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8-1344298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16
  • 公开日期:2018-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18年治陋习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8-01-16 11:52
浏览量:1 | | | |

北景港镇 2018 年治陋工作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2018 年我镇治陋工作总目标是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婚丧宴请陋习有根本好转。具体目标是“两减半三杜绝四增加” :即全镇举办人情宴1000场,人情往来与宴请总支出 五千万元,分别比上年减少 50%;不能办的宴请基本杜绝,燃放鞭炮与违规搭建拱门基本杜绝;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比例大幅增加(达到 60%) ,规范性公益墓地覆盖比例大幅增加(达到 100%) 、群众满意率进一步增加(95%以上) 。

二、工作重点

1.重点整治违反“其他不办”的情形。全镇严禁操办升学宴、 入伍 (参军) 宴、 房屋贺新、 70 岁以下生日宴等华发 〔2017〕5 号文件规定不能操办的情形。70 岁以上生日宴、满月酒、周岁酒等应控制在亲戚范围内。

2.着力树立婚丧宴请新风尚。

①举办新式婚礼。包括集体婚礼、旅游结婚、不收礼金简朴庆贺的婚礼。2018 年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举办第二届集体婚礼。

②使用微信、鲜花祝贺、祭奠。

③以单位工会名义对干部职工婚丧事进行庆贺、慰问(按总工办发〔2017〕32 号文件要求执行) 。

④采用生态安葬。重点推进火化安葬、进规范性公益墓地安葬、树葬等。

⑤宴请一律使用环保餐饮具。

3.建立治陋工作长效机制。 认真落实好 “三级劝导” 机制,建设好村(居)治陋执纪执法队伍,执行好婚丧宴请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好婚丧宴请相关村(社、厂)规民约。

三、工作措施

1.加大督查力度。治陋工作实行常态化督查暗访,一季度一汇总,一季度一排名,一季度一讲评,督查情况及时通报。

2.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规举办人情宴的,操办者是公职人员(含村、社区干部)的一律先免职再查办,对违规人情宴一律 “一案三查” (查处违规人情宴的举办者、参与者及相关责任人) 。

3.加大对违规人情宴的曝光力度。 对所有违规人情宴一律公开曝光。操办者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一律通过媒体、会议、文件曝光。操办者为普遍群众的,利用乡村广播多次反复点名道姓批评。

4.加大部门联动力度。治陋工作8个主要责任部门单位严格按照镇党委和治陋办的要求履行职责。

四、举报电话和奖惩

举报电话:0730-4500015

举报奖励:如发现违规宴请现象,举报到镇治陋办,一经查实,奖励举报者200元。

惩罚:发现1起违规宴请,支部书记提醒谈话;发现2起违规宴请,支部书记诫勉谈话,办点干部提醒谈话,罚全体村干部每人100元;发现3起违规宴请或被县督查组查处通报,支部书记行政警告,办点干部诫勉谈话;发现违规使用一次性餐具、燃放烟花鞭炮和搭设拱棚,发文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