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8-1344295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17
  • 公开日期:2018-04-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18年环境卫生整治考核奖惩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8-04-17 11:51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18年农村环境卫生

整治考核奖惩方案》的通知

 

各村场(居委会)、部门单位:

《北景港镇2018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核奖惩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4月17日

 

 

 

 

 


北景港镇2018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考核奖惩方案

 

为促进我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提质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根据华农卫指〔2018〕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考核内容

1、考核范围:全镇11个村。

2、主要内容:“七有七无”,即有投入、有卫生设施、有保洁队伍、有长效管理制度、有干部责任牌、有评比公示栏、有群众参与,无裸露垃圾、无污水横流、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残垣断壁、无燃放鞭炮、无面源污染。

二、考核方法

1、村场自查。村场对农户每一个月开展一次自查考核,及时在评比公示栏内公示,并将每个月考评情况上报到镇指挥所(每个村民小组上报整治效果最差的和最好的各2户),镇指挥所对上报的名单开广播会通报。

2、镇指挥所明查暗访。镇指挥所采取抽签的方式,从每个村随机抽取3到4个小组,全年进行6次明查和6次暗访,实行村全域普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具体考核方式“四统一”。

一是统一查访时间。从进入村场开始计算,每个村查120分钟,在规定时间内查出的问题均作为扣分依据,规定时间后发现的问题,作为要求整改内容进行口头或书面通报,再次检查未整改,按扣分标准加倍扣分。

二是统一查访单元。以村为单位查全域,按合并村前原小村每村抽查一个小组,每个组查20户,相邻组发现问题据实扣分。

三是统一查访内容。以“北景港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计分表”为准(参考华容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计分表制定)。

四是统一查访标准。村场扣分总分为各组累计加扣分,眀查暗访中发现问题按统一标准扣分,并列出问题清单,再次检查清单问题未及时整改的加倍扣分。

①下列情形每项(次)扣2分:发现一处填埋场;沟渠垃圾带20米以上;水塘(沟)垃圾50平方米以上;修路建房堆积混有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2处以上;村无示范组、组无示范户(当年创建10户以上);废品收购点未设围且四处散落;主干道及街道搭棚办酒占道超1/4;被举报到镇指挥所,未按时整改回复;村组无干部包干责任牌、无农户评比栏或评比栏未按时更新。②包村负责人和办点干部亲自落实保洁员和保洁区域,逐户整改,特别是大堤沿线、陈年垃圾、沟渠和葬坟点垃圾清理等。镇每周对办点干部督促情况、保洁员到岗情况督查1次,实行一月一评比打分,保洁员必须每周上路两天以上,少一天扣1分。③其他情形按考核计分表执行。

三、奖惩办法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继续作为对村场的重要考评内容,纳入全镇年度表彰大会上奖励,实行一月一排名,一季度一讲评。

1、督查评比。各村场区域内的环境卫生由办点干部负责监督,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村干部联同保洁队伍实行包组分片负责。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指挥所组织联合督查组,每月进行一次综合检查。检查范围、具体时间根据指挥部通知,依据考核表对各村场农村环境卫生情况现场打分,形成问题清单;村场在接受县及以上检查被扣分的,去除3分底分后加倍奖罚计入当月分值,月排名、季讲评。全镇11个村场环境卫生按得分情况,每季度设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季度排名最后一名村办点负责人和支部书记上台作表态发言

2、督查组成员。督查组由胡剑、陈宇峰、徐春娥、严颖、刘志鹏、张勇、肖和平组成。

3、奖惩标准。优秀奖:村场奖10000元,支部书记、村主任、办点干部各奖励200元,保洁员各奖励100元。奖励条件:排第1-2名,且得分在90分(含)以上;

合格奖:村场奖3000元,奖励条件:排第3-8名且得分在85分(含)以上;

不合格:排9—11名且得分在80分以下,支部书记、村主任、办点干部各扣200元,保洁员各扣50元。

连续两个月不合格村场,由党委书记诫勉谈话一次,连续三个月不合格,总支书记降为总支副书记,专抓环境卫生整治,同时由党委启动问责程序。年终环境卫生综合得分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场,取消综合考评先进资格,排名进入三类村。

另:在迎接县检明查中扣分在1.5分(含)以内的村奖励1万元;县检扣分2.5分以内的村奖励5000元;县检扣分5分以上的村,负责该区域的保洁员扣工资100元,办点负责人、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村分管干部扣200元并对支部书记、分管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一次;县检连续两次扣分5分以上的村,对支部书记、村主任给予行政警告以上的问责措施。

四、加扣分项目考评(以省、市、县文件资料为依据,年底计入年度总分)

1、被省、市、县黄牌警告一次,分别扣5分、4分、3分。

2、被省、市、县发文表彰一次,分别加5分、4分、3分。

五、适用时间

本办法自2018年4月起实施。

评分标准及细则参照县考核方案执行。

附件:北景港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核计分表


附件:                    北景港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核计分表

考核内容

考核方法和标准

扣分项目及原因

扣分

1、公路大堤沿线。境内道路两侧无成堆积存裸露垃圾及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合物;县乡村道有50公分以上路肩,沿途无占道经营,无建筑占道,无乱堆乱放、乱停乱靠,无红白喜事搭棚占道阻碍交通现象,无乱拉横幅、无破烂广告牌及拱门等影响美观现象,道路两旁无破烂空心房和残垣断壁,无破损垃圾池、无垃圾满溢或不入池现象,无垃圾池不分类现象,无杂草丛生、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等杂乱现象。

检查从进入村开始计时120分钟,所经过省、县、乡、村公路、大堤和沟渠,每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零散及小堆(片)垃圾扣0.5分,垃圾未分类每个扣0.5分,垃圾分类不彻底每个扣0.2分,破损垃圾池每个扣0.5分,农户杂乱每户扣0.5分,主干未除杂按每公里0.5分计扣分。

 

 

2、村庄内小墟场、田园、河沟(塘)。垃圾及时分类处理、清运,无裸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建筑(或经营)占道,道路平整无坑洼,水面无漂浮物,无露天粪池及臭水沟渠(塘),无随处倾倒垃圾及煤渣、无污水污物直排现象,畜禽按环保要求退养,田园无丢弃的农资包装物,无燃放烟花鞭炮现象,村部及公共区域无畜禽放(散)养,村内无破烂空心房和残垣断壁。

沿途查看村庄墟场、田园、河沟等公共区域及农户屋场,每发现1处不合格扣1分,零散及小堆垃圾扣0.5分,垃圾池未分类每个扣0.5分,垃圾分类不彻底每个扣0.5分,农资包装物(瓶、袋、桶等)每个扣0.1分,杂乱每处扣0.5分。

 

 

考核内容

考核方法和标准

扣分项目及原因

扣分

3、农户庭院。房前屋后整齐,无裸露垃圾,有垃圾分类设施,杂物柴草和农(用)具摆放整齐,无渣屑,无杂草杂树丛生,排水沟畅通无异味,无污(粪)水直排,无畜禽放(散)养,使用清洁能源、卫生厕所,农户每年交纳适量保洁费。

每村检查2-3个组(每个小村一个组),每组查10户,每发现1处不合格扣1分,零散及小堆垃圾扣0.5分,未使用清洁能源、卫生厕所和未交保洁费每户扣0.5分,垃圾设施破损每个扣0.5分,垃圾未分类扣0.5分,垃圾分类不彻底每个扣0.2分,杂乱每户扣0.5分。

 

 

其他:

1、资料报送及时准确无误,会议及时参加,不无故缺席,无代(替)会现象。

2、无黄牌村场。

1、资料报送不及时每次扣0.5分,会议无故迟到、早退、替会、代会每人次扣0.5分,计入当次检查。

2、每张黄牌罚扣3分,未按规定时间整改摘牌,后续每次检查加扣1分,计入当次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