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0-1776614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0
  • 公开日期:2020-12-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20-12-10 14:07
浏览量:1 | | | |

景政办发〔2020〕64号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有关企业:

根据省、市、县安全生产委员会部署安排,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北景港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0日


北景港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我镇将通过三年专项整治,使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根本根治,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全民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安全生产本质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工作任务

推动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和企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工作摆位,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专题。一是组织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安排专题学习和研讨,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深入开展宣传贯彻活动。要精心制订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传活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119全国消防月、法制宣传周、交通安全日等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任人安全生产责任,提高企业安全自我管理能力;二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三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四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按照“一单四制”治理重大事故隐患。五是紧紧围绕“人、物、制度和不断变化的时空环境”四要素,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完善内部安全管理体系、安全作业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六是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公开承诺制度,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员工安全生产双向承诺。

(三)工贸行业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面。一是健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有限空间安全设备器材。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外包安全管理制度,按规定配备有限空间作业快速检测设备、强制通风设备、应急照明设备、应急通讯报警器材、安全绳、救生索、安全梯等防护用品。二是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前准备工作,强化有限空间作业过程安全管理。必须制定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由相关技术人员审查通过后,经单位负责人审批同意方可实施作业。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和应急救援设备。必须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三是强化和规范应急救援。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明确救援人员及职责,配备救援设备器材,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四是做好作业后的清理确认。有限空间作业结束后,作业人员必须对作业现场进行清理,对因实施作业临时移动或者拆除的设备设施进行恢复,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共同清点人数、工具等,确认无误后方可撤离作业现场。五是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督促企业依法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

(四)消防安全整治。一是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制定综合治理方案,2022年底前,分类分批完成督办整改。二是针对重点场所,制定实施消防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2年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聚焦老旧小区、电动车、家庭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接合部、物流仓储等突出风险以及乡村火灾,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2022年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四是教育、民政、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宗教、文物等重点行业部门制定落实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实施办法,明确三年整治目标任务,推动本系统单位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五是积极推广应用消防安全物联网监测、消防大数据分析研判等信息技术,推动建设基层消防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

(五)道路运输安全整治。一是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在2020年完成规定建设任务基础上,明确2021年和2022年建设任务,巩固提升镇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效果,加快隐患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二是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整治常压液体危险货物不合规罐车、非法夹带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动态监管,督促客运车辆司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运输企业实施挂牌督办,持续深化“高危风险企业”“终生禁驾人员”等曝光行动。四是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依法严厉查处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动态监控装置应装未装、人为关闭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彻底整治“黑服务区”“黑站点”“黑企业”“黑车”。

(六)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一是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制定并公布安全生产权责清单,明确安全监管职责分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是强化风险隐患预防控制,深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及时组织开展典型事故整改措施实施情况评估。三是开展邮政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完善寄递渠道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协作联动和资源共享,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四是开展水上涉客运输安全治理,严禁水上企业及船舶超范围经营,严厉打击货船、渔业船舶、农用船舶非法载客行为。五是开展渔业生产专项治理,防止“拖网、刺网”两类高危渔船死灰复燃和“碰撞、自沉、风灾、火灾”四类事故高发生情形,严格规范渔业安全管理。六是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邮政涉恐涉暴、砂石运输、渔业船员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监管执法。

(七)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对属性不明的固体废物进行鉴别鉴定,重点整治工业园区、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单位等可能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确保危险废物贮存、运输、处置安全。建立危险废物管理机制,完善由产生到处置各环节联单制度,建立部门联动、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

(八)特种设备(电梯)安全整治。一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宣传行动,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普及特种设备安全常识和风险辨识知识,强化安全警示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二是开展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大落实行动,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大整治行动,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监管部门按照要求分别履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职责,严格执行特种设备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制度,督促企业完成隐患闭环处置。

(九)学校和学生安全整治。推动形成学校安全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完善、责任落实到位、管理制度健全、预防措施有效、处置程序规范的学校安全工作局面。一是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加强对校舍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危险化学品、网络、教学设施、生活设施安全检查,继续深入开展校车及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二是加大安全保障基础投入。加强学校安全保卫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安保人员;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安防系统建设投入,完善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校园综合服务和治安防控体系;会同公安等部门深入推进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防范涉校涉生违法犯罪事件发生。三是健全完善校园应急机制。结合开学初和5.12、11.9、12.4等重要时间节点,每季度至少在校园开展1次法制教育和消防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向师生传授自防、自救、自卫技能,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应急预案,对可能发生的如防火、防震、防踩踏、防暴恐、防溺水等各类安全事件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

(十)农业、水利安全整治。农业领域安全整治方面,借助社会化、信息化、科技化等手段,优化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措施,集中整治农业安全生产的事故隐患,重点管控和治理农业领域易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危险场所、工艺、作业和设备、设施等的安全风险及隐患,严厉打击农业机械、农村能源、畜牧兽医、农资生产经营、农业生产设施等领域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农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水利安全整治方面,重点整治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水利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承揽工程及转包、违法分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水利施工重大危险源的施工专项方案编制情况和风险隐患防控治理中的薄弱环节;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水库堤坝、泵站、水闸、河道堤防、山塘、农村供水站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责任制。

(十一)能源安全整治。一是长输天然气管道保护安全整治方面,加大途经人员密集场所高后果区管理、建立完善管道保护长效机制;强化管道建设在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加强建设过程监督管理,强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季节性特点、特殊时期全面排查隐患,加强长输天然气管道事故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完善管道企业应急救援预案。二是风电安全整治方面,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开展作业环境本质安全专项治理,加强基建工程安全质量管理,落实基建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情况,建立健全电力建设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情况;严格落实防人身伤害措施,严格执行运行规程、检修规程和安全工作规程中有关安全要求等;加强安全隐患治理,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以及分级督办落实等。三是电力行业整治方面,加强电力行政执法力度,督促相关企业按照要求制定整治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配合做好督查工作。

以上实施方案由相关部门具体制定,其他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由有关部门对照相应上级主管部门实施方案和本实施计划

二、工作步骤

从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根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排,召开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制定实施计划和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村(社区)、部门单位、重点企业均需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深入分析复工复产过程中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及时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着力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入查找深层次矛盾和原因,逐项推动落实。总结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第一副组长,镇纪委、综治办、组织办、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办、财政所、国土所、林建站、信访办、公路站、农技中心、文广站、卫计办、水管站、食监所为成员单位。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单位要相应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由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安排专人负责。

(二)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列入宣传工作重点,同时广泛动员厂矿企业、党员群众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强宣传。要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开设曝光平台,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县安委会及其办公室牵头管总,加强协调督促,定期调度通报。各专委会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专业协调职能,定期组织部门会商,认真研判专业领域形势,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职能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认真分析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领域情况,主动担当作为,细化措施,全力推动专项整治收到实效。

(四)深入开展监管执法。镇安监办持续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坚持“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和“双随机”抽查机制,开展集中联合执法,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强化跟踪问效,对发现的重点问题、重大隐患实现“闭环管理”,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坚持执法寓服务之中,督促企业自主发现、自觉报告问题隐患。

(五)进一步加强督办考核。建立和落实与纪检监察部门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办工作机制,结合日常检查移交线索,做好执纪监督,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因整治工作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场“黑企业”“黑站点”“黑车”“黑服务区”。完善非法营运举报查处机制,对乘客举报的、相关部门抄送的、执法检查过程发现的非法营运行为,一查到底,从重处理。

10.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风险。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根据事故调查情况加强事故多发点段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道路桥梁、事故多发路口路段安全风险排查治理,科学规范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

11推进农村道路设施建设。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信号灯、减速带建设。根据乡道、村道设计标准科学设置限速限载标志。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结合交通安全实际和事故情况,鼓励在国省道交叉路口安装照明设施、对支路上主路上坡路段进行治理。持续清理整治“马路市场”和国省道沿线集镇村庄违规开口。

三、时间安排

从2020年5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按照镇安监办统一部署,启动全镇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根据本行业的重点任务,制定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等内容,全面做好动员部署工作。

(二)      排查整治(2020年7月至12月)。各村(社区)、各单位对本辖区本行业道路运输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道路及管理等方面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实施闭环管理、对账销号,加快推进实施,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      集中攻坚(2021年)。组织开展“回头看”作出评估,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建立健全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      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道路运输安全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建立健全、补充完善政策措施制度体系层面,逐项推动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镇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治日常工作的组织、开展和实施。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强力组织推进。同时与“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整治重点,细化整治措施,迅速形成严管高压的整治态势。

(二)      推动落实责任。要进一步细化具体整治措施和整治标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健全领导小组定期例会、部门协作等工作机制,推动整治任务和措施落实。对未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任务的,将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开展催促督办;问题严重,隐患突出,整治成效不明显的按程序启动倒查问责。

(三)      完善工作保障。积极推动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工作融入我镇年度工作部署,强化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加大对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国省道中央隔离设施、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信号灯、减速带等重点建设投入。

(四)      提升监管水平。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推进“道安监管云”平台建设应用为契机,最大限度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最大限度实现安全风险预警、预知、预防。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采取定期通报情况,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定期开展整治效果“回头看”和联席会议、联点督导、联合惩戒等多种方式,管牢、管住危险路段、重点驾驶人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管住。

(五)强化宣传引导。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广大交通参与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和严重隐患,滚动报道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共建的浓厚氛围,坚决防止“上热下冷”“上紧下松”“上实下虚”,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