,坚决防止数字脱贫与虚假脱贫。具体操作要把好二个关键点:

一是把握脱贫标准和程序。

退出标准:以户为单位脱贫,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执行。“一超过”指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7年为3208元。“两不愁”指不愁吃(饮水安全)、不愁穿。“三保障”指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退出程序:即村民主评议、镇入户核实(2名以上干部并签名)、农户确认签字(代签要写明与户主的关系)公示上报、乡镇研究公示签字上报、县抽查复核、省市评估核查、县批准公告。

第三方评估:依据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验、六评工作机制。“一进”指进入农户了解家庭生活、子女读书、家庭成员健康等;“二看”指看生产生活设施及发展状况;“三算”指算收入、算支出、算债务;“四比”指与本村农户比住房、比收入、比资产、比外出务工;“五验”指证件核验、邻里核验、电话核验、交叉核验、复询核验;“六评”指调查员独立评、交流评、农户交叉评、小组内交流评、调研组讨论评、专家把关评。

二是把握好精准扶贫到户到人政策措施落实。

精准因户施策,{C} {C} 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来实现脱贫。措施有产业扶持、贴息贷款、市场流通、技术推广、技能培训及“百企千人”就业计划等;{C} {C} 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C} {C} 对生态特别重要和脆弱地区的贫困户实行生态保护扶贫;{C} {C} 对丧失劳动能力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C} {C} 对因病致贫的提供健康扶贫保障;{C} {C} 对无房、居住CD级的贫困户实施危房造;{C} {C} 对贫困户学生分阶段实施学前教育入园补助、义务教育生活补助、高中教育免学杂费及给予助学金;中职教育免学费及生活补助;高等教育发放贷款,大一新生支助入学路费;雨露计划中高职学生补助、就业培训等;{C} {C} 健康扶贫新农合医保财政补助50%,大病救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10%,并实行先治病后付费一站式结算。

 (三)是做实社会扶贫工作。

最近国务院扶贫办建立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旨在引导社会力量直接精准参与脱贫攻坚,营造“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工作氛围。要求各村必须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选好村信息员与管理员,从驻村干部、会智能手机村干部中确定2-3名信息员,帮助贫困户发布需求信息。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动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及社会各阶层人士登录注册成爱心人士。三是摸好建档产卡贫困户的需求底子。由结对干部负责,并协助编辑求助文字内容(每户不小于50字)与相关照片。四是线上线下结合,提高对接帮扶成功率。扩大社会扶贫影响,凝聚与彰显社会正能量,达到社会扶贫强大气场的目标

四、工作步骤

1、村级资料补充完善。各村要求109日前完成。

2、村级资料镇过关。1020日前完成,每天安排一至二个村统一到镇,镇扶贫办安排专人逐一审核,直到过关。

3、镇、村级资料县过关。1027日前,镇、村协助完成。

4、脱贫人员村级评议签字上报。111日前完成。

5、脱贫人员乡镇入户核实、农户确认、村级公示签字上报。1110日前完成。

6、脱贫人员乡镇研究及公示签字上报。1110日至1120日。

7、县市复核。125日前完成。

8、省级评估核查。125日至1220日。

9、社会扶贫工作从即日起。

五、措施要求

1、政策保障。对退出的贫困人口,国家和省原有的扶贫政策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不变,项固脱贫成果。对新增和返贫的贫困人口,要及时纳入,做到就进则进、就扶则扶、应退则退。

2、严格问责。镇将不定期组织验收工作督查,杜绝弄虚作假、违规操作、执行脱贫标准不严、程序不到位等问题。对贫困退出工作中发生较大失误,造成较重后果的,对存在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