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6-1140593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5-29
  • 公开日期:2016-05-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北景港镇2016年基层党建项目化推进任务清单》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6-05-29 00:00
浏览量:1 | | | |

 

 

                         

                         

 

 

景办发〔201614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16年基层党建项目化推进任务清单》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北景港镇2016年基层党建项目化推进任务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2016529

 

 

 

 

 


北景港镇2016年基层党建项目化推进任务清单

项目

任务

具体任务

 

项目一:全面推进“

两学一做”

严格党员组织生活

(一)“两学一做”

1、支部有方案、机构;

2、有学习计划,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一般指党小组专题学习,每二个月集中专题讨论;

3、有骨干培训(动员全镇集中培训);

4、专题研讨4次,在家党员参加,每个到会党员都要发言;

5、专题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7.1前夕;镇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点村场、站所支部讲党课,7.1前夕或三季度;党委书记讲党课,630日镇影剧院;先进典型讲党课,630日镇影剧院;

6、流动党员,所有流动党员统一邮寄党章、学习笔记本、党费证等相关资料。

(二)落实“六个一”要求

落实“六个一”要求。倡导全县党员在“两学一做”中做到“六个一”:即:通读一遍党章、撰写一篇心得、讲学一堂党课、交流一次体会、干好一件实事、联系(帮扶)一名(困难)群众。

(三)严格“三会一课”

严格“三会一课”。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月的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还要讨论研究其他工作),学习内容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为主;从4月份起,党支部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其中4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6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89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1011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年底前完成“四个专题”学习讨论;以党支部为单位,年内讲4次党课,党课的主题可以围绕“四个专题”安排,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党课,注重创新方式讲党课;重点解决“三会”次数不够,质量不高,参与人员不多,以及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落实不够等问题。

(四)严格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

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巴凌先锋先行”为主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按“一会四评”模式召开,上级党组织派人(办点干部)参加指导,有记录、有图片资料。以总支或支部为单位召开“二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班子成员参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严格民主评议党员

组织生活会后,按岳组发[2016]2号《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及时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要求有测评表、结果统计表,分类公示表,党员定级登记表。

巴陵先锋先行

(一)争当“六个先锋”,争做“四个先行”

1争当“六个先锋”(即学习提高先锋、创业创新先锋、服务群众先锋、弘扬正气先锋、遵纪守法先锋、廉洁自律先锋),争做“四个先行”(即党员要比群众先行、党员干部要比普通党员先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比党员干部先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比党员领导干部先行)。

(二)选派“第一书记”

合并村选派“第一书记”要实行全履盖,有党委文件。

(三)五服务二争创

深入开展“五服务两争创”活动,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挂牌上岗等制度,要求支部有志愿活动安排,设岗定责志愿岗位,志愿服务活动记录,相关图片资料。

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1、党员台账、信息库、党组织关系排查信息台账,三者信息一致,有文件、有排查登记表等相关台账;

2、归属明确,有效管理;

3、妥善处理失联党员。

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完善机制

1、建立困难党员、老党员、创业党员信息库,开展结对帮扶,巩固拓展领导干部“一进二访三帮”活动成果,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建党立卡贫困户,推进精准扶贫。

2、开展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相关资料、图片归档。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落实“五个一”

1、责任单位:沙金总支、协和总支;

2、按“五个一”要求落实台账,推进整顿工作,即拿一套整顿方案,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定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整顿方案要体现 “一村一策”要求,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顿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人,有整顿情况汇报。

项目二:全面实施“三大三强”

大投入

强化基本保障

1、村干部工资及时足额打卡发放,转移支付按季及时拨付;

2、落实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费;

3、开展财务审计,有账务审计报告,有财务报表并公示;

4、实行“零接待”生活费用。

大培训

增强能力素质

开展党员冬春训活动,要求有党委文件,有培训活动安排,有会议记要,培训资料,图片资料。

大调整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

1、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专职组织委员;

2、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库;

3、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配强组织委员,做到专职专岗。

项目三:全面规范党员管理

(一)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全面规范

1、严明发展党员纪律,做到“六个不发展”,严格落实发展员“十制”;

2、发展(转正)党员有会议纪要、图片、党委批复文件、接收通知单、票决制(含汇总结果)、公示表(含党务公开栏公开);

3、三年内未发展党员的支部至少要有登记备案的入党积极分子。

(二)规范党员档案管理

阵地规范,资料齐全

1、每个乡镇必须设立专门的党员档案室,按照“一室一机、一村一柜、一人一档”标准,配备专用档案和电脑;

2、党员台账清楚,转进、转出党员登记齐全;

3、总支、支部党员台账清楚,花名册信息齐全。

(三)加快党员信息化平台建设

启动数字党建工作

1、抓好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的订阅学习工作;

2、建立北景港镇共产党员学习教育微平台,所有党员办点干部、村场党员干部、其他共产党员进入微平台学习;

3、优化远程教育站点设置,以总支为单位设置远教站点,新建镇机关、居委会两个远教站点,整合电脑、办公桌椅等资源,落实学习计划、“一簿六卡”、日常管理等制度,保证学习时间。

(四)推行党员集中活动日

每月28日为党员集中活动日

每月28日为党员集中活动日,遇双休节假日则推迟或提前,在集中活动日集中开展党员每月缴纳党费,组织学习,开展“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党员民主评议,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

(五)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

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切实解决平时不算帐、年底凭印象的问题

1、严格落实《华容县农村(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华办发〔201547号),对农村(社区)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全程记录、精准评价。

2、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坚持每月一汇总、每季一公示、每年一总评、常态开展。

3、有党委文件,有每月评议计分登记表,季度登记簿,年度汇总结果。2015年度汇总结果公开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

(六)落实党代表常任制

 

完善“四项制度”。即调研制度、恳谈制度、列席会议制度、履职考评制度

1、建好一个阵地,总支建村级党代表工作室,镇党代表全部编排开展工作;

2、落实“二个日期”,每周一为党代表接待日,每年6月、12月确定时间为党代表走访日,集中听取社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

3、台账清楚,记录真实,接受电话督查。

项目四:全面优化基层治理

(一)完善村级民主管理制度

推行“一三五”治理模式和“四进四办”

1、继续推行“一三五”治理模式,即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发挥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的作用,落实岗位承诺制、村干部值班和周例会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党员管理积分制、“三议三公”制等五项制度。

2、推行“四进四办”制度,驻村干部有走访登记表,民情日记;

3、建立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会组织机构;

4、以原村为单位开展“三议三公”、村民议事会活动两次以上,低保对象、危房改造、公益建设等必须经“三议三公”和村民议事会程序后确定。

(二)增强村党组织整体功能

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抓好合并村党组织设置调整;

2、建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选址科学,功能齐备。

(三)加大整乡提升力度

我镇为全县六个示范乡镇之一

加大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力度。

(四)整合社区党建服务资源

整合优化

1、推行社区“一体三化”模式,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加强网格党支部建设和各类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建设。推广社区事务听证会、民主恳谈会、矛盾协调会和党群议事会等做法,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创新。

2、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搭建整合平台,开展共建活动,探索长效机制。

(五)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

坚持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公开

1、高标准建好基层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

2、抓住村场合并的契机,完成全镇村场财务清理审计,要求有审计报告,有财务报表,含收支、家底、债权债务等。

(六)统筹推进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和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覆盖,落到实处。

1、“三会一课”、“二学一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落实到位;

2、按期换届,换届资料收集整理归档;

3、部门支部书记人选党委统一行文任免。

(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注重项目资金资源整合

1、加强三资管理,建立三资管理台账;

2、培植一批党员产业大户;

3、出台《北景港镇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加强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具体指导。

项目五:全面落实党建责任

 

(一)建立定期议党建工作制度

 

党委重视,主体责任到位

1、党委(党组)书记每季度主持召开党委(党组)会研究1次党建工作,并带头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承诺。

2、党委(党组)书记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党建专题调研,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3、党委(党组)书记带头领办党建工作联系点,每年到联系点调研指导4次以上,进党代表工作室联系服务群众2次以上。

4、抓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活动,把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

(二)“三个一律”规定

 

落实“三个一律”规定

 

1、健全完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建立抓基层党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

2、贯彻落实干部激励、监督和问责“三个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探索任用干部看党建的有效途径。

3、对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严格实行“三个一律”规定:党建考核不合格的,年度内一律不得提拔重用;连续两年党建考核没有晋位升级的,一律不得评先评优;连续三年党建考核排位后三名的,一律调整岗位或降职。

4、严格执行党建工作无为问责制度。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13种情形,由县委组织部予以严肃问责。

(三)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力度

 

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创新,提升科学化水平

原则上每个乡镇、县直单位都要在党建工作上形成有份量、有特色、有影响的品牌。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创新,提升科学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